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区级解读
关于泉州市泉港区“十四五”水土保持专项规划的政策解读
2023-01-17 17:44 阅读人数:1
 

《泉州市泉港区“十四五”水土保持

专项规划》解读

一、规划编制的背景和依据 

水土保持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治水事业的根本措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的有效手段。“十三五”期间,泉港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对水土保持工作做出系列决策部署,水利水保部门积极作为、狠抓落实,扎实推进水土保持治理、监测、预防监督等工作;全区水土流失状况持续好转,水土流失面积及强度有了较大幅度的下降。

按照《福建省“十四五”水土保持专项规划》《泉州市“十四五”水土保持专项规划》等规划要求,全面评价泉港区水土保持规划“十三五”时期实施情况,综合分析研究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水土保持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具体举措,形成《泉州市泉港区“十四五”水土保持专项规划》,该规划是指导推动“十四五”时期泉港区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据。

二、规划基本概况 

《规划》共分十三章,认真总结了“十三五”泉港区水土保持发展成效,分析了问题短板和面临的形势,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全区水土保持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总体布局,谋划了重点项目。《规划》现状基准年为2020年;规划水平年为2025年。 

三、规划主要内容 

《泉州市泉港区“十四五”水土保持专项规划》拟定“十四五”期间,泉港区规划预防保护总面积24.57km2,综合治理水土流失总面积14.83km2总投资2745.0万元,(包括预防、治理、监测和综合监管等),规划具体内容如下:

1、预防保护总面积24.57km2,其中:预防措施面积22.85 km2(包含封育保护21.02km2,农业保土耕作1.83km2);治理措施面积1.72km2,主要措施为封禁、水保林、种草、坡改梯、排水沟、护岸护坡等。

2、综合治理水土流失总面积14.83km2,包含坡改梯、水保林、封禁、排灌沟渠、安全生态水系、护岸护坡等措施。

3、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包含村庄绿化、村庄景观风貌整理、农村改水改厕、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和畜禽养殖污染控制等。

至“十四五”期末,全区水土保持率控制在93.15%以上(水土流失率在6.85%以下,低于全市水土流失率(9.67%)。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