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4907-0300-2024-00002
    • 发布机构:涂岭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4-01-08
    涂岭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4-01-11 16:20
     涂岭镇2023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我镇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建设法治政府,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报告如下:

    一是深化普法依法治理。以开展“法律八进”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法治宣传进机关、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进网络等宣传活动55场,发放法治宣传材料1.6万份。组织开展入户普法宣传活动,依托蒲公英普法志愿者,全面开展入户走访宣传,发放宪法、民法典、创建文明城市等各类宣传材料约3万份。

    二是开展规范性文件法制审核制。我镇聘任法影律师事务所李建文律师担任我镇法律顾问,行政诉讼、民事诉讼、规范性文件等方面工作进行法律顾问审核,强化了法制审核制度的落实,规范了执法行为,提高了执法质量,保障了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有力地促进了严格规范公正执法。

    三是开展行政争议调解工作。镇行政争议调解分中心按照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充分发挥行政调解工作职能,以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最大限度地化解各类行政纠纷,将行政纠纷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今年以来共受理行政调解案件总数2件,调解成功2件,达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四是实现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我镇全面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完成22个村法律顾问合同签订,实现了全镇法律顾问全覆盖。大力推进法律服务进村,构建完善的农村法律服务新体系,使广大群众享受均等化的、家门口的便捷式公共法律服务,从而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为促进基层和谐稳定奠定坚实基础。

     

     

                                                                                                    涂岭镇人民政府

                                                                                                     2024年1月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