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4907-0300-2020-00024
    • 备注/文号:涂政〔2020〕59号
    • 发布机构:涂岭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7-02
    涂岭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学生防溺水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7-02 11:20
     机关有关部门、各村(居)、各中小学:

    当前,正值盛夏高温季节,临近学生暑期长假,加之汛期降雨强度加大,溺水事件进入高发期。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2020年第3号预警要求,切实做好学生防溺水工作各项要求,确保广大学生生命安全,现就有关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学生安全事关广大学生的健康成长,事关千家万户幸福与社会稳定。各村(居)、各部门、各学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增强做好防范学生溺水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压紧压实政府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学校主体责任和家庭监护责任,把防范学生溺水事故作为当前一项紧迫任务落细落实落到位。

    各村(居)、各部门、各学校要切实加强领导,迅速行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坚决防范和遏制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

    二、要加强隐患排查,堵塞管理漏洞。

    各村(居)、各部门、各学校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针对本辖区内江河湖泊和各类易发生溺水事故的池塘、水库、河道、沟渠、矿坑等,实行拉网式、滚动式排查,认真查找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摸清学生活动集中区域的水情,及时在危险水域设置安全警示标牌,设立安全隔离带、防护栏,及时发现险情,坚决消除隐患。

    同时,要加强日常巡查值守,特别是在节假日和双休日要增派人员,加强管控,密切关注,发现未成年人有私自靠近水边或戏水、游泳等不安全行为要立即劝阻,对采取措施后仍不听劝告的可请求派出所协助。

    三、要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

    各村(居)、各部门、各学校要定期组织开展学生安全教育,利用广播、板报、标语等形式,宣传预防学生溺水安全知识;通过家访、家长会、电话、短信、微信、发放告知书等方式,教育引导家长增强安全风险意识,督促家长切实履行监护人责任,及时掌握学生去向,防止独自下水游泳、戏水。

    学校要深入开展学生(幼儿)防溺水专题教育,持续深化防溺水安全警示教育“六个一”行动,通过看一次专题教育片、唱一首游泳安全歌、上一节安全教育课、挂一张安全教育图、写一篇安全日记、致学生家长一封信等,普及防溺水常识和溺水救护方法等知识。严格落实教育部防溺水工作“六不准”要求,即不准私自下水游泳,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准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准不熟悉水性的学生擅自下水施救,切实提高学生防溺水的警惕性和自觉性。

    四、要加强联防联动,形成工作合力。

    要建立健全教育部门牵头,宣传、公安、自然资源、住建、交通、农业、卫健、文旅、共青团、妇联、关工委等部门参加的预防学生溺水工作联防联控机制,明确任务分工,定期组织督查,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支持学生防溺水工作的良好局面。

    各村(居)要建立健全预防学生溺水工作责任制,准确掌握相关水域基本情况和管理单位、责任人,完善安全设施,加强现场管理。要重点做好流动人员子女和农村留守儿童监护人的教育引导,督促监护人认真履行未成年人监护责任,确保不漏一人,严防失管失控发生溺水事件。

    派出所要积极配合实施学生溺水事故救援工作,强化警力调度,维护治安秩序。自然资源部门要设置矿区及涉水危险生产区域的安全生产警示标牌和防护设施。住建部门要督促建筑施工企业落实警示标志和防护设施,及时督促施工企业回填危险水池、水坑等。农业部门要指导各地对水库等重点水域和溺水多发地设置警示标志和防护设施,加强日常巡查。文旅部门要指导各地在景区涉水区域设置警示标志和防护设施,配置救生设施设备。宣传部门要加强学生游泳安全和防溺水安全公益宣传。共青团、妇联、关工委等部门要组织各类志愿者结对流动随迁子女、农村留守儿童及监护存在困难的家庭,加强安全教育和关爱帮扶。

     

    附件:涂岭镇人民政府关于夏季防溺水告家长书

     

     

                                       泉港区涂岭镇人民政府

                                                                     2020629

     

     

     

     

     

     

     

     

     

     

     

     

     

     

     

    附件

     

    涂岭镇人民政府关于夏季防溺水告家长书

     

    尊敬的家长朋友:

    您好!

    当前已进入夏季,是溺水、潮水事件的高发期。最近,学生溺亡事件不断发生,给学生家庭带来无尽的伤痛和损失,为切实加强安全教育、防止发生溺水、潮水事件,希望家长积极与学校互相配合,高度重视对孩子进行防溺水教育工作,提高孩子防溺水的自觉性和识别险情、紧急避险、遇险逃生的能力,现将有关防溺水常识告知如下:

      一、预防孩子溺水的措施:1.孩子应在家长带领下游泳;2.教育孩子不要独自在河边玩耍;3.不去非游泳区游泳;4.不会游泳者,不要游到深水区,即使带着救生圈也不安全;5.游泳前要做适当的准备活动,以防抽筋;6.雨天行走、在井边打水要格外小心。

    二、严格要求孩子做到“六不”:1.不私自下水游泳;2.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3.不在无家长或老师的带领的情况下下水游泳;4.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5.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6.不熟悉水性的同学不擅自下水施救,尤其要教育孩子遇到同伴溺水时避免手拉手盲目施救,要智慧救援,立即呼叫寻求成人帮助。

    三、靠近江海游玩要时刻注意预防:1.不私自攀越栏杆到江海河坝上玩耍;2.决不要让孩子离开家长的视线范围;3.要时刻提醒孩子,更要教给孩子防溺水的相关知识。

    四、教孩子学会溺水时的自救方法:1.不要慌张,发现周围有人时立即呼救;2.放松全身,让身体漂浮在水面上,将头部浮出水面,用脚踢水,防止体力丧失,等待救援;3.身体下沉时,可将手掌向下压;4.如果在水中突然抽筋,又无法靠岸时,立即求救。如周围无人,可深吸一口气潜入水中,伸直抽筋的那条腿,用手将脚趾向上扳,以解除抽筋。

      五、现场抢救溺水孩子的方法:1.迅速清除口、鼻中的污泥、杂草及分泌物,保持呼吸道通畅,并拉出舌头,以避免堵塞呼吸道;2.将溺水儿童举起,使其俯卧在救护者肩上,腹部紧贴救护者肩部,头脚下垂,以使呼吸道内积水自然流出。但不要因为控水而耽误心肺复苏的时间;3.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及心脏按摩;4.尽快联系急救中心或送溺水孩子去医院。

    亲爱的家长朋友,安全无小事,让我们携起手来,在孩子的心中筑起一道安全防线,让您的孩子健康快乐成长。最后,祝你们合家欢乐,吉祥如意!

     

                                                              泉港区涂岭镇人民政府

                                                                      202062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