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4903-0900-2023-00005
    • 发布机构:后龙镇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3-20
    后龙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后龙镇创建省级卫生乡镇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3-03-20 10:08
     各村(居),镇直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提升我镇卫生水平,净化、美化、绿化和亮化城乡面貌,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提高全镇人民的健康意识,实现环境改善与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按照《福建省卫生乡镇标准》以及委、政府各项工作部署,现将《后龙镇创建省级卫生乡镇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后龙镇人民政府

                                      202339

     

     

    后龙镇创建省级卫生乡镇实施方案

     

    乡村卫生工作是改善全镇环境的治本措施,是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提高村民文明素质和乡村文明程度的基础工程。为进一步推动全镇创建省级卫生乡镇工作,改善村卫生水平,保障人民身体健康,促进经济协调发展,根据《福建省卫生乡镇标准》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政府组织、地方负责、部门协调、群众动手、科学治理、社会监督”的爱国卫生工作方案,积极推进农村改厕工作,做好协调防疫防病和水质检测工作,动员人民群众改变农村的不良风俗和不卫生习惯,进一步完善乡镇基础建设,切实解决突出的卫生问题,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协调发展。

    二、总体目标

    通过深入开展创建省级卫生乡镇活动,切实将镇塑造成卫生整洁、环境优美、交通便捷、功能完善的新乡镇,确保我镇2023顺利通过省级卫生乡镇的综合审定。

    三、主要任务

    按照“夯实基础、健全机制、提升水平、务实成效”的工作思路,以不断改善生态环境、人居环境、美化家园为目标,深入开展创建省级卫生乡镇活动。

    1、按季节做好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结合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加强镇容镇貌整治,加大清扫保洁力度,完善环卫设施;清理河道,做到河道、溪流等水体的水面清洁,无漂浮垃圾,岸坡整洁,无垃圾物;加强对农贸市场的整治管理工作做到设施改善,功能分区合理,管理良好;各村(居)常年开展“除四害活动,坚持实施以环境治理为主的综合整治行动,清除病媒生物孽生地,有效降低病媒生物密度。

    2、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工作广泛深入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卫生知识、文明意识等宣传活动,培养群众的疫情防控、创卫意识。建立健全镇村两级健康教育网络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健康教育组织,开展内容丰富的健康教育活动,全面提升健康教育知晓率。

    3、实施以“碧水蓝天”为重点的环境保护工程。认真贯彻执行环境保护政策和法律法规,水环境治理、空气环境质量、声环境质量达到环境功能区或环境规划要求,建立环境保护工作机制,突出抓好以改善乡镇环境空气质量为主要内容的“蓝天”工程;以水污染治理和饮用水源地保护为主要内容的“碧水”工程;以固体废物和生活垃圾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为重点的“固体治理”工程;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的“生态保护”工程;以绿色创建为主要内容的“创建细胞”工程,以提升环保自身素质为重点的“能力建设”工程。

    4、依法依规做好食品安全监督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职业病防治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开展监督监测,做到技术指导规范、资料齐全。

    5、贯彻落实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认真贯彻落实《传染病防治法》、《医院感染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按期完成国家规划重大疾病控制要求;规范用血渠道,依法打击非法行医和非法采供血;确保不发生甲、乙类传染病暴发疫情;村卫生服务机构设置符合规范要求,充分发挥作用;医源性污水的处理排放符合国家有关要求。

    四、实施步骤

    通过集中整治,创建范围内环境基本达到省级卫生乡镇标准,具体步骤如下:

    一)明确任务、制定方案。20231月—3月)

    建立健全卫生乡镇创建工作组织领导机构,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及考评细则,细化分解目标任务,明确年度目标,落实时间要求,推动创建工作有序开展。

    (二)整体推进、集中整治。20234-6月)

    根据自身实际,集中时间、人力、物力,确保创建省级卫生乡镇各实施项目、工作任务,高标准、严要求地落实到位,达到“乡镇道路平整、镇容环境整洁、市场经营规范、交通秩序井然、生态绿化美观”的目标。

    (三)深化整治、巩固提升。20237-9月)

    认真总结集中整治阶段经验成果,查找工作的失管漏管和管理不规范现象,改进完善整治措施,巩固提升整治成果。建立环境整治长效管理机制,实现省级卫生乡镇创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树立先进典型,以点带线,以线促面,推动环境综合整治由乡镇向村全面、有序推进。

    (四)评估考核、验收评比。待定

    按照省级卫生乡镇创建考评细则,对综合整治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考核、评比排名,切实营造奖优罚劣、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自评后向区级提出申请,区爱卫办进行初评,然后接受省级爱卫会组织的评审

    五、组织保障

    (一)建立健全卫生管理组织

    1、建立健全卫生管理组织,后龙镇成立爱卫组织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常务组长,各有关科室、各村主干担任成员,并把爱国卫生工作纳入政府议事日程,实行目标管理,组织开展各项爱卫工作和创建活动。

    2、制定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完善卫生管理制度、健全群众监督反馈机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实现爱国卫生工作“五有”制度(有计划、有经费、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以带动村,整体发展。

    )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保障创建工作目标的完成。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卫生工作,各村要把创卫工作摆在农村工作的重要位置上,加大经费投入,建立健全创建机构,组织创建班子,明确专人分管创建工作。要认识到创建工作的意义,指定专人负责具体抓,制定长远的工作规划,并随时汇报工作进展和存在的问题。

    )广泛宣传,充分动员,激发广大村民群众参与自觉性要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开展创建舆论宣传,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做到家喻户晓,使人民群众认识到农村卫生是关系自己的切身利益,是防病保健、改善生存环境、提高生活质量、促进农村文明进步的实际需要,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意识,为创卫工作做出有力的支持和配合。

    )因地制宜,精心组织,加强创卫工作的技术指导和检查督促。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通过扎实、细致的工作确保任务措施落实、资金和资料落实、工作人员和管理制度落实。深入进行思想动员和技术指导,每月对创建活动进展情况进行一次督促检查,及时总结经验,推动创建级卫生乡镇工作健康发展。

     

    附件:1.后龙镇创建省级卫生乡镇任务分解表

    2.后龙镇创建省级卫生乡镇宣传公益广告

     

     

     

     

     

     

     

     

     

    附件1

    后龙镇创建省级卫生乡镇任务分解表

    序号

    标准内容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一、爱国卫生组织管理

    (一)

    1.1.1乡镇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爱国卫生工作法规政策,把爱国卫生工作列入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14分
    1.1.2爱国卫生工作纳入政府议事日程,实行目标管理。6分

    爱卫办

    爱卫办

    (二)

    1.2.1爱卫会组织健全,在爱国卫生工作和创建活动中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各委员单位分工明确,责任落实。8分
    1.2.2乡镇爱卫会办公室有专(兼)职爱国卫生工作人员;人员、经费与所承担工作任务相适应。4分
    1.2.3所辖行政村等基层单位有专兼职爱国卫生工作人员。3分

    爱卫办、

    财政所、

    各村(居)

    (三)

    1.3.1爱国卫生工作有计划、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档案管理规范。8分
    1.3.2卫生创建工作有实施方案,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以乡镇带村,整体发展。20分
    1.3.3充分发动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经常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卫生创建活动。22分

    爱卫办、

    各村(居)

    (四)

    1.4.1建立、健全群众监督机制,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认真核查和整改。7.5分
    1.4.2群众对卫生状况满意率≥90%。7.5分

    成员单位

    二、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

    2.1乡镇政府有领导分管健康教育工作,配有兼职健康教育工作人员,乡镇辖区内企事业单位均有兼职健康教育工作人员,形成健康教育工作网络,得6分;对各单位健康教育工作有部署、有督查,得4分。

    卫计

    后龙卫生院、

    各村(居)

    2.2乡镇卫生院门诊、病房及村卫生所有专设固定的卫生知识宣传栏,定期更换;医务人员通过发放资料、播放音像制品、举办讲座、现场咨询个别指导等多种形式向病人及其家属开展健康教育。得20分。

    后龙卫生院

    各村(居)

    2.3乡镇辖中小学校按《中小学教育指导纲要》要求通过学科教学和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健康教育,学校健康教育开展率达100%,得8分;学生健康知识知晓率≥90%,得5分,学生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形成率≥80%,得5分14岁以下儿童蛔虫感染率≤5%,得2分。

    科教文体中心

    中小学

    2.4乡镇以《中国公民健康素养一基本知识与技能》为主要内容,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得12分;居民健康基本知识知晓率≥80%,得6分,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形成率≥70%,得6分;基本技能掌握率≥70%,得6分。

    卫计

    科教文体中心、卫生院、各村(居)

    2.5各类公共场所和各种传播媒体设立健康教育宣传平台,能紧密结合卫生防病工作和广大群众普遍关心的卫生热点问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得10分。

    卫计

    各村(居)

    2.6开展控烟宣传活动,每年至少3次,得4分;公共场所设有禁烟标志并监督落实,得3分;乡镇区内无烟草广告,得3分。

    爱卫办

    各村(居)

    三、环境卫生

    3.1.1有环卫机构、环卫人员经费,有制定乡镇垃圾收运、处理和保洁长效机制。(10分)
    3.1.2有专业保洁队伍,保洁管理制度健全,固定保洁员数量符合每500人1名要求。(10分)
    3.1.3乡镇区主干街道及商业区门店,单位“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10分)

    创卫办

    文明办、

    执法中队、

    环保办、

    各村(居)

    3.2.1乡镇区主要街道两侧建筑物整洁美观,外立面无明显污迹、无残损、无脱落、无严重变色等,无乱贴乱画、乱扯乱挂、乱堆乱放等,无残垣断壁和乱搭乱建等违法建筑;乡镇区范围内无卫生死角,无暴露垃圾、粪便、污水、渣土等,河道、湖泊、池塘等公共水域水面清洁,无漂浮垃圾。(40分)
    3.2.2乡镇郊结合部主要道路平整,沿线无临时性垃圾堆放点,无乱搭乱建现象;乡镇区周边无陈年垃圾(占地面积大于10平方米)。(20分)
    3.2.3乡镇区内家禽、家畜圈养,并妥善处置家畜污水粪便。(10分)
    3.2.4乡镇区主次干道、街巷路面、人行步道平整、完好、畅通,道路硬化率达90%以上;道路排水管道畅通,井盖完好;道路桥梁及其各种附属和公共设施整洁、完好。(10分)
    3.2.5乡镇区无店外设摊、流动商贩占道经营现象。(5分)
    3.2.6户外广告、店名牌匾设置规范,无破损、残缺等     (5分)
    3.2.7乡镇区繁华地段按规划设置停车场所,车辆停放整齐,无机动车违章占用道路现象(5分)
    3.2.8乡镇区无垃圾直接焚烧现象(包括焚烧池、简易闷烧炉或露天直接焚烧)。(5分)

    创卫办

    文明办、

    执法中队、

    环保办、

    各村(居)

    3.3.1乡镇区绿化覆盖率≥3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8平方米。(5分)
    3.3.2乡镇区行道树整齐,无死树、枯树(枝)、缺株现象(5分)
    3.3.3有适量的街头绿化小品。(5分)

    创卫办

    各村(居)

    3.4.1乡镇区环卫收集设施(包括废物箱、垃圾站、房、箱及果壳箱、筒等)布局合理,配置足量,符合城市环境卫生设施设置标准要求。(5分)
    3.4.2乡镇区环卫收集设施整洁完好,并定期清洗消毒,无蝇蛆孳生。(10分)
    3.4.3乡镇要建设生活垃圾转运系统,转运站设计规模按每万人10吨/日参照选取,布局合理。购买直压式运输车的,转运能力要满足需求。(10分)
    3.4.4乡镇生活垃圾转运设施运行管理规范,无残存垃圾,环境整洁卫生,并定时消毒,周围无暴露性垃圾,内外无蝇蛆。(10分)
    3.4.5垃圾中转有防尘、防污染扩散及污水处置等设施,运行良好,当日转运,无积压。(5分)
    3.4.6、垃圾。粪便运输车辆完好、整洁,标志清晰,密闭运输(不遗洒、不滴漏)。(10分)
    3.4.7配备3合以上垃圾运输车辆,省或市级重点乡镇的应配置1台以上的道路清扫车和洒水车。(5分)
    3.4.8推行垃圾“干湿”分离,湿垃圾堆肥(沤肥)处理,干垃圾按可回收、有害、其他分类。(5分)

    创卫办

    各村(居)

    3.5.1公共厕所数量≥3座/万人(人ロ少的乡镇不少于1座),布局合理。(10分)
    3.5.2公厕周围环境整洁卫生,绿化、美化,无垃圾污物
    (4分)
    3.5.3公厕内部保洁和管理责任制度健全、张挂上墙,有专人管理(3分)
    3.5.4厕内无尿碱、无蛛网、无恶臭、无蝇蛆、地面净、墙壁净、便池蹲坑净、定期进行消杀(5分)
    3.5.5粪便收集设施密闭性好,粪便不应暴露,臭气不扩散,无蝇蛆滋生,基本无蝇,类便无害化处理。(5分)
    3.5.6地面、坑位、门窗、墙壁及灯具、便器、洗手盆池等设施整洁完好无损。(3分)

    创卫办

    各村(居)

    3.6有污水处理设施。(15分)

    环保站

    各村(居)

    3.7.1施工现场按规定设置围挡,主要路段高度不低于2.5米;一般路段高度不低于1.8米。(2分)
    3.7.2脚手架外侧安全网整洁卫生。(2分)
    3.7.3施工现场的主要出入口硬化处理,设置车辆清污设施,做到净车出场。(2分)
    3.7.4施工现场周围整洁,无建筑(生活)垃圾。(2分)
    3.7.5施工污水按要求排放。(2分)

    村建办

    各村(居)

    3.8.1有卫生管理组织、制度,有检査评比记录,奖惩措施;商品划行归市,摊位摆放整齐,市场内及出入口无占道经营;有健康教育专栏,内容定期更新。(10分)
    3.8.2设有蔬菜农药现场检测机构,适时开展监管和检测工作,并进行公示(5分)
    3.8.3经营食品的摊位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法》和《集贸市场食品卫生管理规范》的有关规定,亮证经营,从业人员有健康证。(5分)
    3.8.4有专职卫生管理和保洁人员,落实清扫保洁制度和保洁要求:室内菜场、农贸集市的清扫、保洁,不得低于二级道路保洁标准;露天菜场和农贸集市周围的清扫和保洁,不得低于三级道路保洁标准(10分)
    3.8.5各类经营摊点备有垃圾收集容器,摊点整洁,摊点及其周围2米范围内无垃圾、杂物和污迹(5分)
    3.8.6环卫设施齐全,给、排水设施完普,公厕设置不低于二类标准,公厕环境整洁(5分)

    创卫办

    田里村

    栖霞社区

    土坑村

    四、环境保护

    4.1辖区内所有集中式饮用水源均依法划定保护区(其中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须上报省人民政府批准)。(20分)

    环保站

    创卫办、

    国土所、

    交通办、

    各村(居)

    4.2考核农村生活用能中清洁能源所占比例≥30,无焚烧垃圾、秸秆、落叶等现象。(8分)

    4.3区域和交通管理到位,噪声环境质量达到功能区标准,且无其他噪声扰民现象。(6分)

    4.4辖区国家和地方明令禁止的污染严重企业(或生产经营项目)均已关停、取缔。(15分)

    4.5受保护地区占国土面积比例,山区及丘陵区≥20,平原区≥15。(10分)

    4.6乡镇级政府有独立管理机构,有专职管理人员。(9分)

    4.7区内有环境保护规划,主要目标、计划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8分)

    4.8近三年内发生特大环境污染与破坏事故情况(16分)(16分)

    4.9乡镇区满意率≥95%。(8分)

    五、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

    (一)

    5.1.1共性管理33分
    (1)乡镇区各类公共场所持有有效的卫生许可证,亮证经营,有行业卫生管理制度,室内外环境整洁;(5分)
    (2)直接为顾客服务的从业人员持有有效的健康合格证明,并经卫生知识培训,个人卫生符合要求;(10分)
    (3)旅店、理发店、歌舞厅或影剧院、浴室有专用的公共用品用具清洗、消毒、保洁设施,专人管理,有定期的消毒效果监测报告;(15分)
    (4)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3分)
    5.1.2各类场所卫生12分
    (1)床上用品一客一换,长住客一周一换;客房及卫生间配备专用清洁工具,每个床位所用的脸盆、脚盆标志明显;(6分)
    (2)歌舞厅等场所有良好的通风设施;(2分)
    (3)理发店有头廯患者专用的理发エ具;(2分)
    (4)公共浴室(包括桑拿浴室)有禁止传染性皮肤病患者就浴的标志和措施;无女用大浴池,有男用大浴池的浴室有淋浴设施。(2分)

    财经办、

    后龙卫生院、

    科教文体中心、

    卫计办

    各村(居)

    (二)

    5.2.1学校自建设施供水、二次供水设施、为学生提供的直饮水设施符合卫生要求,水质合格;(5分)
    5.2.2有传染病防控制度及应急预案,专人负责疫情报告,开展传染病防控工作。(5分)
    5.2.3学校无害化厕所普及率100%(3分)

    科教文体中心

    中小学

    (三)

    5.3.1辖区内企业职业病危害因素符合国家职业卫生标准;(3分)
    5.3.2企业开展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劳动者职业健康检查。(4分)

    卫计办

    各村(居)

    (四)

    5.4.1水厂管理25分
    (1)有严格的管理制度和运作程序,正常运转;(4分)
    (2)工作人员均有有效的健康证和培训证,个人卫生符合要求;(4分)
    (3)水厂有检验室,按国家有关规定开展水质检测;(6分)
    (4)出厂水和末梢水水质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5分)
    (5)有检查前12个月卫生部门监测报告;(4分)
    (6)室内外环境整洁。(2分)
    5.4.2二次供水卫生10分
    二次供水设施完备,有卫生安全制度,有专门清洗人员,有定期清洗(每年至少1次),有清洗记录和清洗后检验报告。(10分)

    创卫办、

    后龙卫生院、

    卫计办

    各村(居)

    六、食品安全

    6.1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乡镇连续三年未发生食品安全事故。(25分)

    食安办

    各村(居)

    6.2.1食品生产、加工企业有健全的卫生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产品检验合格后出厂;预包装产品的标识均符合有关标准要求;(15分)
    6.2.2食品生产、经营者均有有效的许可证;从业人员持有有效的健康证;(5分)
    6.2.3集贸市场环境卫生整洁,食品销售人员个人卫生符合要求,工具、用具容器清洁,食品新鲜,生熟分开;(20分)
    6.2.4各类餐饮服务单位做到亮证经营;有餐具专用的消毒、保洁设施,操作规范;有防蝇、防尘、防鼠设施;上、下水设施齐全。(35分)

     

     

    七、除害防病

    (一)

    7.1.1日常工作20分
    (1)有除四害年度计划和工作总结;(4分)
    (2)有工作经费且满足需要;(4分)
    (2)综合治理,方法科学,成效显著;(4分)
    (4)有专(兼)职人员,经过培训;(4分)
    (5)所用鼠药和杀虫剂符合国家规定要求,市场上无违禁药;无鼠药中毒事故。(4分)
    7.1.2现场检查30分
    (1)鼠密度控制水平达国家C级标准;(12分)
    (2)蚊密度控制水平达国家C级标准;(8分)
    (3)蝇密度控制水平达国家C级标准;(5分)
    (4)蟑密度控制水平达国家C级标准;(5分)

    爱卫办

    后龙卫生院、各村(居)

    (二)

    7.2.1认真贯彻执行《传染病防治法》和《传染病信息报告管理规范(2015)》疫情报告及时;(3分)
    7.2.2乡镇卫生院设有防病机构和专职人员;(4分)分)
    7.2.3乡镇辖区近3年未发生因防控措施不力导致的甲、乙类传染病暴发流行;(3分)
    7.2.4乡镇卫生院无交叉感染引起的暴发疫情和死亡事故;(3分)
    7.2.5肺结核病转诊率达到95%;(3分)
    7..2.6乡镇辖区内无脊髓灰质炎(野毒株)病例发生;(4分)
    7.2.7肺结核病督导管理率达到95%;(4分)
    7.2.8乡镇卫生院建立肠道门诊,并按肠道门诊管理开展工作;(4分)
    7.2.9医疗单位法定报告传染病漏报率低于2%(4分)
    7.2.10适龄儿童各单苗接种率达95%,预防接种建卡率达95%,建证率达100%;(12分)
    7.2.11辖区居民合格碘盐食用率≥90%;地方性氟中毒病区居民饮用水符合国家农村安全饮用水卫生要求;(3分)
    7.2.12有近三年艾滋病的控制工作计划和总结,按规范开展工作。(3分)

    后龙卫生院

     

    居民区和单位卫生

    8.1有卫生管理制度,定期开展卫生检查评比。10分
    8.2环境整洁,绿化美化好,无乱搭乱建、乱停乱放、乱扔乱倒、乱贴乱画、乱拉乱挂等现象。20分
    8.3食品卫生符合食品安全要求。10分
    8.4道路硬化平坦,下水道畅通。20分
    8.5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收集清运密闭化,无暴露垃圾,无卫生死角。20分
    8.6无旱厕,公共厕所达到三类或三类以上标准,厕所内清洁卫生、无蝇无蛆,基本无异臭味。20分

    创卫办

    各村(居)

     

     

     

     

    附件2

     

    后龙镇创建省级卫生乡镇宣传公益广告

     

    1、创卫工作,人人有责,人人受益

    2、创建卫生乡镇,优化发展环境

    3、创建省级卫生乡镇,从你我做起

    4、创建省级卫生乡镇,改善群众生活环境

    5、创建省级卫生乡镇,美化乡镇人居环境

    6、创建省级卫生乡镇,营造清洁美好家园

    7、创建省级卫生乡镇,构建文明和谐社会

    8、卫生乡镇同努力文明后龙更精彩

    9、大家多一自觉,后龙多一美丽

    10、美丽后龙是我家,清洁卫生靠大家

     

     

     

     

     

     

     

     

     

    后龙镇党政综合办公室                      202339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