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4904-1200-2019-00007
    • 备注/文号:峰政〔2019〕93号
    • 发布机构:峰尾镇
    • 公文生成日期:2019-10-10
    关于印发2019年全镇秋冬季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2019年全镇秋冬季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方案
    时间:2019-10-22 16:51
      

    峰尾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9年全镇秋冬季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村委会:

    为贯彻落实《泉港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关于印发2019年全区秋冬季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泉港森防指〔2019〕21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全镇森林防火宣传工作,切实提高全民森林防火意识,特制订《2019年全镇秋冬季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你们结合各自实际,于10月1日—10月31日组织开展秋冬季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并于11月5日前将宣传月工作总结报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峰尾镇人民政府

                                                                                         201910月10


    2019年全镇秋冬季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方案

     

    当前,我镇已进入秋冬季森林防火期,各地农事、林事生产性用火等明显增加,为切实做好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确保林区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的成绩保安全、保稳定地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经研究,决定在全镇开展以“喜迎70周年华诞,防火保平安”为主题的秋冬季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执行预防为主、科学扑救、以人为本、积极消灭的方针,充分发挥现代传播媒介主渠道宣传作用,创新宣传方式,扩大宣传面,增强感染力,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

    二、宣传内容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全国、全省、全市、全区秋冬季森林和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重点学习宣传《森林防火条例》和《福建省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广泛开展野外安全用火常识和安全扑火知识的宣传,进一步提升依法治火水平和全社会森林防火意识。

    、活动时间

    2019年10月1日至10月31日。

    主要措施
        根据《泉港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关于印发2019年全区秋冬季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泉港森防指〔2019〕21号)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组织开展以宣传《森林防火条例》、《福建省森林防火条例》为重点的宣传活动,大力普及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和防火扑火常识,全面推进依法治火水平,努力营造“喜迎70周年华诞,防火保平安”的防火氛围,进一步提升全民防火意识。

    (一)进一步丰富森林防火宣传形式

    1.充分发挥森林防火宣传手册、微信平台、短信、广播等形式,把森林防火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以及林区安全用火、防范措施等知识宣传到千家万户。

    2.充分发挥学校宣传的辐射面和影响力,在全镇中小学开展“森林防火知识进课堂”活动。

    3.各村要结合国庆节期间大量群众进山游玩时机大力宣传森林防火有关知识。

    4.各村要在林区重要进山路口及集中人员地区树立或更新警示宣传牌。

    5.出动宣传车,悬挂宣传标语,印发宣传材料,录制森林防火相关法律法规和防火扑火常识,在主要林区村重要区域进行宣传。 

    6.在高火险天气编发森林防火预警短信群发。 

    (二)继续发挥传统宣传方式优势

    积极发挥护林员的作用,发挥村广播等传统宣传媒介的作用,做到因地制宜、讲求实效,切实解决农村野外用火主体(老人、儿童、妇女)存在的“三不”(不懂法、不识字、不会听普通话)问题,清除宣传盲区。

    (三)进一步加强野外火源管理宣传

    当前已全面进入秋冬季森林防火期,冬至等节假日也即将来临,林区农事、林事生产性用火以及进山游玩、祭扫等人为活动将大量增多,野外火源管理难度加大,森林火灾隐患十分突出,各村要针对野外用火大量增多和林内可燃物成倍增长的实际,全面落实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各村责任人要深入宣传安全炼山和野外安全用火规定,大力推广不炼山造林;推进林缘可燃物计划烧除工作的实施,组织引导林区群众有计划、有防范地进行烧除;让林区群众知晓野外用火需要审批的程序和条件、违章用火的危害和处罚等有关规定,自觉遵守林区用火规定。

    (四)强化宣传工作督促检查

    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要组织对各村森林防火宣传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确保宣传工作“四落实”(落实责任、落实人员、落实经费、落实车辆),督查主要内容包括悬挂宣传横幅、张贴标语、发放传单等情况,对工作未开展或工作开展不力,在森林防火年度考核中予以相应扣分。 

    五、有关要求

    1.各村要充分认识开展本次宣传月活动的重要性,切实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多措并举,大张旗鼓进行宣传,决不能流于形式。

    2.在整个森林防火宣传月中,要注重宣传的实效性,在高火险和节假日期间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和盲区。

    3.各村务必于11月5日前将开展宣传月活动情况以书面材料形式报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将把该项工作作为落实年度责任状考核内容之一。

    4.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将组织专项督查,并将有关督查情况进行通报。

     

     

       峰尾镇党政办                                                                                                                        2019年10月10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