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港区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1-03-21 09:41
     

     

     

     

     


    泉港区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泉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1 年1月18日

     

    引 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2010年度泉港区各镇、街道、区直各公开单位(以下称“区直公开单位”)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复议和诉讼的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说明和附表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中国泉港”门户网站(www.qg.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泉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泉港区公务大楼422,邮编:362801,电话:87975500,电子邮箱:qgzfgkb@sina.com)。

    一、概述

    (一)财政性资金公开情况

    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以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对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财政预决算信息、专项资金项目管理和资金安排、使用情况都及时全面公开。公开了政府财政预算、决算信息,区重大建设项目的公开招标、中标情况,政府采购项目、采购结果及其监督情况等信息,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和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原则落实到财政资金管理使用的全过程,保障财政性资金决策科学、安排公平、运行安全、使用有效。

    (二)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审批过程公开情况

    本年度公开了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绿化一体化“四绿”工程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及其他各类城市规划,各类规划均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征求意见。公开了行政审批工作管理制度、“五大战役”项目的审批服务过程,以及“绿色通道”企业和项目名单、行政审批事权等项目审批情况。对因涉及企业商业秘密不予公开,对可能影响公众环境权益的建设项目,均按照规定要求进行公示。

    (三)重大公共政策决策过程、政策解读及执行公开情况

    对事关全局、涉及公众普遍关注和公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实行决策前公开、实施过程中动态公开和实施结果公开,开展了征集“十二五”规划建议、征集2011年为民办实事推荐项目、征集泉港区“城雕”设计方案等工作,均并通过“公众留言”“网上征集”及“区长信箱”等渠道公开征求公众意见,相关结果也及时给予公开。

    (四)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情况

    加快了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防火、防灾等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发生及其处理情况的公开进程。公开了社会救助标准、各类优抚对象抚恤标准、社会保障档案数据核对、社会公益事业发展情况。公开了交通运输、户外广告整治等相关规定。公开了学校安全管理、中小学教学质量管理等工作情况。公开了就业信息、专业人员招聘岗位、开业指导等促进劳动就业的一系列措施。公开了土地征用、房屋拆迁、补偿标准、安置方案等。

    (五)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情况

    充分利用政府信息公开栏、政府网站、泉港新闻网、泉港电视台等载体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并通过设立电子屏幕、电子触摸屏进行公开,方便群众查询和监督,受理群众的建议、投诉。把网站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发布主渠道,对区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进行了改版和升级,补充、细化子栏目,整合、树立信息公开文件,使得网站栏目设置更为灵活和丰富,公众查阅文件更快捷明了。

    (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情况

    建立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各成员单位具体工作职责和具体负责人。定时更新各级各部门的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促进内部协同办公形成职责明确、上下合力的领导机制。健全和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建立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处理流程、信息发布协调机制、网上发布平台三级审查、信息更新维护以及公开信息统计等配套制度。进一步细化信息公开的操作流程,严格执行信息发布程序,信息公开机制更为严谨、有序、依法依规。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全区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989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2010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1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在2010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63条,占16.34%;政策规范类信息212条,占13.17%;安全生产、应急类296条,占18.39%;科教文体卫生类144条,占8.94%;规划计划类信息108条,占6.7%;重大建设、为民办实事类129条,占8.02%;其他应公开的政府信息458条,占28.45%。

    区直公开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00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82条,占16.56%;政策和规范类信息168条,占15.27%;规划计划类104条,占9.45%;重大建设、为民办实事类38条,占3.45%;安全生产、应急类65条,占5.91%;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44条,占13.09%;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类100条,占9.09%;其他应公开的政府信息299条,占27.18%。

    镇(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10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81条,占15.88%;政策和规范类信息44条,占8.63%;规划计划类17条,占3.33%;行政许可类10条,占1.96%;重大建设、为民办实事类64条,占12.55%;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33条,占6.47%;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43条,占8.43%;科教文体卫生类44条,占8.63%;安全生产、应急类152条,占29.81%; 其他应公开的政府信息22条,占4.3%。

    (四)信息公开的形式

    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主要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其中:通过网站公开1558条、报刊广播电视公开21条、新闻发布公开3条、其他形式公开28条。在档案馆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区档案馆共接受送交政府信息单位8个,接受纸质版信息746条、电子版信息778条,接受现场查询人数40人次。全区共接受公众咨询1385人,其中现场接待430人,网上咨询76人,电话咨询879人。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数量

    全区历年累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0条。2010年度共受理申请34件,其中镇(街道)收到12件,区直公开部门收到22件;当面申请数,政府信息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征拆安标准、个人建房、工程建设、创业贷款等方面。

    (二)受理办理情况

    2010年度所有受理申请均已办结,其中同意公开答复20条,同意部分公开答复4条,否决公开答复10条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涉及一些函、请示、报告文等,多数属于政府内部工作信息,少数属于商业秘密。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收费19元,减免人数34人,其中各镇、街道收费7元,减免12人;区直各单位收费12元,减免22人。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区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发生针对各政府机关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件0件,发生针对各政府机关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申诉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公开意识需要进一步强化。部分单位部门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信息公开内容的完整性、及时性还有一些差距。二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适合社区、农村等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 三是组织引导工作需要继续加强。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一项全新的制度,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还未真正全面到位,政府信息公开的作用还有待进一步发挥。四是公开效率需要进一步提升。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不熟悉,无法准确界定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对安全保密把握不准,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受到影响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区将认真落实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部署,切实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不断规范工作程序,创新工作方式,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方面有新的突破。一要进一步完善载体建设。在对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全新改版的基础上,继续调整、充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优化页面布局和栏目设置,丰富公开内容,充分利用好政府门户网站这个平台,及时发布各类政府信息,提升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提高群众的知情权,在群众关心的社会民生问题更加突出方便性和时效性。二要进一步把好信息公开质量关。在组织整理政府信息工作中,把保证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以及容易产生不正之风、滋生腐败现象的公开内容作为工作重点抓紧抓实,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广度、深度。同时,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继续完善信息公开秘密审查制度,严格审核公开内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不影响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三要进一步加强检查督促。牵头组织法制办、监察局和保密委等有关部门,利用绩效考评、实地检查、网上信息统计等多种方式,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和抽查,特别是对部分进度相对缓慢和公开信息不完全的公开单位加大督促力度,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在信息公开中防止搞形式主义和应付式的工作态度,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一种日常化、制度化的管理工作。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

    主动公开信息量较大的部门主要集中在交通局、规划建设局、教育局以及涂岭镇、后龙镇等部门或单位。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

    本年度34条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请求,已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给予办理完毕。

    (三)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0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610

    4989

    其中:1.网站公开

    1558

    4855

          2.其他形式公开

    52

    134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34

    6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8

    8

         2.传真申请数

    1

    1

        3.电子邮件申请数

    20

    41

        4.网上申请数

    1

    6

        5.信函申请数

    4

    4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4

    60

    其中:1.同意公开的答复数

    20

    37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

    8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10

    15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