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4120-0000-2023-00161
    • 发布机构:泉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3-12-20
    【结果公开】(食品药品监管)泉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信息表(2023年3期)
    时间:2023-12-20 17:33
    食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表(食用农产品) 

      食用农产品抽检依据为GB 2762-202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3-202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2-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含第1号修改单)》等标准及产品明示质量要求、相关的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规定。

      食用农产品抽检项目包括毒死蜱,高效氯氟氰菊酯(含氯氟氰菊酯),镉(以Cd计),克百威,铅(以Pb计),水胺硫磷,氧乐果,多菌灵,三氯蔗糖(蔗糖素),糖精钠(以糖精计),吡虫啉,甲拌磷,噻虫胺,噻虫嗪,三羟基克百威等指标。

    序号 实施单位名称 被抽检单位名称 样品名称 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批号 检验结论 检验机构
    1 泉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泉州泉港安富便利店 甜橄榄 / 2023-11-06 不合格 中纺检测(福建)有限公司
    2 泉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泉州泉港安富便利店 小葱 / 2023-11-06 不合格 中纺检测(福建)有限公司
    3 泉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泉州泉港安富便利店 老姜 / 2023-11-06 不合格 中纺检测(福建)有限公司
    4 泉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泉州市泉港区集鲜水果蔬菜店 老姜 / 2023-11-09 不合格 中纺检测(福建)有限公司
    5 泉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泉州市泉港区涂岭镇多盛旺食品商行 生姜 / 2023-11-09 不合格 中纺检测(福建)有限公司
    6 泉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福建省泉州市新润超市有限公司 茄子 / 2023-11-28 不合格 中纺检测(福建)有限公司
    食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表(餐饮食品) 

      餐饮食品抽检依据为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14934-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等标准及经备案现行有效的企业标准和产品明示质量要求、相关的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规定。

      餐饮食品抽检项目包括大肠菌群(1组),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铝的残留量(以Al计)等指标。

    序号 实施单位名称 被抽检单位名称 样品名称 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批号 检验结论 检验机构
    1 泉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泉州泉港鸿九餐饮店 / 2023-11-01 不合格 中纺检测(福建)有限公司
    2 泉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泉港区烂摊子小吃店 / 2023-10-30 不合格 中纺检测(福建)有限公司
    3 泉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泉州泉港榕榕餐饮店 / 2023-10-30 不合格 中纺检测(福建)有限公司
    4 泉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泉州泉港禾呈餐饮店 / 2023-10-30 不合格 中纺检测(福建)有限公司
    5 泉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泉州泉港三联餐饮店 / 2023-11-01 不合格 中纺检测(福建)有限公司
    6 泉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泉州市泉港群食小吃店 汤勺 / 2023-11-04 不合格 中纺检测(福建)有限公司
    7 泉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泉州泉港全品餐饮店 / 2023-11-04 不合格 中纺检测(福建)有限公司
    8 泉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泉州泉港明培餐饮店 油条 / 2023-11-11 不合格 中纺检测(福建)有限公司
    食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表(糕点) 

      糕点抽检依据为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14934-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等标准及经备案现行有效的企业标准和产品明示质量要求、相关的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规定。

      糕点抽检项目包括大肠菌群(1组),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铝的残留量(以Al计)等指标。

    序号 实施单位名称 被抽检单位名称 样品名称 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批号 检验结论 检验机构
    1 泉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泉港区涂岭小灵童幼儿园 金元宝蛋糕(原味) 散装称重 2023-08-18 不合格 中纺检测(福建)有限公司

     

     关于抽检不合格项目的风险提示

      一、农兽药残留问题

      (一)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

      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是一种合成的拟除虫菊酯类杀虫剂,具有触杀和胃毒作用,杀虫谱广,击倒迅速,持效期长,植物对它有良好的耐药性。可防治棉铃象甲、棉铃虫、玉米螟、棉叶螨、蔬菜黄条跳甲、小菜蛾、菜青虫、斜纹夜蛾、马铃薯长管蚜、马铃薯甲虫等,对蚊、蝇、蟑螂等卫生害虫也有效。主要通过农药喷洒进入环境中,工厂生产及运输储存不当也会造成环境污染。氯氟氰菊酯属于神经毒农药,具备触杀和胃毒作用。主要作用于中枢神经的锥体外系统、小脑、脊髓和周围神经。其作用机制目前多认为是选择性地减慢神经膜钠离子通道闸门的关闭,使钠离子通道保持开放,去极化延长,周围神经出现重复的动作电位,使肌肉收缩,最终由兴奋转为抑制,因此,其临床表现以神经系统为主。《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在葱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2mg/kg。

      (二)毒死蜱

      毒死蜱属于高效、广谱有机磷杀虫剂,具有胃毒、触杀、熏蒸三重作用,属中等毒性杀虫剂,可用于防治很多果蔬虫害及多种地下害虫。毒死蜱可通过接触皮肤、口腔及食道、呼吸道、眼睛进入人体。毒死蜱在动物体内主要分布于血流量较高的器官,如肝脏、肾脏、脾脏等。有机磷类农药可抑制大脑胆碱酯酶活性,引发汗液和唾液分泌增加、瞳孔缩小、胃肠蠕动增加、腹泻、肌肉震颤等症状。高剂量摄入还可能引发慢性中毒,主要表现为神经精神改变、自主神经功能障碍及记忆、语言、视觉注意力等认知功能障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毒死蜱在葱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2mg/kg。

      二、重金属污染问题

      (一)铅(以Pb计)

      铅属于三大重金属污染物之一,是一种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重金属元素,人体中理想的含铅量为零。由于铅是蓄积性的中毒,只有当人体中铅含量达到一定程度时,才会引发身体的不适,在长期摄入铅后,会对机体的血液系统、神经系统产生严重的损害,尤其对儿童健康和智能的危害产生难以逆转的影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22)规定生姜中铅的最大限量值为0.2mg/kg。

      (二)镉(以Cd计)

      镉主要来源有电镀、采矿、冶炼、燃料、电池和化学工业等排放的废水;废旧电池中镉含量较高、也存在于水果和蔬菜中。随废水排出的重金属,即使浓度小,也可在藻类和底泥中积累,被鱼和贝类体表吸附,产生食物链浓缩,农灌水中含镉0.007mg/L时,即可造成污染。《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22)中规定,茄子中镉的最大限量值为0.05mg/kg。葱中镉检测值超标的原因,可能与其在生长过程中对环境中镉元素的积累有关。

      三、食品添加剂问题

      (一)三氯蔗糖

      三氯蔗糖是一种白色至金白色、无臭的结晶性粉末,是最接近蔗糖的一种甜味剂。热量低,不容易产生龋齿,安全性较高。但经常食用三氯蔗糖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人体的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和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JECFA)制定了其日容许摄入量(ADI)为0-15mg/kg bw。《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三氯蔗糖在新鲜水果中不得使用。

      (二)铝的残留量(以Al计)

      为保持良好的口感,膨化食品和面制食品的生产过程中,常常加入一些膨松剂。但膨松剂中多含有硫酸铝钾、硫酸铝铵等成分,一旦过量使用就容易造成出厂糕点的铝含量超标。长期食用铝含量过高的食品,会引起神经系统病变,表现为记忆减退、视觉与运动协调失灵,严重的会对人体细胞的正常代谢产生影响。儿童过量食用铝超标食品会严重影响其骨骼和智力发育。《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硫酸铝钾(又名钾明矾),硫酸铝铵(又名铵明矾)在油炸面制品中最大限量为100mg/kg。

      四、品质指标

      (一)阴离子合成洗涤剂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的洗衣粉、洗洁精、洗衣液、肥皂等洗涤剂的主要成分,其主要成分十二烷基磺酸钠,是一种低毒物质,因其使用方便、易溶解、稳定性好、成本低等优点,在消毒企业中广泛使用,但是如果餐具清洗消毒流程控制不当,会造成洗涤剂在餐具上的残留过量,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造成阴离子合成洗涤剂超标的主要原因:一是清洗餐具所用洗涤剂、消毒剂不合格。二是洗涤剂或消毒剂未彻底冲洗干净。可能是由于使用了过量的洗涤剂、消毒剂或水冲洗不充分、不彻底造成。《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GB 14934-2016)中规定,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毫克/100平方厘米)在消毒餐(饮)具中不得检出。

      (二)过氧化值

      过氧化值是衡量油脂酸败程度,一般来说过氧化值越高其酸败就越厉害。长期食用过氧化值超标的食物对人体的健康非常不利,因为过氧化物可以破坏细胞膜结构,导致胃癌、肝癌、动脉硬化、心肌梗塞、脱发和体重减轻等。长期食用过高过氧化值的食物对心血管病、肿瘤等慢性病有促进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GB 7099-2015)中规定,糕点中过氧化值(以脂肪计)的最大限量值为0.25 g/100g。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