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4107-0800-2019-00095
    • 备注/文号:泉港教综〔2019〕127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泉港区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6-27
    泉港区教育局关于对5所幼儿园开展规范办园行为“双随机”检查结果的通报
    时间:2019-06-27 11:12

    泉港教综〔2019127

     

    泉港区教育局关于对5所幼儿园

                        开展规范办园行为“双随机”检查结果的通报

     

    各中心小学、中心幼儿园、区直幼儿园,民办幼儿园:

    为贯彻落实《福建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福建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小组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通知》(闽工商企监〔2017309号)、《泉港区教育局关于制定2019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的通知》(泉港教综〔201945号)文件精神,泉港区教育局于613日至17日对全区幼儿园开展规范办园行为“双随机”检查工作,随机抽查5所幼儿园。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方式

    检查组采取查阅档案资料、实地查看、随机进班听课、互动谈话交流、分发教职工问卷及个别家长电话调查等方式,对幼儿园安全管理、卫生保健、防止“小学化”办学倾向、教师队伍建设、办学社会影响工作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评估,并针对幼儿园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发展方向提出反馈意见和建议。

    二、检查情况

    被检查的幼儿园各项基础工作比较扎实,大部分幼儿园能坚持科学导向,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关注幼儿身心健康、学习品质及社会性发展。经专家评估,各园分值分别为: 界山玉湖中心幼儿园86.5分、山腰中心幼儿园83分、前黄坝头中心幼儿园80.5分、泉港区丑小鸭幼儿园78分、泉港区花蕾幼儿园78分。

    三、存在问题

    1.安全管理工作

    厨房场地设置、档案材料整理不够规范合理;保安人员装备没佩戴,部分安保器械未拆封,安全意识薄弱。

    2.卫生保健工作

    大部分幼儿园未开展幼儿口腔保健工作;保健员兼职现象普遍,执证率低;幼儿用餐营养计算、二十二表薄卡等保健卫生档案不完整、不规范。

    3.防止“小学化”办学倾向

    幼儿园园本教研工作不够扎实深入,教研活动形式单一,整体质量还有待提高,区域活动材料投放不能满足幼儿学习发展需要。民办幼儿园仍存在“小学化”办学倾向,办学规范、科学保教有待提高。

    4.师资队伍建设

    各岗位人员没能按要求,有学历、有计划地培训上岗。公办幼儿园教师资格证持证率100%,民办幼儿园教师资格证持证偏低,未达到50%;民办幼儿园教师外出培训学习较少。

    5.办学社会影响工作

    公办幼儿园在承担区级幼儿教师培训、观摩、示范辐射作用、片区联研,对小学附设班、民办幼儿园等帮扶工作发挥良好的示范和辐射作用,民办幼儿园还待提升。

    各园要以此次检查为契机,从实际出发,遵循教育规律,认真学习领会及时做好整改工作。同时,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幼儿园管理条例》、《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执行国家的教育法律法规,加大对幼儿园的投入,改善幼儿园的办园条件,深化幼儿园教育改革,不断提升幼儿教育工作水平,促进幼儿园的可持续发展,确保我区学前教育事业健康稳步发展。

     

     

                                    泉港区教育局

                        2019627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