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4119-0000-2024-00003
    • 备注/文号:泉港工信〔2024〕8号
    • 发布机构:泉港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4-03-15
    泉港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泉港区石材(石雕)行业信访突出问题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4-03-18 08:13
     各镇人民政府,山腰街道办事处,区直有关部门:

    根据《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关于石雕行业信访突出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情况,相应制定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泉港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4年315

    (此件主动公开)      

    泉港区石材(石雕)行业信访突出

    问题整改工作方案

     

    根据泉州市《关于加快建章立制扎实推进行业性区域性信访突出问题整改的通知》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制定《石雕行业信访突出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文件要求,为全面推进我石材(石雕行业整治工作,石材(石雕行业石粉渣资源化利用问题,进一步规范石材(石雕企业生产经营、石渣石粉运输、石渣石粉回收利用,切实从源头上化解石材(石雕行业信访突出问题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结合石材(石雕行业转型提升工作,充分发挥(街道)政府、直职能部门村委会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掌握我石材(石雕)加工行业现状,针对石材(石雕)加工行业中存在粉尘、废水、噪声、固废治理等不符合行业规范要求问题,以及违反规划、违法占地、违规建设、非法占用林地、影响水利设施、无照经营等行为全面整治整改石材(石雕)行业石粉渣资源化利用问题,提升全行业的环境管理水平、清洁生产水平,实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目标。

    二、组织领导

    成立石材(石雕)行业信访突出问题整改工作专班,负责组织协调全石材(石雕行业信访突出问题整治整改工作。工作专班由区工信局分管领导任组长,生态环境局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区工信局、生态环境局、城管局、交通运输局、农、相关职能室负责人为成员。

    三、整治措施

         (一)坚持源头管控

    1.石雕生产企业:①生产车间作业时应保持门窗关闭(必要的物流、安全通道除外);厂区应设置石材边角料、石粉泥等固废堆场,分类存放,并设有防扬散、防流失、防渗漏的措施,石雕废石料、石渣均不得占用农田、林地等公共空间;厂区实施雨污分流,生产废水经处理后循环使用,不外排;干法作业工位应配备废气收集处理系统;生产车间内工件、地面积尘须日产日清。企业应与有资质的石渣石粉处理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委托有备案的运输车辆将石粉石渣废料送至石粉石渣废料综合利用项目集中处理;落实台账管理制度,及时填报固废贮存转移处置台账,根据石粉石渣废料和石材废料生产情况及时更新进出库台账,加强固废产生、收集、储存、处置全过程管理。企业应当在启动生产设施或者在实际排污之前申领排污许可证或进行排污许可登记。

    2.石渣石粉运输:运输车辆应加装GPS系统,规范石渣石粉运输处理,严禁违法倾倒填埋。②运输车辆应当采取密闭或覆盖措施,及时清洗运输车辆,设定石渣石粉运输上限并严格执行,防止发生“滴撒漏”行为。

    3.石渣石粉处理公司:①落实台账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石渣石粉收集、处置台账,加强石渣石粉回收利用管理。②做好公司内外部环境卫生管理,及时清理、清洗运输车辆。同时在公司内设立进出卡点和监控设备,配备有责任心、工作认真的专职人员对进出运输车辆登记管理,把好关、看好门,真正落实文件相关规定,以备查。③公司须配套建设污水处理、粉尘治理等污染防治设施,防止二次污染。

    (二)加强日常监管

    1.各镇(街道)、工业园区监管职责:常态化开展现场巡查,确保石材(石雕企业污染防治等措施运行到位,巩固整治成效。不定期对备案的车辆进行抽查,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并责令运输单位或个人进行整改,确保车辆符合备案条件。②充分掌握辖区石材(石雕企业石粉泥、边角料去处,要求企业石粉废料转运前主动申报,并收集企业签订的固废处置合同及固废进、出库台账。加强辖区道路巡查,对辖区内运输车辆“滴撒漏”等行为,要及时制止并上报执法部门进行打击③加强海岸线等重点区域巡查,对辖区内石粉石渣随意倾倒填埋等行为的,要及时制止并上报执法部门予以严厉打击。

    2.直有关部门、行业协会监管职责:生态环境局职能部门要加强业务指导和日常执法,严禁企业废石料、石渣乱堆乱放,随意处置;自然资源局、农局等部门要依法查处占用农田、林地等公共空间的石材(石雕企业。交通运输局、城管局、交警要按照各自职责分工严厉查处违法改装、违规运载、滴撒漏等行为 ③行业协会要加强对石材(石雕市场、生产技术进步等方面的分析和研究,主动对接相关企业提出的疑点、难点问题,协助有关政府部门做好监督和管理工作,指导帮助企业高质量完成整改。

    (三)开展联合检查

    级行业主管部门、生态环境局、城管局、交通运输局、农局等相关职能部门要定期开展联合督查检查,确保石材(石雕企业污染防治、石粉渣资源化利用等方面措施运行到位,巩固整治成效。

    (四)强化督查问责

    区石材(石雕行业信访突出问题整改工作专班负责对区石材(石雕行业信访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并把整治整改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度环保目标责任书考核内容,对没有按要求做好整改工作的进行通报,督促整改;对因工作不力,履职不到位,存在失职、渎职的,按照有关规定提请纪检监察部门强化问责,以确保石材(石雕行业信访突出问题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四、工作要求

    (一)提政治站位。开展石材(石雕行业信访突出问题整改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要求的重要举措,各镇(街道)相关部门要切实提政治站位,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和监管责任,强化工作措施,狠抓责任落实,确保石材(石雕行业整治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二)强化责任落实各镇(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应牢牢扭住目标任务,落实主体责任,理清责任链条,拧紧责任螺丝,提高履责效能,打通关节、疏通堵点、激活全盘,努力使各项整治整改都能落地生根,对辖区内石材(石雕行业整治整改工作负总责,并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建立主动督查督导制度和整治管理台账,确保石材(石雕行业整治整改工作落细落实。

    (三)严格追责问责各镇(街道)相关职能部门以责促行、以责问效,抓紧抓实整治整改方案制定、督察、落实等各个环节,做到全程跟进、全程负责、一抓到底。要形成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主体责任链条,健全能定责、可追责工作机制,条条线都要拉直绷紧,对企业污染防治、石粉石渣收集处置工作的跟踪督办,及时发现新情况、新问题,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确保整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切实从源头上化解问题,对工作中存在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要严肃问责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