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4201-3000-2019-00003
    • 备注/文号:泉港应急〔2019〕30号
    • 发布机构:泉港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3-22
    泉港区应急管理局关于近期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9-03-22 00:00

    泉港应急〔2019〕30号

     

    泉港区应急管理局关于近期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情况的通报

     

    各镇(街道)安监办,各非煤矿山、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批发、冶金等工业八大类企业:

    2018年12月以来,我局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结合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特点和监管行业企业实际,认真组织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及安全生产“春季攻坚行动”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格落实行政处罚,狠抓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共立案查处企业违法违规案件15起,其中已结案6起,累计罚款32万元,责令停产停业整顿1家,关闭取缔1家,没收违法经营的气瓶373个及违法所得1.705万元。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2018年12月3日,我局检查发现中平神马(福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存在扩建项目安全设施在投入使用前未竣工验收、罐车卸车未设置静电专用接地线不符合设计规范要求等问题,经立案调查,其行为违反《安全生产法》《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依法处罚款2万元。

    (二)2018年12月14日,我局检查发现陈某某存在未经许可擅自经营储存危化品的问题,经立案调查,其行为违反《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依法责令其停止经营活动,处罚款15万元,并没收违法所得17050元及气瓶373个。

    (三)2018年12月21日,我局检查发现福建钟山化工有限公司存在安全生产设备维护不到位、有限空间作业未设置告知牌、清罐作业违规操作等问题,经立案调查,其行为违反《安全生产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依法处罚款8万元。

    (四)2019年1月8日,我局检查发现泉州市泉港鑫龙石业有限公司存在未依法及时对安全生产隐患进行整改的问题,经立案调查,其行为违反《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的相关规定,依法处罚款3万元。

    (五)2019年1月8日,我局检查发现泉州市泉港鑫龙石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邱某某存在未依法及时对安全生产隐患进行整改的问题,经立案调查,作为企业主要负责人其行为违反《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的相关规定,依法处罚款1万元。

    (六)2019年1月25日,我局检查发现泉州巨祥箱包有限公司存在加工场所未设置安全警示标志的问题,经立案调查,其行为违反《安全生产法》的相关规定,依法处罚款3万元。

    二、存在问题

    上述案例暴露出部分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视不够、投入不足、培训教育不到位、保障措施不够有力等问题,集中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企业主体意识不强。部分企业主要负责人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淡薄,对安全生产概念认识模糊,对《安全生产法》赋予自身的法定职责和法律责任半知半解,导致履职尽责不到位,甚至有个别企业漠视法律,拒不履行监管监察指令,违法经营。

    二是安全生产管理不严。部分企业内部安全生产管理力量不足、能力不高,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能力达不到法律法规要求。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缺乏必要的安全基础知识,专业水平不足,在自查自纠工作中查不出问题、找不到隐患,起不到内部安全管理作用。

    三是安全生产制度落不实。部分企业虽制定了相关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但要么只是为了应付监督检查,要么形同虚设,仅仅停留在内业资料上,未能层层有效落实到生产一线。

    三、工作要求

    各企业要以上述案例为戒,举一反三,进一步筑牢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提高全体员工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加强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要做到系统地查、全面地查、细致地查,查出真隐患,解决真问题,警惕“小隐患”酝酿“大事故,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一要突出落实第一责任。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第一负责人的法定职责,严格对照法律法规,切实履职到位。要立即组织开展安全生产警示会,认真吸取通报典型案例的经验教训,加强管理、细化措施、规范运作,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杜绝违规违章操作,坚决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和涉险事件的发生。

    二要严格规范现场管理。要严格落实“反三违”工作要求,将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推进到一线、落实到现场,特别是要注重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等特种作业的现场监护。

    三要落实隐患整改闭环。对可以立即消除的隐患,要迅速组织人员立即整改;对一时无法整改的隐患,要严格落实隐患整改“五到位”的要求,按时整改闭环;对反复出现的隐患,要从本质安全、规章制度、人员素质等角度入手,深入分析隐患形成的本质原因,有针对性地落实整改,切实防止小隐患引发大事故。

    四要切实提升应急能力。要结合企业自身生产工艺特点和相关技术标准,完善教育培训计划,强化现场处置方案的应急演练,注重实战型、无脚本演练,切实提升事故初期的现场应急处置能力。

    下阶段,我局将重点对企业隐患自查自纠情况进行巡检抽查。对企业自查未发现隐患和自查发现隐患但未认真整改或隐患反复出现的,将直接通报约谈企业主要负责人,并视情节轻重依法采取责令限期改正、罚款、责令停产停业整顿等措施;对企业自查未发现隐患,但在监督抽查中被发现存在明显安全隐患,可以予以行政处罚的,一律依法予以行政处罚,可以处罚个人的一律依法处罚到个人。

    泉州市泉港区应急管理局    

    2019年3月22日       


     

    抄送:石化工业园区管委会环安科。

    泉州市泉港区应急管理局                 2019年3月22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