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尘整治不松懈 五项机制来护航
2024-01-23 10:04 阅读人数:1

 

为加强工地扬尘、道路扬尘、城市裸土、堆场扬尘等污染精细化、常态化管控,提升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水平,大幅度减少颗粒物污染,切实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保障人民群众身心健康。近日,区环委办印发《关于建立泉港区城市扬尘污染治理长效工作机制的通知》,就做好泉港区城市扬尘污染治理工作建立五项长效工作机制

扬尘污染治理长效机制

严格落实施工现场100%围挡、砂土物料100%覆盖、出入车辆100%清洗、工地路面100%硬化、长期裸土100%绿化或覆盖、施工作业100%洒水等扬尘污染防治“六个百分百”要求。

对暂时不能开工建设的建设用地,应采取临时绿化、透水铺装或者遮盖等措施。加强道路及建筑工地周边巡查,严格落实出入砂石场、建筑工地的渣土车、建材运输车辆防尘措施,重点查处“滴、洒、漏”的行为。工业企业的所有散状物料堆场应全部密闭,同时采取洒水、喷淋等抑尘措施。发电厂的灰场、渣场要采取碾压、覆盖、洒水、喷淋等抑尘措施。堆场应规范化建设,逐步进仓入库,设置围墙、顶盖,过渡期间应采取苫盖、喷淋等有效的抑尘措施。港口码头易扬尘物料堆放场所应采取密闭、围挡、遮盖、喷淋、绿化、设置防风抑尘网等措施,避免作业扬尘。

执法监管提升机制

相关部门按照工作分工,组织开展主管领域的扬尘污染整治执法工作,及时处理发现问题,纠正各类扬尘污染行为,形成“源头严防、过程严管、违法严惩”的扬尘污染防治执法监管体系。对现场管理差、未按规定落实治理措施、扬尘污染防治工作不力的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要依法予以行政处罚,并视情况责令其停工整改。

预警预报会商机制

泉港生态环境局根据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结果或市级空气质量预警预测信息,组织分析研判,及时发布我区预警预测信息,提前部署防范措施。

扬尘污染联防联控机制

以环保局子站、凤北子站两个空气自动监测站为圆心,半径500米内的区域为重点管控区。当区环委办因颗粒物值班出现异常情况发出预警函时,工作专班应立即启动应急管控措施,在“泉港区大气污染防治联动群”发布管控指令,统一调度全区颗粒物污染管控工作;除应急抢险、重大民生工程等特殊要求外,经研判必要时停止重点管控区内建筑施工、土石方运输、建筑拆除作业以及土方开挖作业。

督查考核通报机制

工作专班办公室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定期对各镇(街道)、各相关部门扬尘污染治理工作进行督查,发现问题予以通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