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区级解读
关于泉港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政策解读
2023-01-09 16:50 阅读人数:1
 
关于泉港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政策解读

1226日,泉港区人民政府印发了《泉州市泉港区“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对政策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根据《福建省“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专项规划》《“健康福建2030”行动规划》《“健康泉州2030”行动规划》《泉州市“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专项规划》等文件精神,立足泉港区实际,以实现泉港区高质量发展而奠定坚实的健康基础为奋斗目标制定本《规划》。本《规划》是泉港区“十四五”时期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行动纲领,也是制定卫生健康发展政策、安排政府投资和财政支出预算的重要依据。

二、起草过程

政府“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工作要求,卫健福建农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和福建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团队组成规划编制课题组,规划编制课题组先后安排走访区直单位医疗卫生单位进行深入座谈,对我医疗与公共卫生方面的短板问题进行研究和分析,在总结我“十三五”期间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取得成效以及分析“十四五”期间面临形势的基础上,依据省、市有关文件,结合我实际,形成《泉州市泉港区“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专项规划》初稿,并向区相关部门征求意见,提交区政府常务会研究讨论,经修改完善,最终印发实施。

、《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共计四大章节,分别为:发展现状、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以及保障措施。

)发展现状

总结“十三五”时期泉港区卫健事业发展取得的主要成就以及未来五年即将面临的主要挑战。

)发展目标

到2025年,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能力不断增强,逐步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元化的健康服务需求,稳步提高居民健康水平;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与卫生信息化建设更加健全,防治协同、平急结合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完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效更加凸显;医疗卫生服务更加优质高效;优质医疗资源总量与结构更加合理,医共体运行机制更加健全;中医药事业蓬勃发展;卫生健康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基本实现卫生健康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健康泉港”的高质量发展。

)主要任务

今后五年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10项主要任务是:完善优化公共卫生服务体制;重塑平急结合的公共卫生应急体系;打造更具获得感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高卫生健康监督管理工作水平;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升重点人群健康服务水平;加强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扩充优化卫生人才队伍;加快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激发健康产业新发展活力。

)保障措施

重点从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多元投入机制、加强监测评估以及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等四个方面内容阐述确保规划任务顺利完成的主要政策和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