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区级解读
关于泉州市泉港区“十四五”土壤污染防治规划的政策解读
2022-04-21 10:04 阅读人数:1

《泉州市泉港区“十四五”土壤污染防治

规划》政策解读

近日,泉港区印发《泉州市泉港区“十四五”土壤污染防治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就《规划》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土壤是构成生态系统的基本环境要素,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也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源。土壤的质量关乎粮食安全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事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党的十九大后,明确提出“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2021年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也明确提出“加强产地环境保护质量、深入实施农药化肥减量行动、治理农膜污染”和“有效管控土壤污染风险”“推进受污染耕地和建设用地管控修复,实施水土环境风险协同防控”的任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有关规定,结合泉港区实际情况,我区开展了《规划》编制工作期间开展一系列详细研究和多次调研工作,科学编制《规划》相关内容,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切的土壤污染问题,推动土壤资源永续利用,保障和实现人民群众“吃得放心、住得安心”。

二、主要内容

《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本着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持预防为先、分区分类、示范引领、精准靶向、抓点治面,全面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人居环境安全为目标,以实施一批土壤污染源头预防、风险管控、治理修复重大工程为抓手,解决一批突出环境问题,建立健全法规标准体系和监测网络,全面提升监管能力水平,推动土壤污染防治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保持土壤生命力,保护土壤生物多样性,促进土壤资源可持续利用,确保土壤环境的健康安全,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规划》文本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现状与形势分析。包括三个方面内容,第一个方面是土壤环境质量及管理现状分析,主要包括土壤环境质量现状和土壤环境的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污染物管理情况;第二个方面是“十三五”取得成效,分别从完善制度压实责任统筹推进土壤污染防治资金落地社会共治氛围正在形成三个角度进行分析;第三个方面是全面系统地分析当前所面临形势与挑战

第二部分:总体要求。包括3个方面内容,一是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统领,全面贯彻《土壤污染防治法》;二是基本原则,包括预防为主保护优先问题导向精准靶向统筹规划突出重点总结经验强化监管等四个原则;三是明确了2025年和2035年的总体目标,并提出了“十四五”时期4项具体指标。

第三部分:主要任务。《规划》是“十四五”期间土壤污染防治的纲领性文件,在编制上紧扣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和污染防治攻坚战总体部署,聚焦突出环境问题和群众关切,形成5项主要任务。包括:一是推进“精准治理”,构建土壤污染防控治体系内容包括强化土壤污染防治责任落实协助推进土壤环境“一网式”协同监管制度完善多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建立土壤污染防治重点清单总结提升泉港区作为土壤污染风险防控试点区的探索经验推动落实排污许可证制加强土壤污染防治项目储备完善土壤污染防治第三方机构和项目考核监管机制等。二是坚持“源头减量”,推动土壤污染源头综合防控严格空间布局管控强化土壤生态环境分区空间管控防范工矿企业用地新增土壤污染强化重点监管单位监管严防矿产资源开发污染土壤强化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加强其他重点污染源土壤污染防控有效管控各类污染源头三是强化“土尽其用”,实施农用地科学分类管理根据泉港区农用地质量类别划分结果,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大保护力度,确保新垦造耕地质量动态调整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加强污染源排放管理全面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四是注重“永续利用”,实行建设用地全生命周期管控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评估健全建设用地全生命周期联动监管制度严格建设用地准入合理确定土地开发和使用时序加强信息公开,强化企业生产全过程管控持续推进污染地块风险管控与修复加强名录中未治理修复污染地块的监督管理五是创新“科学护土”,推进土壤生态环境智慧监管健全土壤环境监测网络建立土壤集成监测数据体系加强土壤生态环境执法和应急处置创新土壤环境监管方式方法强化土壤污染防治科技支撑加快推进土壤生态环境智慧监管提质增效。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实施土壤污染防治的部门联动机制完善投入机制,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同时加大配套资金的筹措力度,用于支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重点任务,统筹保障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实施信息公开扩大政府主动公开环境信息范围,明确企业环境信息公开责任,畅通公众申请信息渠道加强规划宣传,鼓励公众参与。积极利用新闻媒体、政府网站、学校等平台,普及“十四五”土壤污染防治规划内容、土壤环境保护与防治相关法规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