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泉港要闻
泉港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来源:泉港区融媒体中心 2022-12-21 17:08 阅读人数:1

  12月21日上午,泉港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全区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区人民的重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共赴盛会,为加快建设“绿色石化名城、现代活力港城、山海宜居美城”贡献智慧与力量。  

  泉港会议中心气氛庄严、热烈,主席台正中悬挂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杨凤翔、王志安、陈守川、郑永璘、陈永洁、邱彬侨、王国明、王峻峰、黄胜富,及区政协主席彭垂鼎、泉港石化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陈沙龙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主席团常务主席、本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志安主持会议。上午8:30,王志安代表大会主席团宣布泉港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大会应到代表218名,出席会议的代表181名,符合法定人数。 

  区人民政府区长杨凤翔代表泉港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杨凤翔指出,2022年是我区砥砺奋进、负重前行的一年。一年来,在区委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协监督支持下,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组织实施“五大比拼”“五大攻坚”系列专项行动,扎实推进“两稳一保一防”工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区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高质量推进“三城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13.99亿元,增长3.5%(预计数,下同);工业增加值468.98亿元,增长1%;第三产业增加值163.45亿元,增长8.8%;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3.05亿元,增长2%,固定资产投资135.11亿元,增长20.5%;实际使用外资1.31亿美元,增长15.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5.18亿元,增长3%;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302元,增长6.1%。全年经济增长好于预期目标,泉港区入选2022年“中国工业百强区”,获评福建省平安县(市、区)、省级双拥模范城(县)“六连冠”。 

  杨凤翔说,这一年,我们抓项目、稳大盘,项目支撑坚实有力、工业经济提速增效、“四大经济”蓄能起势,“1+N”产业体系加速成型,绿色石化名城行稳致远;我们抓创新、强载体,科创活力加速释放、招商引资成果丰硕、开放平台更大更强,高质量发展动能越聚越强,现代活力港城生机勃发;我们抓城建、提品质,城市建设提档升级、乡村振兴全面推进、民生福祉日益增进、生态治理成效显著,普惠性民生优化供给,山海宜居美城人气集聚;我们抓作风、提效能,社会治理和谐有序、政务服务暖心高效、自身建设更严更实,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善政良治政府广获好评。 

  杨凤翔在报告中指出,2023年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 

  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农林牧渔总产值增长2.5%,工业增加值增长1.3%,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5.1%;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出口商品总值(海关口径)增长5%,实际使用外资增长持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 

  围绕上述目标,我区将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重实体拼经济,着力做大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支撑,打造石化产业全链条,加速产业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塑造高质量产业空间,接续比拼攻坚项目建设。二是重品质强功能,着力提升高质量发展的城市能级,加快勾勒“环湾面海”的城市展示面,努力构建“通达顺畅”的节点城市,精心打造“可亲可近”的公园城市。三是重科教聚才智,着力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实施全方位创新行动、教育高质量跨越发展行动、深化改革赋能行动。四是重融合铸文脉,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幸福乡村,推动“强产业”与“富百姓”相统一、“优人居”与“美乡村”相统一、“兴文化”与“促文旅”相统一。五是重统筹增韧性,着力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安全基石,致力医疗卫生提质、社会保障提档、生态环保提标、社会治理提效。 

  与此同时,区政府也将坚守初心,勇担使命,持续加强自身建设,把稳思想之舵、铸牢法治之基、倡导实干之风、坚守清廉之本,以更高水平的政府治理,推动更高质量的跨越发展,实现更高标准的人民满意。 

  会议还审查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区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列席本次会议的有:不是区五届人大代表的区四套班子、石化工业园区党工委、管委会、人武部、法院、检察院、油城分局领导,退休处级领导,区委、群团、区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在泉港的省、市属机关企事业单位、石化工业园区管委会内设机构及下属单位、区政府下属企业单位等有关负责同志,泉港的泉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区五届政协委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