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监督保障
后龙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细则
2020-07-07 17:29 阅读人数:1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ニ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闻政办「202026号)《泉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泉港政办〔2020113号)要求以及上级工作部署,全面推进我镇政务管理标准化规范化,结合我镇实际,制定以下实施细则。

一、工作内容

(一)立好标准,让公开工作更加规范

1.编制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按照《泉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落实试点领域标准指引编制政务公开事项目录的工作通知》工作要求编制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2020年10月底前编制完成我镇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2020年11月15日前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并对照其他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落实意见,于2022年上半年完成我镇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调整完善工作,主动对接上级相关领域业务主管部门,加强过程指导、督促有效落实

()建好平台,让公开渠道更加畅通

2.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主阵地”作用。依托区政府网站发布我镇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逐项对照编制完成的政府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全面优化栏目设置,增强信息公开的准确性、权威性

3.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全面提升“滨海后龙”微信公众号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建设更加权威的信息发布和解读回应平合、更加便捷的政民互动和办事服务平台。加快推进政府网站和公众号的数据融通,不断强化发布、传播、互动、引导、办事等功能,促进政府信息广泛传播、政务服务便捷可及努力建设利企便民的“指尖上的网上政府”

4.加强线下阵地建设。依托便民服务中心,设立标识清楚方便实用的政务公开专区,提供政府信息查询、办事咨询答复等服务,及时、定期更新镇机关、各村信息公开栏,促进线上线下优勢互补、融合发展

(三)完善机制,让政务公开更加高效

5.健全政府信息管理动态调整机劁。规范政府信息制作、获取、保存、处理相关流程,加强“全周期管理”。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文件起草时明确公开属性,对不子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定期评估审查,因情勢变化可以公开的要及时公开。

6.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加强依申请公开的“全流程管理”,完善登记、审核、办理、答复、送达、归档各环节工作制度,规范答复文书格式,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

工作治理,依法保障公众合理信息需求。

7.完善基层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建立健全民意汇集机制,明确公众参与行政决策的事项范围和方式并向社会公开,完善利益相关方、企业和群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制度,凡是直接涉及相对人权益的重大行政决策,都要以适当方式听取利益相关方和社会公众意见。对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要进行解释说明,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8.健全解读回应工作机制。按照“解读是常态、不解读是例外,发布与解读同步”原则,认真落实“解读方案、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创新解读方式,提高解读质量。围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阑释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投资、稳预期各项政策举措及其效果,主动回应经济社会热点问题,提振市场信心。围绕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实时发布保民居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稳定、保基层运转等相关政策信息,加大为企业纤困、激发市场活力等政策的公开力度,确保政策和资金流向、使用公开透明。要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疫情信息发布工作,妥善办理涉及公共卫生事件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让公众实时了解最新疫情动态和应对处置工作。

9.完善政务公开与村务公开协同发展机制。推动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农村延伸,指导支持村民委员会依法自治和公开属于自治范围内的事项,有效衔接政务公开与村务公开,相同事项的公开内容要对应一致,通过微信群、公众号、信息公示栏等,

 

重点公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村级财务、惠农政策、养老服务社会救助、保障性住房、农村危房改造、义务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内容。

(四)公开透明,让办事服务更加便利

10.大力弘扬“马上就办”优良作风。推进办事服务公开标准化,全面优化办事流程,加强“一件事”“一类事”等综合办事信息公开。编制“办事一本通”,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办事机构、常见问题、咨询电话、监督举报方式等办事服务信息加以集成、优化、简化,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便民服务中心等线上线下途径向社会全面公开,根据“放管服”改革进程及时更新相关信息,让线下“最多跑一越”成为常态。

11.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根据上级部门安排,统筹推进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便民服务中心等线上线下联通和数据互联共享。推行政务服务一次告知、信息主动推送等工作方式,让企业和群众对事前准备清晰明了、事中进展实时掌握、事后结果及时获知。推广使用“闽政通”带动掌上便民服务平合建设,提升“政企直通车”服务企业效能,努力实现“一网通办、全程网办”

(五)强化支持,让公开质量更有保障

12.坚持依法依规。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法律法规,履行政府信息公开法定职责,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全面推进政务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让公开成为自觉、透明成为常态,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13.鼓励先行先试。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工作基础较好的村开展创新示范,组织业务培训和经验交流,及时解决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鼓励有条件的村积极探索,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14.加强队伍建设。组建工作小组,细化工作方案,提供经费保障,把政务公开特别是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纳入基层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教育培训内容。强化政务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职责,明确工作机构和人员,组织学习交流,增强依法依规公开意

二、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镇长任组长,政务公开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的政府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分析解决问题,确保试点工作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二)强化协同配合。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三个工作组:综合指导组,负责综合协调。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组,负责事项清理、流程优化、资料汇编等工作。政务公开平合建设组,负责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各小组之间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三)加强经费保障,将政务新媒体、政务公开专区等公开平合和载体建设纳入镇财政预算,保证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经费。

(四)加强监督检查。将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情况纳入绩效管理考评指标体系,加强对政务公开标准指引落实工作的督促指导和跟踪评估,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附件:1.后龙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任务分工及进度安排

2.后龙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领导小组

 

 

 

 

 

 

 

 

 

 

 

 

 

 

 

 

 


附件1

后龙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任务分工及进度安排

序号

工作任务

具体事项

责任部门

完成时间

1

全面梳理

政务公开事项

(1)梳理规范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动态调整更新

各部门

2020年7月18日前

2

编制政务

公开事项目录

(2)制定政务公开事项清单

各部门

2020年10月18日前

(3) 输制26个领域政务公开事项目录

各部门

2020年10月18日前

(4) 建立政务公开事项目景体系并公开

党政办

2020年10月28日前

3

加强政务

新媒体建设

(5)建设政府信息在新媒体的发布机制,建设更加权威的信息发布平台

宣传办

2021年12月底

(6)在新媒体上设立政民互动和办事服务功能

宣传办

2021年12月底

(7)推进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数据融通

党政办、宣传办

长期

 

拓宽基层

政务公开渠退

(8)设立统一的政务公开专区

党政办

2021年6月底

5

健全政府信息
管理动态调整机制

(9)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全生命周期管理制度机制

党政办

2021年6月底

6

规范依申请

公开办理工作

(10)健全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

党政办

2020年12月底

7

完善基层行政

决策公众参与机制

(1)制定公众参与政府行政决策制度:公共政策民息
汇集机制、利益相关方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制度

党政办

2020年12月底

(12)(政策制定前期) 对社会普遍关心问题解释说明。
回应社会关切的制度安排

党政办、宣传办

2021年6月底

8

健全解读

回应工作机制

(13)建立健全政策解读 “三同步”制度规范

党政办

2020年12月底

(14) 建立健全政务奥情回应制度规范

宣传办

2021年12月底

(15)做好“六稳”政策解读力度,围绕“六保”实时发布政策信息,做好疫情信息发布

党政办、宣传办

长期

9

完善基层政务

公开与村公开

协同发展机制

(16)健全完善村务公开制度规范,确保镇村相同事项
的公开内容对应一致

党政办

2021年12月底

10

大力弘扬“马上

就办”优良作风

(17)汇总编制办事一本通

党政办

2020年12月底

11

全面推行“互

联网+政务服务”

(18)在网站。新媒体。便民服务中心建立上下联动、数据共享

党政办、宣传办

2021年12月底

(19)加强信息精准报送,推行政务服务一次告知、信息主动推送等方式

党政办、 宣传办

2021年12月底

12

加强队伍建设

制定实施细则,明确工作机构、工作人员和时间节点,做好经费预算

党政办

2020年7月31日前


附件2

后龙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领导小组

 

一、组成人员

  长:张燕婷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政务公开工作分管领导

  员:涉及公开事项部门分管领导

二、工作机构及职责

(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党政办),党政办负责人庄坚任办公室主任,党政办黄灿东为成员,其他成员从相关领堿业务主管部门中抽调配合,具体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二)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三个工作组:综合指导组,负责综合协调。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组,负责事项清理、流程优化、资料汇编等工作。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组,负责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具体如下:

1.综合指导组:

庄坚、黄灿东

2.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组:

林贤海(负责国士空间规划领城、征地补偿领城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

任跃平(负责重大建设项目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

高树坤(负责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

沈妹珠(负责食品药品监管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

高树坤(负责财政预决算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

王梅雅(负责安全生产领城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

连国治(负责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保障性住房、农村危房改造领堿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

郭青玲(负责环境保护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

陈亚兰(负责公共文化服务、义务教育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

林勇(负责公共法律服务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庄学忠(负责扶贫、救灾、涉农补贴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

郭惠洋(负责城市综合执法、市政服务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

谢伟松(负责就业创业、社会保险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

林素玉(负责社会救助、养老服务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

苏剑锋(负责医疗卫生领堿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

陈晓东(负责市政服务领城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

  3.政务公开平合建设组

   黄灿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