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监督保障
泉港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细则
2020-07-07 15:31 阅读人数:1
 
 

泉港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细则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闽政办〔202026号)、《泉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泉港政办〔20213号)要求及上级工作部署,推进全局政务管理标准化规范化,结合我局实际工作,制定以下工作实施细则。

1.全面梳理政务公开事项。结合机构改革后的职责调整变化情况,梳理规范权责清单与公共服务清单,动态调整更新,及时公开进驻办事大厅的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等。在前期梳理公布的权责清单基础上,实行标准化管理,所有12个审批服务事项(14个子项)均已入驻行政服务中心,按要求制定完善申请办理实行所需知悉的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在网站上公布,并动态调整更新。根据实际工作要求,配合编制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

2.发挥政府部门网站“主阵地”作用。充分利用好政府门户网站平台,把政府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的第一平台,集中发布本单位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增强信息公开的准确性、权威性。

3.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为全面提升政务新媒体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在我局政务新媒体“泉港e家”上面设立办事服务功能,充分发挥新媒体微信公众号传播渠道的重要作用,促进政府信息广泛传播。落实我局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查制度以及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促进我局政务新媒体信息审核和发布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保障政务新媒体发布信息的权威性、及时性、准确性、严肃性和安全性。

4.健全政府信息管理动态调整机制。规范政府信息制作、获取、保存、处理相关流程,加强“全周期管理”,本部门拟正式发文时,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各股室对拟公开的政务信息的准确性、必要性负责,不得公开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遵循先审查后公开原则,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对拟公开的本单位信息,均在公开前由各股室负责人对照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信息进行核查,并由分管领导及主要领导确认后方可上网公开。对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要进行定期评估审查,因情势变化可以公开的要及时公开。

5.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完善登记、审核、办理、答复、送达、归档等各环节工作,规范答复文书格式,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依法保障公众合理信息需求。

6.健全解读回应工作机制。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认真落实“解读方案、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工作机制,以本部门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本部门负责做好解读工作;多部门联合发文的,牵头部门负责做好解读工作,其他联合发文部门配合。本部门以政府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由本部门做好解读工作。对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要进行解释说明,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严格落实我局制定的网络舆情应急处置制度,网络舆论引导工作要求按照“及时准确、公开透明、有效管理、正确引导”原则进行,不得随意发表言论。重大群体突发事件、敏感事件、网络舆情热点事件的报告、新闻通稿须经区委审批,在接受新闻媒体采访、需要对外披露信息时由新闻发言人对外发布。围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利用政府门户网站、新媒体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加强政策解读指导,做到信息能直达企业群众。

7.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认真做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各项工作任务,推进全区政务数据中心整合迁移、数据汇聚共享,提高政务服务透明度便利度。

8.坚持依法依规。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法律法规,履行政府信息公开法定职责,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9.加强队伍建设。推进全局政务管理标准化规范化,成立由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的政府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责任,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把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分析解决问题,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取得实效。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增强依法依规公开意识,有序有效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附件:1.泉港区工信局关于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任务及进度安排

      2.泉港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领导小组

 

 

                                                                    泉港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7月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