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泉港 > 文化积淀 > 历史人物
李 温 仁
来源:《泉港历史人物》 阅读人数:1

  李温仁(1914-1999年),泉港区前黄镇古县村人,1914年5月30日生于福州。国际著名心胸外科专家,我国高压氧医学创始人。

  李温仁小时就读于教会创办的惠安县时化小学,1927年以优异成绩考入天津南开中学。中学毕业后,其父李文祥牧师对他说:“不为良相便为良医。当今社会混浊,官场昏暗,还是去学医好,掌握一门技术,既能救死扶伤,也能养家糊口。”于是,1933年李温仁考入北平燕京大学医预系。在校期间,他曾获全能杯奖。1937年毕业时获得理学学士学位。后入北平协和医学院深造。在大学八年间,他刻苦攻读研习,获得医学博士学位和妇产科荣誉奖。

  李温仁锐意创新,医术精湛,医德高尚。1947年他在青岛市任山东大学医学院外科副教授时,便是山东省施行肾切除、前列腺切除、骨移植进行脊椎固定性的第一名医生,也是全国施行腰交感神经切除术的第一人。1950年在福州协和医院成功做了交感神经切除术。1955年成功地进行了全国首例全胃切除食管十二指肠直接吻合术。1957年在胸腔手术上,他开创了我国第一个先例——食道癌切除后以横结肠代食道的手术获得成功。

  同时,李温仁又主攻心脏手术。他遍研中外心脏手术专著,并大胆实践,很快便掌握了心脏二尖瓣狭窄分离术要领。1958年1月,他进行首例手术即获圆满成功。随后他又连续进行了心房间隔缺损和心室间隔缺损的修补术,在低温下肺动脉狭窄剪开术。1960年5月,他应邀赴莫斯科参加全苏联外科会议,并在会上作结肠代食道手术的专题发言,获得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

  1963年春,李温仁赴京参加全国医学科学十年规划会议。他在大会上大胆地提出要在中国建造世界上第三台高压舱的设想,得到卫生部领导和专家学者们的大力支持。从北京返回福州后,他立即邀集相关单位的工程技术人员,集思广益,反复论证,拟定了高压舱设计方案。在短短的半年间便建成了高压舱的主体工程。但在试压时,强大的气压使观察窗的有机玻璃受压变形,气流从观察窗口喷出,险些造成人员伤亡。李温仁寝食难安,后来采纳了其夫人、福建师院物理系副主任潘佩珍的建议,以高倍显微镜头代替观察窗,其间几经反复试装,终于在1964年4月建成了我国第一座高气压手术舱。他以出差的名义瞒着家人到上海某海军基地潜水艇高压舱进行感受试验,锻炼在高气压下的适应能力。回榕后即发动全家在他给党委的请求报告上签名,要求党组织允许他第一个进入高压气舱工作,终获批准。经过近百次的动物试验之后,同年11月,高气压舱手术应用于临床上,拯救了许多垂危的病人。从1965年夏开始,李温仁和他的助手在高压氧下阻断循环施行心内直视手术三十六例,并创造了在高压氧浅低温下阻断循环20'16"的世界记录,成功地进行了心室间隔缺损心内直视涤纶片修补术。

  1978年3月8日,全国科学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李温仁荣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和全国医药卫生科学大会奖。1982年1月,美国克利夫兰医学中心因他在心脏医学领域的极大成就,特授予“高水平的国际学者”荣誉称号。长期担任福建省心血管研究所所长的李温仁,领导该所全体人员,于1983年10月重新建成了一座大型高压氧手术舱和治疗舱。此后的半年内,他带领助手在三个绝对大气压下成功地进行了四十八例体外循环心内直视手术。1984年8月,李温仁赴美国洛杉矶参加第八届高压氧医学国际会议,在会上作《高压氧3ATA下体外循环心内直视手术48例报告》,受到与会的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医学专家和学者的赞誉。大会主席、美国纽约市蒙山纳医学院心血管外科主任杰克逊博士高度评价李温仁:“论文极为成功!任何人简直不敢相信这位尖端的工作者出自你们国家!”“李温仁博士是一个杰出的使者,我非常欣赏和羡慕你们中国人民的伟大精神。”会后,李温仁被特聘为美国高压氧医学会的国际顾问。

  李温仁曾任农工民主党福建省委会主任委员、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