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泉港 > 文化积淀 > 历史人物
黄朝栋
来源:《泉港历史人物》 阅读人数:1
    黄朝栋,名玉枝,字朝栋,号清士。清惠北鳌塘铺前黄(今泉港区前黄镇土楼村)人。生于清同治九年(1870年),卒于1940年。黄朝栋一生勤于学问,醉心艺术,精诗工书善画,尤其是书法作品。至今仍是收藏的珍品。

    黄朝栋的父亲黄正元,是清朝光绪皇帝的御前侍卫官。黄朝栋出生在这个官宦之家,受家庭环境熏陶,从小就励志奋发,要干一番事业。后来因父亲厌恶官场腐败和朝廷内部的明争暗斗,毅然解甲归乡。由于社会地位的迅速跌落,加上科场舞弊风气盛行,黄朝栋屡次乡试均都落第。最后一次参加乡试时,主考官在其答卷上批:“文笔冠全场,书法愈奇绝,真一代朝栋矣!”但不久后,科举废除,清朝也灭亡了。

    民国初年,黄朝栋曾任福建省清乡处行营咨议,并被社会各界推选为惠安县县长候选人,但他坚辞不受。后来当了首任惠安县电信局局长,几年后就退隐家居。黄朝栋厌弃官场,潜心艺术。他才华横溢,堪称诗书画“三绝”。当时许多人纷纷聘请他写对联,很多寺庙亦向他求字,因而他的字画甚至飘洋过海,流传直至海外。至今许多华侨、港澳台同胞仍将他的墨迹视为墨宝,争相珍藏。他书写在厦门鼓浪屿的数处摩崖石刻和惠安科山寺的十几副柱联,镶金描红,令多少游客赞赏不已。

    黄朝栋一生多才多艺,除诗文、对联和书法颇有名气外,还善于画兰。他家中庭植兰极多,观摩其形神,入画有生气。可惜他的诗、文、画大都散佚,至现在仅存留几首诗和一些对联。诗作有的构思新颖,气势磅礴:

   为定楼而作

   户对帽山山不老,门迎芹水水长流。

   十二栏干时待月,万千气象始登楼。

   有的幽默风趣,犀利深刻,如《集唐诗有感四首》:

   其 一

    高阁张灯酒后清,问花落地听无声。

    劝君更尽一杯酒,醉后无知世上情。

    其 二

    万户伤心生野烟,江枫渔火对愁眠。

    干戈满地能高卧?只在芒花浅水边。

    他的许多对联对仗工整,诗意盎然,且又蕴含哲理,如自题书斋联:

静坐无聊终日字临颜柳,芳情可爱有时画学芝兰。

    还有勉后辈联:

溯祖父富贵兼全既见惜衣惜食,

愿子孙耕读俱备须知克俭克勤。

    另有题祖祠牌楼联:

文武联镳七进士,曾孙接踵两元魁。

    也颇有功力。

    黄朝栋任惠安县电信局局长期间,他的二儿子开设私人银行(本地叫“纸字子行”),因不善经营,亏损惨重,导致银行倒闭,祸及山腰、坝头等地群众。但黄朝栋并没有仗势欺人,枉法徇私,为了偿还债务,他不惜将家资产业廉价拍卖,弄得家中几乎断炊,这种做法在当时社会实属难能可贵。

    黄朝栋退隐归家之后,即与同宗黄汝碧创办育英小学(即现在的前黄小学),自任校长。当时大前黄村(黄姓)与三朱村(朱姓)连年械斗不息,造成人亡财损。黄朝栋挺身而出,不厌其烦地往返调解,双方终被他的凛然正气和精诚至爱所感动,从此化干戈为玉帛,和睦相处。不久黄朝栋又毅然放弃校长之职,特聘三朱村的朱丁元担任校长,让两姓孩童就读同一学校,此义举成为一时佳话,至今人们仍津津乐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