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泉港 > 文化积淀 > 历史人物
庄 昭 宗
来源:《泉港历史人物》 阅读人数:1

 

    庄昭宗,生于1901年,卒于1990年,今泉港区山腰街道办事处埭港村人。1926年毕业于北京工业学院,毕业回乡路过上海,与时在上海大学、大厦大学就读的几位同乡一起参加学生运动,由肖楚女、恽代英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即接受上海共青团中央负责人施存统指派回惠安开展革命工作。刚抵达厦门,与早在此迎候的惠安螺阳中学校长康伯滄会面,并接受聘请到该校任教。

    回到惠安,庄昭宗与先期在惠安开展革命活动的集美学生王德彰、吴敦仁等接头联系。1926年12月,中共惠安支部——“公学支部”成立,王、吴、庄等八人成为惠安最早的八位党员。1927年1月,支部转为中共临时县委,下设教员、学生支部,庄等四位为教员支部的成员。

    1927年2月16日,中共临时县委发动学生联合会和各地农民协会会员五百多人,在县城“考棚”广场,召开讨回被著匪汪连把持的惠(安)—洛(阳)公路权大会。庄昭宗等人为大会代表。这次大会迫使汪交出路权归工会、农协会。同时参加了进剿土寨著匪杜建等一系列革命活动。1927年4月,蒋介石发动了反革命政变。4月16日,惠安也开始“清党”,搜捕革命同志。庄昭宗、庄奎章、柳培元等人被下令通缉。“四·一六”以后,中共惠安党组织撤出县城,转移到土岭农村。不久,上级派施岑农、许彩英二人,秘密来山腰寻访庄昭宗。庄引路到涂岭新桥村他的舅舅家,经联系与吴敦仁、吴国珍等会面,密商组织农民协会事宜。当时,惠安革命处于低潮,部份同志或隐蔽于土岭或转移外地。庄昭宗辗转去上海与陈伯达会面。陈邀庄同往苏联,未成。庄因仍是“通缉犯”,遂避难远去越南。自此,与党组织失去了联系。

    1930年间庄绍宗回国。时军阀陈国辉任兴泉永警备司令,势力扩展至莆仙及泉属六县。当时,陈国辉派其下属陈育才团的二个连驻坝头,横政暴敛,并借故拘留坝头乡绅连茹为“人质”,庄昭宗出面保释连茹。庄昭宗前往后厝时,正逢田墩村激愤的群众围缴陈育才的弟弟陈广心及勤务兵的枪械。争斗中殴毙勤务兵一人,重伤陈广心。庄见状恐事态扩大,先把陈广心抬往港墘村疗伤。此事深受陈育才感激,报请陈国辉给予褒扬。可陈国辉反而指责庄昭宗挑起事端,并下令通缉。是时,“惠北抗捐大同盟”已发动抗捐。以上两件事引起山腰房族长的不满;“抗捐会”也指责庄昭宗的行为是“调和”、“投降”,只有“死路”一条。庄昭宗成了两头不讨好的角色,只好离乡去厦门。

    1935年间,反动政府加强统治,实行保甲制度,整饬地方治安。原乡镇改为“联保”、区公所建制。庄昭宗出任惠安第五区(区公所设在柳厝街大楼,今南埔镇旧址)区长。

    1936年初,西南粤桂军陈济棠、李济深联合反蒋。当时,驻闽中央军第九师师长李延年得密报:惠安庄昭宗等暗通陈、李配合反蒋、反抗国民党中央。同年4月,李延年派所部雷镇波营一个连加一个排进驻柳厝,假借召集区长和各乡联保主任及房族长开会,乘机捕拿区长庄昭宗及先到会的人员五、六人,缴械审讯,吊打行刑。随后,雷营进驻坝头、山腰,夜间戒严抓拿有关人士,搜缴民间枪械。这就是“跑雷营”事件。身任区长的庄昭宗也被苛刑,从此对国民党统治极为不满,愤而弃官从商。先与小岞人合伙经营食盐运输,从山腰起运销售于福州、浙江、上海一带。

    1945年8月,抗日战争胜利,台湾回归。1946年间,庄与同乡庄文和等合伙,收购花生油、龙眼干等货物运往台湾,运回大米、白糖和煤油等在大陆销售。

    1946年-1949年间,庄担任惠安县参议员。期间,他曾入股经营惠(安)—洛(阳)汽车运输公司。同时,负责筹建惠安—山腰公路。1949年12月,庄昭宗移交筹建公路的物资,计有棉纱二大捆、钢筋一千多斤、杉木二百多枝,水泥二百包,由县人民政府派周树人接收。

    庄昭宗曾是惠安早期的共产党人,也曾协助庄奎章等筹建国民党惠安县党部工作,以“双重身份”做过有益于革命工作的事。山腰人庄清金参加闽中地下党组织,1947年去台湾继续从事革命活动。3月17日,庄清金被台湾警备司令部调查室逮捕入狱。庄昭宗得悉后积极营救。当时,曾任国民党军统少将的连谋回惠安搞竞选“立委”活动。庄昭宗会同刘锡荣(时任惠安县参议长)出面,以尽力协助竞选为条件,请连谋帮助营救。连谋立即电告台湾警备司令部调查室主任陈达元,保释庄清金。庄清金获释后于同年秋天回大陆。

    庄清金回大陆后,为谋职业和继续开展革命工作,通过庄昭宗与惠北剿匪联防指挥所负责人庄鸣盛是堂兄弟的关系,施加“压力”,使庄鸣盛对庄清金网开一面,庄清金的革命活动得以顺利开展。

    1950年初,庄昭宗因是地方进步民主人士被多次邀请列席县人代会、扩干会。同年秋,庄昭宗往厦门拜访老友林梦飞(原国民党安泉永专署专员,曾任厦门市政协、福建省政协副主席)商议就业问题。不久,乘坐林创办的厦门——香港轮船公司的客轮往香港,在庄重文先生的“南国贸易公司”工作。1952年春,由在台湾的结拜兄弟李良荣(时任金门防卫司令)接往台湾,经营小生意谋生,但经常遭国民党特务盘查、监视。后来只得在台北某寺院“隐居”,想就此了却余生。在台湾多年,庄昭宗未再建家室,孑然一身。且年老多病,思念大陆子女、亲友心切。后来他得到亲友同情资助,以申请前往泰国旅游为由,摆了特务的监视。1985年6月,在台湾的族侄庄绐坤护送下,直航香港转回大陆家乡定居。庄昭宗叶落归根的爱国之举,颇受政府方面的欢迎,1986年被聘为惠安县政协委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