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区级解读
关于泉港区“十四五”应急体系建设专项规划的政策解读
2022-09-02 16:09 阅读人数:1

日前,经区政府同意,区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泉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泉港区“十四五”应急体系建设专项规划的通知》(泉港政办〔202224号,以下简称规划》),现对政策出台背景和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十三五”期间,泉港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等应急管理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遵循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做足石化产业文章,大力发展港口经济的嘱托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采取一系列有效举措加强和改进应急管理工作,各项目标任务有序推进,各类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相关指标基本完成,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为“十四五”时期持续推动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十四五”时期,是我区全力打造为全力打造绿色石化名城、现代活力港城、山海宜居美城的重要时期,科学编制实施“十四五”应急体系建设专项规划,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安全保障,是提升全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举措。

二、规划特色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统筹推进。把加强党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全面领导贯穿到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各方面和全过程,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坚决担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政治责任,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政治保证。

二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两个至上发展思想,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守“发展绝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全面提高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能力和水平,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三是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科学研判应急管理形势特点,坚持关口前移、精准施策,加强重点工程建设,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提升多灾种和灾害链综合监测、风险早期识别和预报预警能力。

四是坚持协调联动、社会参与。坚持党委政府在应急管理工作中的主导地位,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和市场机制的重要作用,强化政府与社会协同配合,通盘考虑,多措并举,完善部门协同、区域联动、社会参与的综合防灾减灾救灾机制,形成最大合力。

五是坚持科技引领、数字赋能。围绕“全灾种、大应急”救援处置需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中的引领作用。用数字化推进应急管理工作,强化科技支撑,持续提升重点行业领域自动化、科技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三、目标任务

一是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到2025年,应急管理领导体制、指挥体制、协同机制、职能配置、机构设置更趋合理,应急管理机构基础设施、装备条件大幅改善,工作效能、履职能力全面提升,有效构建“大安全、大应急、大减灾”体系。

二是安全生产防范治理能力全面提升。到2022年底前,全面完成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目标,所有企事业单位100%完成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升工作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到2025年,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机制不断健全,安全风险早期识别、综合监测预警能力不断增强,安全风险管控体系建设全面推进,安全监管执法机制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综合管理能力显著提升,安全生产基层基础保障能力明显增强,生产安全事故控制指标全面下降,重点行业领域自动化、科技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持续提升。

三是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显著增强。到2022年,全面完成全区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初步建成自然灾害综合风险与减灾能力数据库。到2025年,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基础设施灾害防御能力和灾害救助能力不断提高,应急物资保障体系不断健全。持续巩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成果广泛开展“互联网+”、大数据等智慧防灾减灾救灾技术应用,构建重大风险隐患全覆盖的多层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体系,实现灾害信息员镇(街)全覆盖,灾害事故信息上报及时率达到100%,灾害预警信息公众覆盖率达到92%,应急广播主动发布终端人口覆盖率达到90%农房叠加保险承保覆盖率达100%,自然灾害公众责任险覆盖率达100%森林火灾受害率0.8‰,因洪旱灾害年均直接经济损失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例控制在0.7%以内。努力建成满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结构合理、功能完善、集约高效、保障有力的综合防灾减灾救灾体系。

四是应急综合保障水平明显提高。到2025年,科技资源、人才资源、信息资源、产业资源配置更加优化,应急物资保障更加到位,数字应急建设水平明显提高,应急综合保障能力明显加强,应急管理机构专业人才占比超过60%,应急管理部门装备达标率达到80%。

五是应急救援能力全面提高。到2025年,应急救援的响应能力和救援水平明显提升。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建设稳步实施,专业救援队伍和社会应急力量建设大力推进,基本完成应急预案体系结构化、场景应用化建设基本建成高效快速的应急救援体系,基本实现灾害发生10小时内,受灾群众基本生活能够得到有效救助。

六是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明显提升。在危险化学品金属冶炼、烟花爆竹等高危行业企业实施安全技能提升行动。到2022年,在岗和新招录从业人员100%培训考核合格后上岗,特种作业人员100%持证上岗,高危企业班组长普遍接受安全技能提升培训;危险化学品、金属冶炼等从业人员取得执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比例达到30%。

七是全社会共同参与应急能力明显加强。到2025年,全社会安全文明程度明显提升,公众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显著提高,基层治理的精准化水平持续提升,共商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基本形成

四、主要内容

《规划》总体框架包括现状与形势、总体要求、主要任务、重点工程、保障措施等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现状与形势。从应急管理体系不断健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防灾减灾救灾建设持续推进等三方面概括了“十三五”时期泉港应急管理工作的建设成效。立足新发展阶段分析了“十四五”时期应急管理面临的形势。

第二部分是总体要求。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三方面内容。在指导思想方面,《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

在基本原则方面提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坚持协调联动、社会参与坚持科技引领、数字赋能等5项基本原则。

主要目标方面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各类事故明显减少,综合应急保障能力全面加强,社会协同应急能力显著提升,应急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的总体目标,以及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安全生产防范治理能力全面提升防灾抗灾减灾能力显著增强、应急综合保障水平明显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全面提高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明显提升全社会共同参与应急能力明显加强等个分项目标。

第三部分是主要任务。五项。分别为健全权责分明的应急管理体系构建综合风险管控体系、建设高效有序的应急救援体系、健全应急科技支撑体系、构建全社会共治应急管理体系等5大项的主要任务

第四部分是重点工程。突出补短板强弱项,重点规划实施应急管理能力提升工程、风险防控能力提升工程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提升工程社会应急能力提升工程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工程等五大工程和12项重点工程项目。

第五部分是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经费保障加强舆论宣传、强化监督评估考核等方面,构建了《规划》实施的支撑保障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