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山镇关于《泉港区基层政务公开与村(居)务公开协同发展的工作机制》的执行情况
发布时间: 2021-11-23 16:53

2021年来,界山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着力加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让公开成为自觉、让透明成为常态。现将我镇基层政务公开与村(居)务公开协同发展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一是切实担负起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主体责任,成立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任组长,镇政务公开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涉及公开事项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的界山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界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细化工作方案,并层层抓落实,提高工作质量。二是组织学习交流,业务人员加强沟通联系,及时协调解决各部门在开展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并与上级部门主动对接,沟通协调基层政务公开具体业务。 

(二)积极拓宽政务公开渠道。一是主动公开政务信息。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镇便民服务中心、福见界山微信公众号、镇政务公开栏、村务公开栏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务信息,为群众获取信息提供更为便利的服务。二是持续加强基层政府信息公开窗口建设。我镇依托镇政府一楼便民服务中心建设了线下政务公开专区,提供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办事咨询答复等服务。场所内配备有电脑、打印机、文件存放专柜等设施设备,并安排了专职人员,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查阅政府信息提供查询便利。涵盖了机构职能、科教文体卫生、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等类政府公开信息。便捷的服务,更好地打通了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三)完善镇村务公开协同发展。跟踪评估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情况,以基层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对照标准指引及时调整完善本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涉及乡镇负责领域17个,共编制乡镇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94项,编制率达100%。完善政务公开与村务公开协同发展机制,推动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农村延伸,指导支持村民委员会依法自治和公开属于自治范围内的事项,有效衔接政务公开与村务公开。目前,已制定界山镇村(社区)务公开事项清单,涉及12个领域,共33个事项。13个村(社区)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村(社区)务公开事项清单,根据清单发布各村(社区)务公开事项,具体内容公开在各村村(社区)务公开栏。 

(四)发挥政务新媒体平台作用。积极投身建设更加权威的信息发布和解读回应平台、更加便捷的政民互动和办事服务平台,充分利用好单位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内容涵盖疫情防控、农业、计生、卫生、安全生产、扶贫、乡村振兴等领域,将信息发布和解读回应整合到政务新媒体中,推进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数据融通 

(五)规范信息公开申请办理。不断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和制度,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信息公开需求,保障公众依法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今年来,镇尚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 

(六)健全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明确将行政审批事项、公共资源配置领域等涉及面广、与群体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行政决策纳入公众参与行政决策事项范围,采取多种形式,充分听取利益相关方、企业和群众代表、专家、媒体提出的合理意见和建议。对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要进行解释说明,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七)规范政策解读回应工作。建立完善政策解读机制,将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同步考虑、同步安排、同步推进。按照“解读是常态、不解读是例外,发布与解读同步”原则,以公众关注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做好“六稳”政策解读力度,围绕“六保”实时发布政策信息,做好疫情信息发布。今年来,我镇共解读10份政策文件。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进行实质性解读,有效提高解读针对性。 

(八)加强工作经费保障落实镇财政所将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政务公开专区等公开平台和载体建设纳入镇财政预算,保证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经费,鼓励通过引进社会资源、购买服务等方式,提升政务公开专业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