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港区涂岭镇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5-01-28 15:20

    泉港区涂岭镇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条例》、《办法》)的规定编制,报告所列的数据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及附表等其他报告事项。本报告电子版将在2015年3月20日前通过涂岭镇政府门户网(www.tlz.qg.gov.cn)、涂岭镇政务公开栏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涂岭镇党政办公室联系,电话:87783251。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我镇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条例》和《泉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等工作的通知》要求,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根据《泉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工作的通知》要求,我镇成立以镇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机关各办、站、所负责人为成员,并指定党政办1名干部兼任信息公开工作,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事务,做到机构健全、人员到位、分工明确,有效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顺利开展。

    (二)《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情况

    按照《涂岭镇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要求,我镇编制了《涂岭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涂岭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明确了公开主体、范围、程度、形式、时间等要求。尽量做到动态编制,保证公开内容的及时、新颖、有效。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为方便群众及时、有效了解涂岭镇政府信息,我镇注册了政务和公益专用中文域名——“泉州市泉港区涂岭镇人民政府政务”,及时在门户网站提供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查询、公开办事程序、下载表格等服务信息。促进了公开工作的双向互动功能及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效果。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运转,我镇建立健全了工作机制及制度规范。一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明确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的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等。二是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明确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各个环节的流程、时限等具体要求。三是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界定公开和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确定审查程序、责任、追究办法等。

    (五)《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

    2014年,我镇组织有关工作人员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学习会、工作会等,努力提高了工作人员的工作水平。同时,我镇通过机关学习会、全镇工作会、干部进村入户访视活动等多形式、多渠道地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宣传教育,引导干部、群众了解《条例》、学习《条例》、熟悉《条例》、使用《条例》,为《条例》的全面、正确、有效施行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至2014年12月31日止,我镇共主动公开信息464条。 其中2014年度主动公开信息46条。随着信息公开的深入开展和规范动作,我镇还新增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宅基地使用审核情况等2条,公开内容呈现更全面更富有深度的趋势。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我镇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进行了详细分类,主要有18个大项,分别是:机构职能;法规、规章范性文件;规划计划;统计信息;财政预算决算;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集中采购项目;行政许可;重大建设项目;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应急管理;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城乡建设、社会公益事业;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工作动态;应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等。

    (三)对2004以来政府信息梳理及公开情况。我镇组织人员对2004年以来的政府信息按年份、类别进行了整理,并把相关内容进行了公布,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8条。

    (四)公开形式。一是门户网站。镇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依公开目录查询、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定、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其它公开信息等子栏目。群众通过子栏目可以查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子栏目,可以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二是公开栏。在镇政府机关大院设有公开栏,专门为公众提供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各类政府信息。三是公共查阅点。镇政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的建设,进一步完善档案整理与管理,进一步方便群众的查阅。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至2014年12月31日止,我镇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至2014年12月31日止,我镇政府信息公开收费额0元,无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至2014年12月31日止,我镇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与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上看,运行状况总体较好,但是也有一些不足。主要有: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完善、部分信息的公开时限还不够及时;二是有些部门报送文件不完全,不及时;三是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了解还不全面,对具体的操作流程不了解,部分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四是因管理人员是兼职的,信息更新不够及时。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加大力度,扩大公开量,及时更新。

    2、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要求各部门进一步做到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责任到人,建立起各负其责、运转协调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3、加大力度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工作,使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更深的了解。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统计附表

    至2014年12月31日止,我镇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统计详见附件。

    附件:涂岭镇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二○一五年一月十三日

                                                                   

    涂岭镇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46

    464

    其中:1.网站公开

    46

    464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1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数

    0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