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腰街道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15-01-12 11:07
     
     
     山腰街道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引言
    山腰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主要内容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统计时限2014年1月1日—2014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山腰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http://www.syjd.qg.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泉港区山腰街道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泉港区山腰街道办事处,邮编:362801,电话:0595-87981157,传真:0595-87981357)。
    一 、概 述
    我街道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配备了1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公共查阅点。截至2014年底,本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2014年我街道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科室抓落实”的要求,针对街道班子调整和人员变动情况及时对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小组进行了调整,以街道办事处主任为正组长、街道党工委秘书为副组长、各业务科室明确1名信息联络员为组员,党政办公室确定1名工作人员负责具体实施公开工作并保持稳定,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加强了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街道办事处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总体部署,与先进科室评比挂钩。
    按照文件要求,我街道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梳理和规范,明确本街道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及其职责、信息公开的范围、信息公开的方式和程序,建立了信息公开监督和保障制度。
    我街道认真做好每月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咨询、申请、答复情况统计并及时报送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目录和免于公开类目的备案工作。在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严格区分公开、部分公开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每项拟信息公开内容要报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和保密领导小组审核后才可上网公布,做到管理规范,办理认真。
    2014年我街道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网络、微信等多种途径进行广泛宣传,扩大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加强了工作透明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数量
    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的内容方面,我街道2014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4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均符合区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规定。主要涉及本街道工作情况、人事信息等工作情况及我街道在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项目、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等各类工作中的工作动态、工作举措和工作成效等。
    (二)主动公开类别
    公开的政务信息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一是涉及本辖区改革和发展、群众切身利益以及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重大事项的决策程序、决策结果和运行情况;二是与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三是政府机构和人事,包括政府机关内设机构、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等信息;四是其他信息。
    (三)信息公开形式
    我街道积极开拓多渠道,及时发布政府信息,并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网络、微信等多种途径进行广泛宣传。
    1.互联网
    在门户网站上及时更新主动公开信息。今年来我街道主动公开了政府决策、工作信息、承诺事项等信息,及时公开有变动的领导分工等栏目,做到“及时、便民”。
     2.公共媒体
    经常和“泉港电视”台合作,发布重要质量相关信息;通过《泉港信息》等发布政务信息和工作动态。
    3.其他渠道
    设立信息公开栏,办事指南上墙,在公共场所设立宣传报栏发布政务公开相关信息和法律法规,组织多次大型咨询活动,为广大居民答疑解惑。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我街道至2014年底收到当面申请数2件,主要涉及个人建房问题。
    (二)受理情况
    我街道开展人工咨询接待服务,实行“统一受理,分别办理,归口答复”的工作机制,对上述2件申请问题,以当场给予答复,所反应个人建房问题,由于目前街道没有审批权,并积极向国土、规划、城建等部门反馈,群众较为满意。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对上述2件申请情况,没有收取任何费用,历年累计金额0元。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街道2014年未发生针对本街道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针对本街道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未收到各类针对本街道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含信访、举报)。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公开意识需要进一步强化,少数公开义务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适合社区、农村等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不够丰富;长效工作机制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完善。
    (二)改进措施
    1.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探索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制度,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2.拓展公开形式。充分发挥广电网络和报刊等媒体作用,利用手机、数字电视公开政府信息服务,方便广大群众获取,提高政府信息的利用率。
    4.建设长效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制度化、规范化,确保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事项
     2014年没有需要特殊说明的问题。
    (二)附表
     
    指标名称计量单位2014
    年度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条54438
    其中:1、网站公开条54 
    2、政府公报公开条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条2 
    其中:1、当面申请数条2 
    2、传真申请数条0 
    3、电子邮件申请数条0 
    4、网上申请数条0 
    5、信函申请数条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条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条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条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条0 
    行政复议数件0 
    行政诉讼数件0 
    行政申诉数件0 
        

     
     
     
    泉港区山腰街道办事处
    2015年1月1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