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4906-1100-2022-00022
    • 备注/文号:前政〔2022〕33号
    • 发布机构:泉港区前黄镇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5-24
    前黄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凤阳水闸保闸安全应急措施与限制运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5-26 17:13
    凤阳村委会,镇机关有关办站所

    为认真贯彻执行防汛方针,做好防汛减灾工作,确保水安全度汛,根据有关水利的法律和规程现将《凤阳水闸保闸安全应急措施与限制运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一旦发生紧急状态,凤阳村委会及有关部门立即启动本预案,采取紧急措施,做好抢险工作。

      

           泉州市泉港区前黄镇人民政府

             2022524

    (此件主动公开) 

     

    前黄镇凤阳水闸保闸安全应急措施

    与限制运用方案

     

     

    泉港区前黄镇人民政府

    20225

     

    1、基本概况

    1.1水闸概况:

    凤阳水闸控制流域面积为63.99km2。凤阳水闸上游为北~南向的坝头溪,坝头溪河长23.73km,河面宽38m,源自涂岭吊船山,流经凤林水闸至十四份水闸、顶五孔闸、南海水闸闸流注入湄洲湾。

    凤阳水闸为8孔平板节制闸,中间6孔宽度为2.5m,两侧边孔宽度为1.5m,水闸净宽18m。闸孔净高3.5m,闸墩厚度1.0m,墩顶高程6.00m,为浆砌条石结构,闸室顺水流长度为10.9m,宽度29m,底板厚度1.5m,闸底结构为浆砌条石。闸门尺寸为2.7(宽)*2.2m(高),为木结构平板闸门,启闭机层高层为8.8m,采用8台10t螺杆电动启闭机启闭,启闭机房尺寸为21.0(长)*2.5m(宽)。下游浆砌海漫长度为8m,厚度为0.8m。人行桥桥面高程为6.00m,长度26.8m,宽2m。该水闸于2009年进行安全鉴定,定义为三类闸,后经加固处理后满足正常使用要求。

    1.2水闸存在主要问题:

    2009年,委托福建安澜水利水电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对凤阳水闸进行安全鉴定,鉴定结论是凤阳水闸为三类闸,经后期维修养护,水闸主要存在如下问题:

    1)根据水闸闸室顶高程复核成果,水闸闸室顶高程不满足规范要求,水闸泄洪能力不满足规范要求。

    2)水闸工作闸门上游未设置检修闸门,平时无法对工作闸门及门槽进行检修维护。

    3)启闭机设备老旧,但均能正常运行。

    2、水闸保闸安全应急措施

    2.1应急处置基本原则

    贯彻“以人为本”原则,遵循“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坚持防御和救援相结合原则,保证堤防安全、水闸正常运行;坚持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加强联动、快速响应的原则,最大限度地减少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

    2.2组织机构及职责

    2.2.1应急组织体系

    为了切实加强对凤阳水闸防汛抢险工作的领导,确保潘南水闸安全度汛,根据防汛抢险行政首长负责制和分级分部门负责的原则,决定成立凤阳水闸防汛抢险指挥机构,负责潘南水闸的防汛抢险救灾工作。防洪应急组织体系包括应急指挥领导小组,下设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办公室、抢险救援队、综合保障队等。指挥机构及成员如下:

    2.2.2指挥机构及职责

    1应急指挥领导小组

     长:郭小国、连毅伟

    副组长:吴谋冻、刘子龙

     员:郭国辉、郑忠宝、赖佳佳、施回青、连晓东、刘泽中、陈伟腾、连曙煌、连小勇、连丽东、连育林

    主要职责:突发事件发生启动预案后,指挥、协调、组织应急救援抢险工作,突发时间的信息收集及发布,负责配合上级部门进行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具体职责:

    ①根据台风活天气预测情况,决策和启动紧急应变预案。

    ②统一指挥各部门防台、防洪紧急应变工作。

    ③组织检查防台防洪准备、实施及善后工作。

    ④发生紧急情况时,由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发布和解除应急救援命令、信号。

    ⑤组织指挥抢险人员实施救援行动,合理分配抢险救灾人员、巡视人员、抢险物资等。

    ⑥组织应急指挥领导小组成员进行防台、防汛值班及必要的巡查。

    ⑦配合上级部门进行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2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办公室

    主任:郭国辉  电话:15880887001

    主要职责: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办公室是防洪防台应急指挥领导小组的日常办事机构,负责平时的应急准备,24小时电话值班,负责收集整理台风及天气预警信息,及时向应急指挥领导小组组长报告,联络各职能部门。

    3抢险救援队

    队长:连曙煌  电话15396315555

    主要职责:突发事件发生启动应急预案后,按应急预案组织救援抢险,确保水闸安全。

    具体职责:

    ①准确执行领导小组下达的命令。

    ②组织落实现场抢险救援的应急措施。

    ③在现场发生险情时,根据组长的命令进行抢险。

    ④接到现场报警后,及时赶赴现场,采取安全、有效的发放,组织对现场设施的抢险工作。

    ⑤严密检测紧急事件变化,采取所有必要措施保证水闸安全。

    ⑥评估应急防范措施的执行效果,统计损失,向应急指挥领导小组汇报。

    4综合保障队

    队长:刘泽中  电话:18359160511

    主要职责:负责突发事件救援抢险物资、器材的供应管理,应急救援车辆保障,应急救援医疗保障等,负责突发事件的信息收集并经领导小组授权后发布,做好安全警戒工作,防止无关人员进入突发事件区域。

    具体职责:

    ①根据应急指挥领导小组要求,准备应急物资,包括但不限于此(照明用具、通讯用具、沙袋、救援工具等)。

    ②准确执行组长下达的命令。

    ③做好生活后勤的应急措施。

    ④在紧急状况下提供生活、医疗用品、紧急救护、交通车辆等支持。

    ⑤负责防洪(防台)、防汛突发事件信息收集,经领导小组授权后发布。

    2.3预防与预警

    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应根据台风、雨情、汛情等的可能影响范围、严重程度、可能后果和应处理的需要等,判断是否进入预警状态,并将有关情况报告区防指。监控的要素为台风的风力、雨量、内河水位、潮位。

    抢险救援队负责巡视检查,当洪水水位达到或超过改建高程时,巡视组24小时专人值守,加强巡检,观察桥闸安全,对水闸运行情况进行详细的观测和记录,发现问题及时报告潘南水闸防汛抢险指挥机构。指挥机构接到报告后,应及时组织人力物力全力抢险,防止问题的进一步扩大。

    巡视人员必须按照度汛要求记录好水位变化情况。水位观测记录要求如下:水情预报水位低于警戒水位时,必须在每天8:00记录水位一次;水情预报水位达到警戒水位时,必须每小时记录水位一次,并及时将水位变化情况报潘南水闸防汛抢险指挥机构。

    2.4信息报告程序

    2.4.1应急值班电话

    值班室24小时应急值班电话:0595-87966669

    2.4.2信息报告内容

    灾害速报的内容主要包括灾害或灾情出现的时间、地点、灾害类型、灾害规模、可能引发的因素和发展趋势等。对已造成后果的灾害,速报内容要包括伤亡人数及水闸损毁情况。

    2.5应急处置

    2.5.1应急级别分类及措施

    根据预报情况,综合分析影响程度、范围和预防能力等因素,确定应急响应的级别。按照市、区关于防洪度汛突发事件专项应急预案的要求,防汛突发事件可分别特大防汛突发事件、重大防汛突发事件、较大防汛突发事件、一般防汛突发事件。

    1)当实测24小时降雨在50mm以下时,水闸防洪调度进行日常防汛调度,河内水位高于下游水位时根据具体情况决定开闸2~3孔数维持内河水位,并安排人员巡视,随时接受界山镇防汛工作指示。

    2)当实测24小时降雨达50mm以上时,河道内水位高于防洪限制水位时将6孔闸门全部开闸泄水,并准备抽水设施备用,遇内涝时及时进行抽排。

    防洪调度控制权限:水闸防洪调度由前黄镇农办管理,管理单位在泉港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的指导下联合指挥,并由前黄镇凤阳村委会具体进行操作。

    2.5.2响应启动

    1当接到相关信息后,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办公室应根据台风、汛情、强对流天气可能影响范围、严重程度、可能后果和应急处理的需要等,判断是否进入预警状态,并将有关状况报告上级部门。

    2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在决定进入预警状态后,应立即启动相应专项应急预案,落实各项防洪应急准备和预警控制措施。

    2.5.3响应行动

    1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密切注视台风动向,随时向有关人员通报台风情况,保持与上级部门、气象部门的联系,及时发出各项指令及监督落实。

    2水闸管理员加强对水利设施巡查工作,及时查看水闸情况,及时调整水闸运行方式。

    3应急队员做好各项抗御台风、防涝的准备工作,保证24小时通讯畅通,随时待命状态。

    2.5.4处置措施

    1当水闸发生异常受损时,运行人员应立即按应急预案进行紧急运行方式调整及处置。

    2当紧急情况升级时,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应向上级部门或其他专业救援小组请求帮助救援工作。应急指挥领导小组组长根据相关人员提供的信息和警报,判断受灾情况,处理协调各抢险应急队员和其他专业救援小组,向上级部门汇报受灾情况。

    3防洪抢险现场最高指挥,协调现场的抢险行动,减缓紧急情况,指挥抢险应急队员和其他专业人员;保证与防洪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其他成员通讯畅通。

    4当发现水闸损坏时,应立即根据有关规定进行现场抢险救援,针对具体灾情,采取对应的紧急救援措施,并汇报上级领导。

    5未经防洪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同意,任何人不得进入水闸区域或其他有可能导致较大风险的区域。

    6当进入预警时,管理员应加强水位监视,当水位上升趋势增大时,及时通知上级领导,进行加强排涝量的临时措施。

    7当险情初步处理无效果或险情扩大时,防洪应急指挥领导小组调动所有应急队员进行抢险救灾,同时向有关部门汇报、联系,请求更大力量的救援。

    2.5.5疏散及撤退

    当水闸发生损毁的征兆时,指挥机构根据区防指指令发布疏散及撤退命令,落实以下报汛预警措施:

    1报汛报警人员:连小勇、连丽东

    2报警信号:通过电话或防汛铜锣、喇叭等方式发出疏散命令,通知沿溪各村委会值班人员。各村委会值班人员收到疏散命令后,要迅速负责传达到各家各户,并立即组织群众疏散转移到安全地带,不必顾忌财产,不得延误时机。

    3撤退线路:各村需提前做好详细的撤退线路方案,落实撤退负责人,明确安置地点,同时进行演练。

    2.5.6应急响应结束

    一经启动了应急预案,除非防汛应急指挥领导小组组长的正式解除警报通知,其他人员不得擅自终止应急行动。应急指挥领导小组根据上级部门的解除应急警报指示后,根据本水闸实际情况下达结束防汛应急行动。

    2.5.7后期处置

    1)进行水闸全面检查,对损坏的设施设备及时进行修复,对暴露出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2)及时收回、整理防台防汛物资、材料,及时保存,以备后用。

    3)对防汛工作(组织准备、受灾损失、防御、应急等情况)及时进行总结,提出不足及改进,并及时上报上级领导。

    4因抢险需要,临时调用单位和个人的物资、设备,险情、灾情应急结束后应当及时归还;无法归还或造成损失的,给予相应补偿。

    5事后总结本次应急工作经验教训,提出改进工作的要求和建议,并认真落实,必要时修改应急预案。

    2.6应急保障

    2.6.1应急队伍

    前黄镇人民政府全体工作人员以及前黄镇各行政村应急小分队为后备力量。

    2.7应急物资与装备

    前黄镇根据每年的事故备品储备定额进行足额储备。

    定期对事故备品储备情况进行检查,及时进行补充、维护保养。

    定期对设备检修所使用的专用工器具进行保养维修,保障紧急情况下正常使用。

    2.8培训和演练

    前黄镇每年组织对预案进行演练,检验预案演练效果,使水闸管理员、应急队伍熟悉掌握预案。

    2.9限制运用方案

    3.0汛期划

    本地汛期为 5月1日至10月1日。根据水闸所处的地理位置、暴雨成因及雨型差异,可将汛期分为主汛期和次汛期,主汛期为7月1日至10月1日,次汛期为5月1日至7月1日。

    水闸控制运行采用分期控制运行办法对水闸水位进行控制调度。

    3.1防洪特征水位

    水闸控制运用指标如表3-4

    凤阳水闸控制运用指标

    项目

    水位(m)

    汛期汛限水位

     

    兴利上限水位

     

    兴利下限水位

     

    设计洪水位

    7.06

    校核洪水位

    7.46

     

    3.2控制运用指标确定

    凤阳水闸控制运用指标即为初步设计时设定的控制运用指标,但需要密切注意水库运行水情和工情,建立预警和动态联系。

    3.3防洪排涝调度及运用

    3.3.1调度原则

    利用安装在操作室内的控制设备,自动或手动完成人工湖蓄水泄水等任务,根据需要调节水位高度。

    3.3.2调度方式

    1当河道来水流量较小,通过控制设备调整闸高度,使超出节制闸泄流能力的部分水量在坝面设计过流水深允许范围内,通过坝面泄放,尽量维持上游水位基本稳定;

    2当河道来水流量较大,下游水位持续抬升时,通过控制设备进一步调整闸门开度,加大过坝下泄流量,尽可能维持上游水位基本稳定;

    3当上下游水位差低于0.20m时,在提前告知下游地区注意河道流量将出现较明显变化,注意防洪安全情况下,逐步摊平,保持自由泄流状态。

    3.3.3防洪调度

    凤阳水闸汛期控制运行方案如下:

    1当实测24小时降雨在50mm以下时,水闸防洪调度进行日常防汛调度,河内水位高于下游水位时根据具体情况决定开闸2~3孔数维持内河水位,并安排人员巡视,随时接受界山镇防汛工作指示。

    2当实测24小时降雨达50mm以上时,河道内水位高于防洪限制水位时将6孔闸门全部开闸泄水,并准备抽水设施备用,遇内涝时及时进行抽排。

    防洪调度控制权限:水闸防洪调度由前黄镇农办管理,管理单位在泉港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的指导下联合指挥,并由凤阳村委会具体进行操作。

    3.3.4预泄和排水调度

    预泄调度

    1)当预报未来24 小时有超过50mm 以上降水时,接区防办指令,在降水来临前,且内河水位高于外海潮位时,进行适当预泄,控制内河水位。

    2)当预报未来24 小时有超过100mm 以上降水时,接区防办指令,在降水来临前,且内河水位高于外海潮位时,立即进行预泄,同时进行必要抽排。

    排涝调度

    排涝调度主要根据上游水库泄水情况而定:

    1)强降水后,致使保护区域的水位较高时,启动排涝调度,迅速降低至安全水位之间。

    2)当降水停后,保护区域的降水形成的洪水已过,但上游水库通知需降低水库水位时,开启闸门排水,泄水量以上游来水量作为控制,维持正常水位之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