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黄镇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1-02 00:00

     

     

    前政〔2017136

    前黄镇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区政府办: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和《泉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泉港政办〔2017119号,以下简称《任务分解表》)要求,特编制了本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等其他报告事项。本报告中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至20171225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前黄镇党政办公室联系,电话:0595-87966669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我镇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条例》和相关文件要求,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强化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制定了全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并根据本镇实际情况调整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运行过程中,不断健全工作机构。日常工作依托镇党政办,由1名干部专门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专人进行资料收集、整理和上报工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良好的组织保障;累计投入0.7万元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经费保障。此外,我镇积极加强队伍建设,开展业务培训,严格根据《任务分解表》进行责任分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转顺畅。

    二、健全制度,落实责任到位。建立规范的问责体系健全制度,结合自身实际,按全省、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细化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和工作措施。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上报制度、政府信息审核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落实保密审查责任,规范审查程序,对因未审查或审查不严导致不良影响或后果的,做到严肃追究责任。

    三、对照目标,强化工作落实。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对照目标,强化落实,根据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目标任务,我镇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完善公开载体,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重点公开机构职能、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城乡建设管理、农村工作、其他信息和政府信息年度报告等,认真总结政务公开工作经验,及时报送自查报告。 

    四、丰富监督渠道,加强公开保障。利用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投诉信箱、微信平台等多种渠道拓宽群众监督投诉渠道,引导群众主动关注政府工作信息,积极参与对重点领域、重大事项信息公开内容的监督。积极受理群众意见建议,保障政府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成效。截至12月底,我镇通过电话、面谈等形式,共解答群众信息公开咨询6件。

    2017年,通过网站专栏(网页)等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3条,2007年以来累计公开800条。社会公众通过当面、网络、电子邮件、传真、信函等方式提交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全年保障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0.7万元,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0件,行政诉讼0件,行政申诉、举报0件。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1225日止,2017年度我镇共主动公开政府信73条,其中历年累计562条,并随着信息公开的深入开展和规范动作,呈现公布内容更全面更富有深度的趋势。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

    全镇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类别主要包括:机构职能类信息21条,占28.8%;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8条,占11.0%;应急管理类信息7条,占10.0%;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类信息15条,占20.4%;城乡建设管理类信息4条,占5.4%;贯彻落实农村工作政策类信息6条,占8.2%;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类信息1条,占1.3%;征收或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信息1条,占1.3%;债券债务、筹资筹劳类信息1条,占1.3%;应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9条,占12.3%

    3.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形式

    一是门户网站。通过泉港区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依公开目录查询、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定、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等子栏目。群众通过了解栏目可以查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子栏目,可以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二是公开栏。在镇政府机关大院设有公开栏,专门为公众提供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各类政府信息。三是公共查阅点。镇政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的建设,进一步完善档案整理与管理,进一步方便群众的查阅。

    4.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因乡镇门户网站已关停,现我镇政策解读工作通过政府微信公众号、党务政务政务信息公开栏等渠道落实,截止目前,我镇已发布项目征迁、房票政策等信息解读9条。

    5.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社会公众通过当面、网络、电子邮件、传真、信函等方式提交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截至12月底,通过电话、面谈等形式,共解答群众信息公开咨询6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1225日止,我镇受理依申请公开0件。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1225日止,我镇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与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上看,运行状况较好,但是也有一些不足。主要有:一是信息公开工作不够规范,部分内容还不够完善、公开时限还不够及时;二是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了解还不全面,对具体的操作流程不了解。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明确分工职责,加大力度,确保及时更新。二是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要求各部门进一步做好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责任到人,建立起各负其责、运转协调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三是加大力度宣传工作,使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更深的了解。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统计附表

    20171225日止,我镇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统计详见附件。

    附件:前黄镇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泉州市泉港区前黄镇人民政府        

                                                                              20171225   

    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73

    56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73

    56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15

    51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前黄镇党政办

     

    2017年12月25日印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