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4901-1100-2021-00004
    • 备注/文号:南政办〔2021〕14号
    • 发布机构:南埔镇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3-29
    泉港区南埔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埔镇抗旱救灾应急预案》的通知
    时间:2021-04-02 15:10

    各村,镇直各单位:

    现将《南埔镇抗旱救灾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泉港区南埔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329

     

    南埔镇抗旱救灾应急预案

    为有效开展抵御干旱灾害工作,减轻干旱灾害损失,维护城乡居民生活、生产用水秩序,保障我镇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结合我镇工作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为本”,实行兴利除害结合,开源节流并重,对水资源进行合理开发、优化配置、全面节约、有效保护和综合治理,促进抗旱工作由单一抗旱向全面抗旱转变,推动抗旱工作规范化,建立健全抗旱救灾应急处置体系和长效机制,提高抗旱救灾处置能力,为建设南埔石化港口经济强镇建设提供安全保障

    二、工作原则

    在镇党委、镇政府的领导下,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注重科学、讲求效益、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原则,加强组织,强化调度,优先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水,统筹兼顾农业、工业、生态环境用水,力争抗旱工作发挥最佳效果。

    三、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预防和应急处置南埔镇辖区内干旱灾害。

    四、抗旱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

    (一)组织机构

    建立防汛抗旱领导小组,负责全镇抗旱救灾的指挥和调度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常务副组长,各工作组组长任副组长,成员由镇直各单位负责人和各村主任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镇社会综合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由分管领导兼任。

    (二)工作职责

    抗旱救灾工作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镇抗旱救灾工作由镇长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村、镇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本级、本部门、本单位第一抗旱责任人。

    镇抗旱救灾领导小组职责:统一指挥和调度全镇防旱抗旱救灾工作,负责制定抗旱减灾措施,调控和调度全镇抗旱供水、供电,组织工作组深入旱区指导监督抗旱工作,开展灾后处置,并做好有关协调工作。镇抗旱办职责:负责全镇防旱抗旱日常工作,制订防旱抗旱实施方案,贯彻落实抗旱工作部署,落实抗旱工作责任制,及时了解掌握旱情信息、抗旱动态,负责重要水源工程的供水调度,为镇党委、政府提供防旱抗旱决策依据。

    五、旱情信息内容

    主要内容:包括灾害发生时间、地点、范围、程度、受灾人口、水库蓄水和村庄供水情况;灾害对城镇供水、农村人畜饮水、农业生产、林牧渔业、水力发电、生态环境等方面造成的影响。

    六、旱情等级划分

    干旱等级划分为四级,即轻度干旱(轻旱)、中度干旱(中旱)、严重干旱(重旱)、特大干旱(特旱)。

    七、预防、预警、预报机制

    (一)预防预警准备

    思想准备。加强宣传,增强全镇预防旱灾和自我保护的意识,做好防大旱抗大旱的思想准备。

    组织准备。建立健全抗旱组织指挥机构,落实抗旱责任人、抗旱队伍和灾害易发重点区域的监测网络及预警措施。

    物资准备。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领导小组、各村、镇直有关单位应储备必要的抗旱物资、器材和抽水设备。

    队伍准备。各村应建立专业性抗旱服务组织和群众性抗旱队伍。

    八、抗旱应急响应

    根据旱情影响程度分四个阶段应急响应。

    ()轻旱(综合干旱指标分析为轻度干旱)

    抗旱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了解、统计受旱地区旱情、水库蓄水情况;部署并督促各级各单位做好抗旱水资源调度管理和防旱抗旱等各项工作,将全镇的蓄水状况维持在一个相应合理的水平,保障抗旱水源;向领导小组领导报告旱情;向镇党政办公室上交旱情报表。

    (二)中旱(综合干旱指标分析为中度干旱)

    抗旱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旱情会商会议,分析旱情、预测旱情发展态势,提出防旱抗旱具体措施;及时了解掌握各村的旱情发展变化和抗旱动态;向领导小组领导报告旱情,同时向镇党委、政府和上级报告,并发布旱情通知;部署指导各村加强抗旱水源的管理和调度,对供水蓄水等抗旱重点水利工程实施统一调度和管理;协调灌溉、供水等部门做好计划用水、节约用水和科学调水工作,保障抗旱用水;部署指导受旱地区开辟水源,调配抗旱水源;协调抗旱服务队投入抽水抗旱,提供抗旱技术指导,推行节水灌溉方式和节水技术。

    社会事务服务中心:①每周的第一天向乡抗旱领导小组报告旱情状况,报告旱区作物的种植结构、种植面积、生长时期,分析旱情对作物的不利影响;②部署旱区做好农业抗旱工作,合理调整农作物种植结构,推行节水耕作技术;③部署指导水产养殖防旱抗旱,加强技术指导,收集、统计上报养殖受旱情况;④提出抗旱的措施建议;⑤提供抗旱物资、抗旱器材和机具等设备;镇农机抗旱服务队组织开展抗旱服务;⑥部署造林地和苗圃的抗旱保苗工作;⑦加强森林防火工作;⑧收集、统计林业受旱情况,并向镇政府和领导小组报告,提出抗旱的措施建议。

    党建工作办公室(宣传岗):加强防旱抗旱宣传报导和媒体管理工作,根据领导小组提供的旱情材料,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受旱和抗旱情况。

    (三)重旱(综合干旱指标分析为严重干旱)

    抗旱领导小组办公室:①组织召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抗旱会商会或抗旱紧急会议,部署全镇抗旱工作,做好抗旱水源的统一调度和管理,发出抗旱工作紧急通知;②分析旱情,预测旱情发展态势,掌握各级各部门抗旱动态,根据旱情发展,通报旱情旱灾及抗旱情况,宣布全镇进入紧急抗旱期;③组织工作组深入旱区指导抗旱工作,督促旱区组织力量开展打井、淘深井、挖泉、筑坝、建蓄水池等应急性抗旱措施;④重点支持受旱严重地区的抗旱救灾工作,组织对饮水水源发生严重困难地区实行临时人工送水;⑤向上级部门申请特大抗旱经费,请求区政府安排必需的抗旱资金。

    社会事务办公室(民政社保岗):①加强溪流、水库。山围塘和供水水源地的水量监测。②部署指导各村、各水管单位加强水资源统一调配,调整农业灌溉用水,确保全镇供水和农村人畜饮用水安全,维护灌区供水秩序;③及时协调供需水矛盾,防止重大水事纠纷事件。

    党政综合办公室:①协调镇属有关部门和单位支援各地抗旱工作;②督促受灾村落实抗旱各项对策措施,及时向区政府汇报旱情和抗旱情况。

    经济发展办公室(财政审计岗):①负责筹集抗旱资金,并下达市、区级安排的抗旱经费;②会同领导小组、镇民政办向上级有关部门申请特大抗旱经费。

    社会事务服务中心:①指导受灾村改种、补种旱作物,帮助调集、调剂旱作物种子、种苗,帮助农作物病虫害防治;②加强水产养殖技术指导,做好种苗场的保种工作;③组织抽水设备及零配件的供应,开展抗旱服务;④加强水质监测和企业排污监管,根据水质监测情况,提请镇政府对重点用电大户及有关企业作出限产、限排,减少污染水源排放的决定,严防供水水源和灌溉水源水质下降。

    派出所:协助处理水事纠纷事件,维护旱区社会治安秩序。

    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各就各位,做好本部门和单位的防旱抗旱工作,组织有关应急力量进入全面临战状态,主要领导要关口前移,靠前指挥,深入旱区,组织落实防旱抗旱各项措施。

    (四)特旱(综合干旱指标分析为特大干旱)

    在落实重旱时各项抗旱救灾工作的基础上,领导小组及各成员单位要把防抗特旱工作作为头等重要工作抓紧抓好,及时研究部署防护特旱救灾工作,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确保旱区人饮安全,确保灾区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维护社会稳定。并定期向区防指、镇党委、政府汇报旱情及防护特旱工作情况,及时向区政府及区有关部门报告灾情,组织有关部门深入灾区,慰问灾民,指导抗旱救灾工作。

    九、应急保障工作

    (一)工程与调度应急保障

     坚持“先地上,后地下”的原则,坚持“先保生活用水,后保生产用水”的原则,优先保障全镇人民群众生活用水。

    1.应急性打井、挖泉、建蓄水池等,确保农村人畜饮用水;

    2.抓住有利时机,依法协调实施人工增雨工作;

    3.对水资源实行统一调度,重点抓好全镇水库、山围塘的抗旱用水调度,必要时由镇领导小组与区农林水局协调统一供水;

     4.在保证水利工程设施安全的情况下,适量抽取水库、山围塘死库容;

     5.紧急情况下,实行限量限时供水,对饮水水源发生严重困难地区临时实行人工送水;

     6.请求上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给予人力、物力、财力支持,必要时请求部队支援。

    (二)应急队伍保障

    领导小组应加强抗旱服务网络建设,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化服务组织建设,以防范干旱灾害的发生和蔓延。

    1.以镇政府、村委会为主,组织和动员社会力量投入抗旱救灾工作。

    2.完善抗旱服务组织,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发挥镇农机抗旱服务队作用,在干旱时期直接为受旱地区农民提供生活用水、流动灌溉、维修保养抗旱机具、租赁和销售抗旱物资、提供抗旱信息和技术咨询等方面的服务。同时,支持、发挥镇抗旱服务队作用和村民自购抽水设备的抗旱功能,逐步建立多层次的抗旱体系。

    (三)预测预警保障

    1.镇领导小组及各村应针对干旱灾害的成因、特点,因地制宜采取预警防范措施,建立应急供水机制,制订应急供水备用水源方案。

    2.领导小组及各村应建立健全旱情监测网络,随时掌握实时旱情灾情,并预测干旱发展趋势,根据不同干旱等级,提出相应对策,为抗旱指挥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四)物资保障

    1.物资储备。领导小组及各村防旱领导小组,特别是干旱频发的村,应储备一定数量的抗旱物资,具体品种和数量可结合本地的需要和具体情况确定,由镇防汛抗旱指挥部负责调用。

    2.物资调拨。①抗旱物资调拨原则:先调用村级抗旱储备物资,在不能满足需要的情况下,再调用镇级的抗旱储备物资;②镇级抗旱物资调拨程序:镇级抗旱物资的调用,由村向领导小组提出申请,经批准后,由领导小组向代储单位下达调令;③当储备物资消耗过多,不能满足抗旱需要时,应及时向社会事务办公室(民政社保岗)告,紧急调运、生产所需物资,必要时可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开征集。

    (五)交通运输保障

    各汽车运输单位应优先保证抗旱救灾物资的紧急运输。

    (六)治安保障

    南埔派出所应协助领导小组和各村处理水事纠纷事件,依法严厉打击阻挠抗旱救灾行动和破坏工程设施安全的行为,保证抗旱救灾工作的顺利进行。

     (七)资金保障

    镇经济发展办公室应保障抗旱应急状态下,及时筹集经费,调拨各级及各部门使用。

     (八)技术保障

    建立旱情监测系统。建立全镇旱情监测系统,实时监测全镇土壤墒情、蒸发、地下水位等动态信息,对旱情作出宏观分析评估和趋势预测,为领导决策和指挥抗旱减灾提供科学依据。

    (九)供电保障

    保障抗旱救灾和救援现场的应急供电或临时供电,必要时调度应急供电设备,为抗旱现场指挥提供电力保障。

    十、信息报送制度

    各村应按照国家防总和国家统计局联合颁布的《水旱灾害统计报表制度》的规定向镇防汛办及时上报受旱情况。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负责统计汇总本系统的旱情,同时报镇防汛办,由镇防汛办统计汇总后向上级政府上报受旱情况。

    (一)旱情报告制度

    1.旱情收集工作。出现灾害性旱情时,各村要及时收集旱情并上报镇防汛办。旱情收集工作以表格形式为主,并辅以文字材料说明。文字材料应简明扼要,包括各级各部门动员部署、领导组织抗旱救灾工作、落实防护责任制等情况。

     2.旱情统计上报。领导小组要做好相关部门的协调工作,特别是要协调农办的统计上报工作,加强旱情信息交流。

    3.与同级党政机构的衔接。镇防汛办在向区防汛办报送旱情时,要同时把信息汇总至镇党政办。

    (二)信息报送

    1.报表报送。平时信息报送一般以表格报送。

    2.书面材料。旱情严重时,除正常填报旱情统计报表外,应另报书面材料。

    、陈宾阳一些重大抗旱举措或行动要及时上报;受旱地区出现较大范围降水过程,要及时上报降水情况;整个降水过程结束后,要尽快上报累计降水情况及对旱情的影响;无旱情时,月报、旬报可暂时停报。

    (三)报送方式

    报送采用电话、网络等方式。

    十一、奖励与处罚

    对在抗旱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由镇党委、政府给予以表彰;对在抗旱工作中玩忽职守造成工作损失或不良影响的,视情节严重程度,根据有关的党纪政规,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构成犯罪的,及时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十二、本预案自制定之日起实施

     

     

     

     

     

     

     

    抄送:区防汛抗旱指挥部

    南埔镇党政综合办公室                    2021329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