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4901-1100-2021-00001
    • 备注/文号:泉港南政〔2021〕1号
    • 发布机构:南埔镇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1-08
    泉港区南埔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高风险地带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1-20 11:30

    泉港南政〔20211

     

    泉港区南埔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高风险地带房屋

    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镇机关各部门:

    经党政会研究决定,现将《高风险地带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泉港区南埔镇人民政府

         202118

     

     

     

     

     

    高风险地带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

     

    根据中央、省、市和区关于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和房屋结构安全专项治理三年行动要求,为进一步巩固强化全镇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成效,在镇“百日大整治”基础上,开展全镇高风险地带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排查对象

    1.处于高陡边坡周边等地质条件较差的房屋;

    2.处于易发生地面塌陷、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隐患点范围内的房屋;

    3.处于临江临河邻水、城镇易涝点等易受洪涝威胁的房屋;

    4.其他易发生自然灾害或次生灾害隐患点的房屋。

    属以上类型的房屋属于经营性用房的,列为重点排查整治对象

    二、排查重点

    (一)高陡边坡周边房屋

    对房屋市政工程、交通工程、环保工程、水利工程、农业工程等项目建设砌筑的高陡边坡周边的房屋,要认真排查高陡边坡是否有隐患、房屋结构是否安全,要重点排查现有高陡边坡隐患点的排水和防护系统,发现可能因排水不畅导致边坡受损的,应及时清理和修复,确保排水畅通。发现削坡建房未采取有效防护措施、存在安全隐患的,由属地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督促业主单位进行工程治理或针对性的排危除险,切实消除隐患威胁。对已核查出的高陡边坡隐患,要明确监测人、责任人,加快推进分类处置。该项工作于131日前完成摸底排查工作。

    ()地质灾害隐患点房屋

    要按照各地资源规划部门排查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全面细致检查易受地质灾害影响的房前屋后滑坡、地面塌陷、泥石流、山体崩塌等安全隐患,对已登记造册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和房前屋后高陡边坡进行进一步核查,重点排查房屋是否受到地质灾害侵袭,建筑主体结构是否受损,是否属于鉴定为D级的危房,是否属于违章建筑,是否存在较高的安全隐患等,逐一排查核实,做到“一房一档”,并建立地质灾害隐患点周边房屋安全隐患清单。对核查出的安全隐患,要综合各个隐患点的隐患类型、风险程度等方面,逐一提出工程治理、避让搬迁、专业检测等处理办法,落细落实整治措施该项工作于131日前完成摸底排查工作。

    ()洪涝灾害隐患房屋

    要全面检查水库山塘边、江边、河边、城镇易涝点等周边房屋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排查房屋是否易受洪涝威胁,临江临河的房屋是否属于河道管理范围内,是否属于违章建筑,是否存在较高安全隐患等,逐一排查核实,做到“一房一档”,并建立临江、临河、临水隐患房屋清单、城镇易涝点隐患房屋清单。要逐点分析安全隐患形成原因,提出治理措施,做到“一房一案”。短时间难以完成整治的,要组织制定应急预案,提出应急措施。该项工作于131日前完成摸底排查工作。

    三、工作要求

    1.明确责任分工。镇房指办牵头,督促和指导各村开展高风险地带房屋排查整治工作。各村按照属地管理责任,负责实施区域内高风险地带房屋的排查工作,建立各种各隐患类型清单,并督促业主单位进一步落实房屋主体责任,做好隐患整改处置。各职能部门按照责任分工分别负责督促指导本行业高风险地带房屋隐患整治处置工作。

    2.加快分类处置。围绕房屋安全,对自然因素引发、危险性大、威胁人口多、可能造成较大经济损失的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各工作组、各村要抓紧制定计划,加快推进工程治理;对工程建设等人为活动引发的高陡边坡等安全隐患,要按照谁引发、谁治理原则,督促责任方组织治理;对未按照技术规范建设挡土墙、护坡等支挡措施消除地质灾害隐患的,要责成项目业主单位及其主管部门完善防范措施,及时采取工程措施治理。对无法实施有效治理的,要采取避让搬迁的措施,及时组织搬迁。

    3.加强巡查监测。各村、各职能部门要组织相关责任人对所辖区域、领域的高陡边坡、地质灾害隐患点、临江、临河、临水地带和其他地质灾害易发区域认真开展巡查,发现问题的,要及时进行处置或组织转移。群众转移临时安置期间,要同时巡查临时安置区,并防止被转移群众擅自返回。

     

    附件:1. 泉州市高风险地带房屋安全隐患核查整治-高陡边坡周边房屋清单汇总表

             2. 泉州市高风险地带房屋安全隐患核查整治-受地质灾害威胁房屋清单汇总表

    3. 泉州市高风险地带房屋安全隐患核查整治-洪涝灾害隐患点房屋清单汇总表

     

     

    南埔镇党政综合办公室                     202118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