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港区南埔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年度报告
    时间:2015-01-29 08:23

    南政办〔2015〕1号

     

    泉港区南埔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年度报告

    引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条例》、《办法》)的规定编制,按照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围绕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责任政府和效能政府的目标,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各项制度和措施,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扎实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总结经验,查找存在问题,以更好地指导下一阶段工作,我镇编制了2014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内容涵盖2014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南埔镇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南埔镇人民政府机关大院,邮编:362804,联系电话:0595-87782031,电子邮箱:npzdzb@126.com)。

      一、概述

      2014年南埔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坚持贯彻《条例》和《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按照《条例》规定以及省、市工作要求,结合辖区工作实际,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起来,为实现南埔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镇主要是通过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等载体按规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通过门户网站的进行信息公开,累计主动公开2002—2014年度政府信息481条。其中:(02)机构职能115条,(03)政策、规范性文件1条,(04)规划计划2条,(06)重大建设项目3条,(07)为民办实事类1条,(08)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等20条,(9)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18条,(10)科教文体卫生类148条,(11)安全生产、应急管理62条,(17)贯彻落实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2条,(19)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宅基地使用的审核情况1条,(22)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等情况1条,(24)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情况3条,(25)工作动态37条,(30)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67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年度111条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请求,已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给予办理完毕。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为体现为民、便民服务,目前我镇对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一律免收相关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全镇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发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1.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全镇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偏少并且全部是兼职人员,工作力量不足。

      2.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现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计划、方案等过程性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3.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只重视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适合农村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不够丰富。同时,向档案馆、公共图书馆送交政府公开信息的工作也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

    1.夯实工作基础,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到位、责任到位。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明确审查工作程序和责任,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完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确保每件申请得到规范答复。

      2.丰富公开形式,提高公开质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深化公众参与功能。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栏、LED显示屏等公开载体建设,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方便群众及时获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3.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制定年度学习培训规划,每年有重点、有侧重地开展学习培训。通过举办培训班、开办讲座、以会代训等形式加强工作联络员的学习培训。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事项:无。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62

    48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62

    48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1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泉港区南埔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1月25日

     

    主送:区政府信息公开办。

      南埔镇党政办公室                2015年1月25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