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4902-1000-2020-00044
    • 备注/文号:界政〔2020〕50号
    • 发布机构:界山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5-29
    界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双拥“创模”暨国防教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0-06-03 10:44

    各村、镇直相关部门:

    今年“八一”前,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退役军人事务部、军委政治工作部将命名一批全国双拥模范城(县),表彰一批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按照泉州市双拥共建工作领导小组第28次会议暨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迎检工作会议的要求,根据《泉州市双拥共建办中共泉州市委宣传部泉州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关于开展双拥“创模”暨国防教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泉拥办〔20209号)要求,为进一步营造双拥“创模”氛围,激励广大军民参与双拥“创模”的热情,决定深入开展双拥“创模”暨国防教育宣传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军地合力,军民同心,努力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暨国防教育宣传月活动。

    二、时间安排

    2020528日开始到620日(考评结束)。

    三、宣传重点

    (一)突出宣传新时代双拥工作新思想。大力宣传习近平强军思想,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探索总结的双拥工作和国防动员“十个好传统”,深入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国防教育和以爱国拥军、爱民奉献为主要内容的双拥宣传活动。

    (二)突出宣传双拥“创模”先进典型。要认真抓好双拥“创模”工作综述性宣传报道,着力宣传各级党委、政府创建双拥模范城(县)的新举措、新做法,集中宣传双拥“创模”工作中涌现出的各级各类先进典型,推动双拥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突出宣传双拥政策落实取得的成效。大力宣传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支持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各项任务的新进展,宣传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新经验,宣传各地各单位全面落实双拥政策法规,积极解决军人“三后”困难问题的新举措,宣传各地各单位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新成效。

    (四)突出宣传部队官兵拥政爱民先进事迹。坚持人民军队爱人民的宗旨意识,宣传部队官兵参与驻地经济社会发展、“双拥+扶贫”、“双拥+和谐家园”建设,特别是执行急难险重任务中涌现出的典型事迹,展示人民军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

    (五)突出宣传双拥和国防基础知识。结合双拥和国防教育工作的起源发展、历史成就、基本原则、主要精神,开展形式多样的双拥和国防教育基础知识的学习宣传,提高全民双拥国防知识的知晓率。

    四、宣传形式

    (一)媒体宣传。融合运用“报、网、端、微”等宣传平台,综合报道本地双拥工作动态、工作成就,开展双拥和国防教育基础知识的专题宣传活动;要挖掘“身边退役军人”“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集体)人物”,推出具有时代特色的典型,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典型事迹,打造双拥宣传品牌。

    (二)社会宣传。各村要在城区主要街道、小区、广场等人口密集地区设置双拥宣传公益广告;窗口服务单位要切实落实好军人、军车依法优先、免费,特别是落实好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优待政策,结合业务设立专门的双拥宣传标语;各村充分运用LED屏幕,行业主管单位要主动协调行业内LED屏幕,进行不间断插播双拥宣传标语、国防教育基本知识,推动双拥宣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体现“拥军优属,人人有责”的社会责任和法律责任,营造浓厚的双拥“创模”氛围。

    (三)阵地宣传。各村要进一步完善双拥宣传和退役军人服务站,运用好部队军史馆、连史馆、国防教育基地、烈士纪念建筑物、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运用抖音、小程序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爱国主义教育深入人心。

    五、其它要求

    (一)精心组织。各村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活动方案,明确责任单位,指定专人负责,切实抓好双拥“创模”暨国防教育宣传月各项活动的组织实施,并积极做好宣传报道工作。

    (二)检查督促。要把双拥“创模”暨国防教育宣传月活动与双拥政策落实检查结合起来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专门人员,对双拥政策法规落实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特别是涉及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优先优惠政策的落实情况作重点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对照政策依据认真分析情况,研究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办法,对个别政策落实不到位,侵害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利益,造成社会影响的,依据《军人抚恤优待条例》追责问责。

    (三)及时反馈。开展双拥“创模”暨国防教育宣传月活动的情况于610日前反馈上报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本次宣传活动开展情况将列入年度绩效考核内容,请各村认真开展,确保宣传工作落实到位。

    (四)宣传奖励。各单位在市双拥“创模”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将报区双拥办,择优推荐到军地各级媒体宣传报道,优先推荐参评各级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优先推荐参评《中国双拥》年度人物、最美拥军人物。

     

    附件:1.泉州市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宣传标语

    2.双拥基础知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探索

    总结的双拥工作和国防动员“十个好传统”、国防教

    育基础知识

                             

                                泉港区界山镇人民政府

                                     2020529

     

     

     

    附件1

     

    泉州市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

    宣传标语

     

    1.拥军优属、拥政爱民!

    2.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3.军地合力,军民同心,为泉州市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而努力!

    4.发扬双拥光荣传统,再创泉州双拥新辉煌!

    5.军民团结一家亲,共建和谐新泉州!

    6.巩固双拥成果,建设高标准全国双拥模范城!

    7.向人民解放军学习,向人民子弟兵致敬!

    8.富国要强兵,爱国当拥军!

    9.军政军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10.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

    11.没有人民的军队、就没有人民的一切!

    12.走进新时代,建设新国防!

    13.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努力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

    14.加强军民团结,共建和谐社会!

    15.发挥双拥优势,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16.党政军民齐动手,共建双拥模范城!

    17.坚持双拥活动,搞好军民团结!

    18.关心国防、支持军队、爱护军人、优待军属是政府和社会的共同责任!

    19.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是我党我军我国人民特有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附件2

     

    双拥基础知识

     

    1.什么是“双拥”?

    “双拥”即拥军优属、拥政爱民。

    2.首个“拥军优属模范乡”在哪里?

    福建省上杭县才溪乡在19341月荣获苏区“拥军优属模范乡”称号。

    3.什么是双拥运动?

    双拥运动是地方开展拥军优属,军队开展拥政爱民的简称。它是19431月首先在延安兴起的,毛泽东同志倡导了双拥运动,而后不断发展,成为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的一个优良传统。

    4.什么叫拥军优属?

    指地方党委、政府、人民群众拥护人民军队,优待革命烈士家属和革命军人家属。拥军优属是国家、社会和人民群众从精神和物质方面支持人民军队的一项经常性的社会工作,是我党、我国的优良传统。

    5.什么叫拥政爱民?

    指军队拥护人民政府,爱护人民群众,积极支持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它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传统,是人民军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和军政一致、军民一致等建军原则的生动体现。

    6.在新的历史时期,双拥工作的内容主要包括哪些?

    广泛进行全民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拥军观念;为军队选送优质兵员,协助人民解放军建设强大的国防;支持军队的改革和建设,帮助军队完成作战和训练任务;保护军事设施,尊重和爱护军队;接收并妥善安置军队转业和离退休干部、复员退伍军人和伤残军人、随军家属;做好现役军人、残疾军人、复员退伍军人和烈士家属、因公牺牲军人家属、病故军人家属的抚恤优待工作;维护军人及其家属的合法权益,处理军民矛盾和纠纷;开展创建双拥模范城(县)和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

    军队模范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尊重地方政府,支持地方工作;维护社会秩序;遵守群众纪律,严格执行民族、宗教政策,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积极支援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和公益事业建设,奋勇参加抢险救灾,积极开展扶贫帮困活动等。

    7.双拥工作的地位是什么?

    双拥工作事关经济发展、国防强大,事关政权建设、执政根基,事关社会和谐、人民福,是党和国家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社会协调发展不可或缺的特殊组成部分。

    8.双拥工作的作用表现在哪些方面?

    保障经济社会常态发展;引领军民价值取向主流;调节军政军民利益趋同;整合优化军地双方资源;辐射相关领域协调推进。

    9.做好双拥工作的目的是什么?

    发展地方生产力,提高部队战斗力,增强军民凝聚力。

    10.双拥工作必须坚持哪些基本原则?

    军民一致的原则,服从大局的原则,团结、友谊、谅解的原则。

    11.处置军民纠纷、历史遗留问题的方针是什么?

    必须坚持“团结协商团结”的方针,军地双方要以大局为重,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主动协商妥善解决,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

    12.什么是双拥模范城(县)?

    双拥模范城(县)是双拥工作成绩突出,具有榜样和示范作用,并经过规范的推荐评选程序命名的先进典型,是所在命名城(县)党委、政府、驻军领导机关和全体军民共同的政治荣誉。

    13.什么是军民共建?

    军民共建是军队和人民共同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简称。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各部队同驻地人民群众共同开展的社会主义思想建设和文化建设活动。

    14.什么是创建双拥模范城(县)活动?

    创建双拥模范城(县)活动是双拥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展,是做好双拥工作的重要载体,是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有效途径。1989年以后,在全国各地逐步得到推广。1990127日,邓小平同志为双拥模范城(县)题了词。

    15.双拥模范城(县)命名为几个级别?

    国家级和地方级,即:全国双拥模范城(县)、省级双拥模范城(县)。

    16.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有哪些主要标准?

    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宣传教育广泛深入;拥军工作扎实有效;拥政爱民成果显著;政策法规落到实处;双拥活动坚持经常;军民共建富有成效;军政军民关系融洽。

    17.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几年命名一次?由什么单位命名?

    每四年命名一次。由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退役军人事务部(民政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命名。

    18.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全国双拥工作会议何时召开?有何意义?

    1991110日至16日于福州召开。此次会议是我国双拥工作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19.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已经命名几次?

    20167月第10次命名全国双拥模范城(县)。

    20.福建省双拥模范城(县)几年命名一次?由什么单位命名?

    每四年命名一次。由中共福建省委、省政府、省军区联合命名。

    21.对在双拥模范城(县)创建活动中作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有什么表彰和奖励?

    对在双拥模范城(县)创建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单位授予全国或省级爱国拥军、拥政爱民模范单位称号,对表现突出的个人授予全国或省级爱国拥军、拥政爱民模范称号。

    22.泉州市第一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是哪一年?2016年第几次被命名?

    泉州市于19931月首次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20167月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

    23.泉州市所辖县(市)有几个全国双拥模范城,分别于哪一年被命名?

    晋江市于19971月首次被命名全国双拥模范城,20167月荣获“六连冠”;

    石狮市于20001月首次被命名全国双拥模范城,20167月荣获“五连冠”;

    南安市于20081月首次被命名全国双拥模范城,20167月荣获“三连冠”。

    20167月命名数量与江苏省苏州市并列全国设区市第一位。

    24.福建省命名过几次省级双拥模范城(县),第一届命名时间?

    福建省命名过九次省级双拥模范城(县),第一届命名时间199212月。

    25.泉州市及11个县(市、区)哪一年同时荣获省级双拥模范城(县),目前连续几届?

    20097月,泉州市及11个县(市、区)同时荣获省级双拥模范城(县),首次实现“满堂红”,20177月实现“满堂红”三连冠,命名数量居全省第一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探索总结

    的双拥工作和国防动员“十个好传统”

     

    1.党政一把手两手抓的传统。

    2.双拥工作向打仗聚焦的传统。

    3.双拥共建共学雷锋、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共同继承发扬古田精神三共传统。

    4.以重大演训为抓手推进军事斗争准备的传统。

    5.经济建设自觉贯彻国防要求的传统。

    6.情系基层官兵的传统。

    7.军队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传统。

    8.预任领导在其位、谋其政,不挂虚职、不图虚名的传统。

    9.征兵工作第一责任人的传统。

    10.国防教育老同志讲传统、大中学生讲体会、小学生讲故事的三讲传统。

     

     

     

    国防教育基础知识

     

    1.全民国防教育日是哪一天?

    每年9月第三周星期六。

    2.什么叫国防教育?

    为捍卫国家主权、领土的完整和安全,防御外来侵略、颠覆威胁的建设与斗争,对全民传授与国防有关的思想、知识、技能的社会活动。

    3.国防教育的根本目的是什么?

    国防教育的根本目的在于弘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普及国防知识,使全体公民提高国防观念,增强保卫国家安全的意志、技能和体魄。

    4.为什么要加强国防教育?

    增强国防观念,掌握国防知识,发扬爱国主义精神,自觉履行国防义务,普及和加强国防教育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5.国防教育的方针和原则是什么?

    方针:全民参与、长期坚持、讲求实效;

    原则:经常教育与集中教育相结合、普及教育与重点教育相结合。

    6.公民的国防义务和权利是什么?

    义务:依照法律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每一位公民的光荣义务。

    权利:对国防建设提出建议,对危害国防的行为进行制止或者检举,因国防建设和军事活动在经济上受到直接损失的,可以依照国家有关法律给予赔偿。

    7.我国武装力量的任务是什么?

    巩固国防,抵抗侵略,保卫祖国,保卫人民的和平劳动,参加国家建设事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8.我国国防建设的目的是什么?

    保卫祖国,维护世界和平。

    9.我国领导全国武装力量的机构是什么?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

    10.我国兵役分为哪两类?

    现役、预备役。

    11.我国新兵役制度的特点是什么?

    义务兵制为主体的义务兵与士官相结合、民兵与预备役相结合。

    12.公民平时征集服现役的条件是什么?

    每年1231日以前年满1822岁的男女公民。根据军队需要和自愿的原则,可以征集当年1231日以前未满18岁的男女公民服现役。应征公民被羁正在受侦查、起诉、审判或者被判徒刑、拘役、管制正在服刑的不征集。

    13.战时公民征集服现役的条件?

    战时遇到有特殊情况,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可以决定征召36岁至45岁的男性公民服现役。

    14.我军建军的根本原则和建军宗旨是什么?

    根本原则: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以无产阶级思想建设人民的军队。

    建军宗旨:紧紧地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泉港区界山镇党政办                                                                                                                               2020529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