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界山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1-12 15:27

     

     

     

     

    2017年界山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和《泉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泉港政办〔2017〕119号,以下简称《任务分解表》)文件要求,围绕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责任政府和效能政府的目标,不断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任务,完善各项制度和措施,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扎实、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界山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24日止。本报告可在“泉港区界山镇政府网”( www.jsz.qg.gov.cn/)查看。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界山镇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泉港区界山镇人民政府;邮编:362804;电话:87725088 ;传真:87725089)。

    一、概述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是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提高信息工作质量和水平的重要基础。今年来,我镇从组织管理、工作程序、具体要求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定,使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管理的道路。在具体工作中要求各部门定期报送信息,对突发性事件,做到了随时按要求上报,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

    1.加强工作部署。依《条例》分解细化工作任务,推动各部门认真落实工作要点,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和配套措施,明确分工、协调配合、深化“主管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分工负责,逐级确保落实”的工作格局,积极稳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

    2.完善工作机制。安排1名专职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工作,政务公开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层层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截止2017年12月24日,我镇已在网上公开政府信息31条,历年累计公开政府信息64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1、机构职能;2、法规规章和规范;3、规划计划;4、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5、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6、城乡建设管理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有效整合各部门重点公开、年度报告等内容,增强信息全面性和及时性。在镇政府附属楼旁设置信息公开栏为群众了解政府信息监督政府工作提供了极大方便,更有效利用新媒体构建多样化的公开渠道,开通“福见界山”微信公众号,及时主动发布政府工作动态,方便群众查阅和获知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至2017年12月24日止,界山镇无受理依申请公开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为体现为民、便民服务,目前我镇对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一律免收相关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镇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发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全镇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各部门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存在不足,工作力度不够,发展不平衡;二是机构和制度建设有待健全完善;三是公开内容还需不断规范。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着力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日常政府工作来抓,努力推动服务政府、效能政府、法治政府、责任政府建设,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2.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按照依法依规、及时公开、规范公开的原则,全力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二是在规定的公开时限内及时、主动发布政府信息。三是立足于转变职能、强化服务和科学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做到服务于民。

    3.着力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继续办好政府网站,完善档案建设。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

         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界山镇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1

    641

    其中: 1.政府网站公开数

    31

    64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其中: 1.当面申请数

       

      2.网络申请数

       

           3.信函、传真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不予公开答复数

       

          4.其他类型答复数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行政复议数

       

    行政申诉数

       

    泉港区界山镇人民政府

    2017年12月2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