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界山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5-01-16 08:23
      
     
    2014年界山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  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闽政办〔2014〕491号)、《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泉政办〔2014〕102号)精神,以及《泉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工作的通知》(泉港政办〔2014〕211号)文件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4年度界山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可在“泉港区界山镇政府网”(www.jsz.qg.gov.cn/)查看。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界山镇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泉港区界山镇人民政府;邮编:362804;电话:87725088 ;传真:87725089)。
    一、概述
    界山镇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上级文件精神,不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规定等。落实专门人员认真学习,并展开工作,结合《条例》要求,依据参考文本,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行认真修正和梳理,统一公开标准,规范发布格式,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增进了政府与群众的沟通交流,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界山镇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实行主管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进一步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内容、时效和程序,明确了依申请公开处理流程。
    (二)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形式,进一步强化服务职能。通过公开专栏、新闻媒体等形式及时公开重大项目、公共事件以及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等方面的信息。不断完善告知、服务、办理、公示制度,适时调整服务内容,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针对性,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查阅服务水平。
    (三)实现工作目标。界山镇的政府信息公开要在以往的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办事公开制度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实现政府与群众沟通渠道更加畅通,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最终达到信息公开的内容规范、形式完善、程序严密、工作机制健全、行政权力得到有效监督、依法行政能力不断增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4年度,界山镇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共47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55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包括部门职能、政策、规范性文件、计生政策、综治、安全、人事任免等类别。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宣传栏、咨询窗口、办事指南等多种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至2014年12月31日止,界山镇没受理依申请公开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至2014年12月31日止,界山镇政府信息公开收费额0元,无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度,界山镇政府没有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总体上讲,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是难免存在不足之处,与先进镇比较,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
    (1)信息公开监督力度不够,部分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的认识不足,没有及时总结、分析工作经验和存在问题,信息公开工作协调、组织不够严密,工作不够细致。
    (2)电子化应用不够。仍然是传统的、低效的手工办公方式,不能真正实现日常办公自动化,方便快捷地共享信息,高效地协同工作,在提高行政办事效率方面没有发挥很好的作用。
    (3)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亟待加大。宣传工作力度需进一步增强,公众知晓率和参与率还需进一步提高。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改进措施。
    针对以上问题,今后工作中要从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
    (1)进一步延伸信息公开领域。加强宣传教育,积极开展推广和应用的同时加强信息化、电子化技能培训。在巩固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抓好农村政务公开的同时,力争实现信息公开全覆盖、无空白。在全镇教育、医疗卫生、计划生育、公共交通等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推行完善办事公开制度,利用公示栏、宣传手册等多种载体向社会公布办事信息。
    (2)提高和深化信息公开。加强对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坚持把信息公开与行政审批、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促进信息公开常态化、制度化。
    (3)规范和完善信息公开。对公开的形式、内容、时限、程序、监督和运行机制等都要进一步规范,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加强信息安全保障,全面提升信息公开的档次和水平。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管理,保障信息公开安全,促进信息公开健康发展。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没有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界山镇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界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1月4日
     
     
     
     
    界山镇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计量
    单位2014年度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条4755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条47553
    2.政府公报公开数条0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条00
    其中:1.当面申请数条00
      2.网上申请数条00
    3.信函申请数条0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条0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条0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条00
    3.不予公开答复数条00
    4.其他类型答复数条0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件0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元0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件00
    行政复议数件00
    行政诉讼数件0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