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4903-1200-2020-00011
    • 备注/文号:龙政〔2020〕23号
    • 发布机构:后龙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3-25
    后龙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2020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3-25 10:00

    各村(居)委会,镇直各相关单位:

    开展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是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效抓手,根据农业农村部和省市区相关会议及文件精神,决定于3月25日至4月25日在全镇范围内开展2020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一、目标任务

    在全镇范围内开展集中防疫行动,以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为重点,认真落实免疫、消毒、监测、监管等各项防控措施,切实提高综合防控水平,确保我镇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

    、时间安排

    325日开始至425日结束。

    第一阶段:3月25日至4月2日,动员部署阶段,各村(居)研究制定防行动方案,部署防工作,做好畜禽饲养量摸底调查疫苗、消毒药品等所需防疫物资的采购发放等各项准备工作。

    第二阶段4月3日至4月20日,具体实施阶段,按照要求,认真组织实施免疫、消毒、监测等防控措施。

    第三阶段:4月21日至4月25日,自查整改阶段,各村(居)对照区疫控办有关要求开展自查自纠活动,查漏补缺,及时排查薄弱环节,整改存在的问题。

    三、工作要求

    1、面落实免疫方案,确保免疫密度和质量。根据《泉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2020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继续实行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猪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强制免疫。大力推行拉网式集中免疫和村级免疫日补免相结合方式,切实做到应免尽免,不留空档,强制免疫密度要达到100%,免疫抗体水平合格率要求达到80%以上,牲畜耳标挂标率达到100%。要加大免疫效果监测力度,对新补栏和抗体达不到要求的畜禽要及时补免,保证免疫密度和质量。要规范建立健全免疫档案,加强冷链建设,提高冷藏运输质量。

    2、强化疫情监测和报告,及时掌握疫情动态。按照《泉州市2020年动物疫病监测工作计划》《流行病学调查方案》等文件要求,各村(居)要及时组织开展春防免疫效果监测采集血清工作,并根据免疫效果,及时加强畜禽补免。当前,要重点加强对种禽场、水禽场、活禽市场和候鸟活动频繁地区的高致病性禽流感和养猪集中地区的非洲猪瘟疫情监测,及时把握疫情流行态势要及时、准确报告疫情。要充分发挥村级动物防疫员的作用,建立定期巡查制度,了解每户农户养殖的畜禽健康状况。要进一步完善疫情举报和核查机制,规范举报疫情核查工作,对群众举报的疫情要及时组织力量进行排查、核实。对由于缓报、瞒报疫情造成疫情扩散蔓延的,要严格按照规定追究责任。

    3、加大消毒灭源力度,有效杀灭病原。各村(居)要把消毒灭源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督促畜禽饲养场、屠宰加工厂、交易市场等建立健全消毒灭源制度,完善消毒设施,定期开展消毒灭源工作。春防期间,要对辖区内养殖场、屠宰加工场、交易市场等重点场所组织开展一次全面集中消毒灭源活动。

    4、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春防行动顺利推进各村(居)要切实加强对季集中防疫行动的组织领导,认真落实人员、经费、物资等各项保障措施。今年春防动物疫情复杂,任务艰巨。根据政府保密度,业务部门保质量的原则,各村(居)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同时,要加大督促检查力度。今年春防期间,省、市将随时开展免疫情况检查,检查结果直接通报给区政府。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组织对各村(居)开展防疫情况行检查,将检查结果作为村级班子及村干部绩效考核评优的依之一。

     

     

                               后龙镇人民政府

                               2020年3月25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