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4903-0900-2023-00006
    • 发布机构:后龙镇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3-20
    后龙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后龙镇创建省级卫生乡镇工作规划的通知
    时间:2023-03-20 10:18
     各村(社区)有关单位:

    为做好后龙镇创建省级卫生乡镇工作,现将《后龙镇创建省级卫生乡镇工作规划》印发给你们,请遵照实施。

     

     

     

                              后龙镇人民政府

                              202339

     

     

     

     

    后龙镇创建省级卫生乡镇工作规划

     

    为加快推进后龙镇建设,提高后龙镇管理水平和全人民的健康水平,改善人居环境,确保我创建级卫生乡镇目标如期实现,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按照党委、政府工作部署,结合我实际,特制定后龙镇创建省级卫生乡镇工作规划。

    一、总则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严格按照《福建省卫生乡镇标准》,坚持“以人为本”、“全民共创”的原则,以改善城环境、培养居民良好卫生习惯、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为目的,美化环境、优化管理、完善配套、倡导文明,为后龙镇塑造一个环境优美、乡容整洁、管理有序、生活舒适、文明健康、温馨和谐的新形象,促进我镇各项事业全面走上科学发展之路,为建设养生避暑小镇贡献力量。

    (二)目标任务

    明确工作责任,完善基础设施,健全管理制度,落实长期保洁责任,全面提高全综合发展水平,使全各项指标达到省级卫生乡镇标准,迎接省爱卫会的综合审定。

    (三)方法步骤

    按照上级的统一安排部署,分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为申报阶段。爱卫办负责总结创建活动,在创建领导小组初步验收的基础上,查缺补漏,整改提高,向爱卫办提交申报材料。第阶段为迎接验收阶段。

    (四)实施周期

    规划为2023年。

    二、主要指标任务和资料指标内容

    (一)主要指标任务

    1.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80%垃圾收集运输密闭化,日产日清,清运率100%。

    2.乡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80%。

    3.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8平方米。

    4.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全程接种率≥95%,安全接种率100%。

    5.居民健康基本知识知晓率≥80%。

    6.饮用水源水质达标,水处理设施、消毒设施齐全并运转正常。

    7.废水排放达标,无违法排污现象。

    8.公共厕所数量≥3座/万人布局合理,建设达标,数量足够,管理规范。

    9.环卫基础设施齐全、卫生达标,管理规范。

    10.村容整洁,道路硬化,路面平整,厕所符合卫生要求,无违章建筑。

    11.健康教育网络健全,相关人员和经费落实,医疗机构、公共场所等单位有健康教育专栏。

    12.爱卫办事机构健全,编制、人员和经费有保证。

    13.乡有专(兼)除四害工作人员并经过培训,除四害工作经费有保证。

    14.建成区蚊、蝇、蟑螂密度达到国家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标准C级要求

    15.近三年无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16.无甲、乙类传染病暴发疫情。

    17.居民对乡村环境卫生状况满意率≥95%。

    (二)资料指标内容

    1.爱国卫生组织管理

    爱国卫生有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检查有记录,工作有总结、有会议记录、文件、简报等资料。

    2.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

    有健康教育文件、计划安排、检查记录、宣传资料、工作总结、会议记录、简报等有关材料。

    3.环境卫生

    1)有环卫机构、环卫人员经费,有制定乡镇垃圾收运、处理和保洁长效机制。

    2)有专业保洁队伍,保洁管理制度健,固定保洁员数量符合每500人1名要求。(10分)

    3)乡镇区主干街道及商业区门店,单位“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

    4.环境保护

    有各项指标相关的技术资料和文件、规划、记录等。

    5.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

    1)食品安全各种有计划,有检查;卫生监督、检测和技术指导规范,资料齐全。

    2)饮用水卫生管理各项制度及技术资料;有水质卫生检测相关资料,有人员体检资料。

    6.重点场所卫生

    公共场所各种卫生管理制度及相关资料齐全。

    7.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

    传染病防治工作有计划、有检查,传染病执法资料齐全。医疗机构有控制院内感染、疫情登记和报告制度。

    8.病媒生物预防控制

    1)有除四害年度工作计划、制度健全、措施落实。

    2)责任单位要有对蚊、蝇、鼠、蟑螂孳生地治理资料。

    3)有完整的四害密度监测资料,除四害工作坚持科学、合理用药。

    三、组织领导

          长:郭小强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常务副组长:苏剑锋  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主任

        长:刘坤忠  人大主席

                黄凤禧  镇党委一级主任科员

    庄阳江  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三级主任科员

    肖良平  镇党委二级主任科员

    郭先锋  镇党委二级主任科员

    庄涌涛  镇党委统战委员、副镇长、三级主任科员 卢凌峰  镇党委秘书、三级主任科员

    蒋冠航  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 刘振华  镇党委宣传委员、人武部部长

    潘鸣航  镇科技副镇长、二级主任科员

    郭育忠  副镇长

    庄学忠  副镇长

    刘智  副镇长

    何金露  后龙司法所所长

    陈裕盛  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主任             

          员:孙培河  后龙卫生院院长 

    黄梅琴  社会事务办公室副主任

    陈仲哲  镇容环卫岗负责人

    郭昭亮  镇市场监督岗工作人员

    程龙江  镇宣传干事

    庄艳榕  镇教育文旅岗工作人员

    林茜瑶  镇环保岗工作人员

       上西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王淑梅  峰前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许惠良  许厝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刘建辉  后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陈元良  后墘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郑珍英  涂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刘俊辉  福炼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陈友仁  割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刘小红  田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陈春苗  坑仔底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陈怀山  后龙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郭成龙  柳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林聪谋  栖霞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刘兴彬  东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为确保创建任务落到实处,领导小组下设个工作组:

    (一)爱卫办公室

       长:苏剑锋

       员:黄梅琴、刘朝宁、黄双景

    主要任务:负责日常创建和有关协调工作,拟定卫生乡镇创建工作计划和方案,在爱国卫生工作和创建活动中发挥组织协调作用,有计划、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档案管理规范,各委员单位分工明确,按要求做好省级卫生乡镇创建资料汇总整理工作等。

    (二)健康教育组

       长:苏剑锋

       员:黄梅琴、程龙江、林素芳、林菁菁、刘朝宁、张庆阳、庄艳蓉

    主要任务:负责督促各村(居)、中小学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使居民和学生健康基本知识知晓率和居民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形成率达创建要求;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各公共场所和各种传播媒体设立健康教育宣传平台,能紧密结合卫生防病工作和广大群众普遍关心的卫生热点问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三)传染病防治、生活饮用水及公共场所卫生组

       长:孙培河

       员:庄宏民、张庆阳、陈丽蓉

    主要任务:负责传染病防治控制工作,督促各卫生所(室)、按要求落实健全其他各类疾病、门诊管理制度,疫情报告及时,适龄儿童各单苗接种率达标;做好自来水水源防护措施,规范消毒和日常管理,定期清洗、消毒二次供水水箱等,确保居民饮用水符合国家农村安全饮用水卫生要求;监督旅馆、理发店、网吧等公共场所做好卫生保洁工作,落实好消毒措施。

    (四)环境卫生、病媒生物防制组

       长:郭育忠

       员:陈仲哲、黄梅琴、林清平、李丽宁、刘朝宁

    主要任务:负责全镇的环境卫生整治,确保镇容整洁有序,无乱搭乱建、乱贴乱画、乱摆摊点现象,并建立长效保洁管理制度;开展病媒生物防治控制工作,重点是做好灭鼠、灭蚊、灭蝇、灭蟑等“除四害”工作,密度控制水平达国家C级标准;实施环境综合治理,有效控制“四害”孳生地;镇垃圾中转站、公共厕所、生活垃圾收集点、废物箱等环卫设施符合相关标准要求;集贸市场制度健全,设施完善,清洁卫生;镇村道路平整,人均绿化率达到要求,河道、湖泊等水面清洁,岸坡整洁等。

    (四)环境保护组

       长:郭先锋

       员:林茜瑶、何志强、刘滨滨、庄嘉平

    主要任务:负责全镇环境保护工作。建立相应的环境保护工作制度和环境保护规划,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和重点工业污染源排放达标;建设项目环保“三同时”执行率、污染源治理率、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和群众对环境质量的满意率均达相关要求等。区域和交通管理到位,噪声环境质量达到功能区标准,且无其他噪声扰民现象。

    (五)食品安全组

       长:郭先锋

       员:郭昭亮

    主要任务:负责全镇食品安全和公共场所卫生,按要求落实监管责任,确保食品生产、加工、经营单位严格按照食品安全卫生管理制度执行,连续三年未发生食品安全事故;各类餐饮服务单位做到亮证经营;有餐具专用的消毒、保洁设施,操作规范;有防蝇、防尘、防鼠设施;上、下水设施齐全。

    (六)学校职能组

       长:庄涌涛

       员:庄艳蓉

    主要任务:辖区中小学校按《中小学教育指导纲要》要求通过学科教学和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健康教育;学校自建设施供水、二次供水设施、为学生提供的直饮水设施符合卫生要求,水质合格;有传染病防控制度及应急预案,专人负责疫情报告,开展传染病防控工作。

    (七)宣传报道组

       长:刘振华

       员:程龙江

    主要任务:制定省级卫生乡镇创建宣传工作计划,多渠道多形式进行广泛宣传;配合创建工作进程,宣传先进典型,曝光脏乱差现象,能紧密结合卫生防病、控烟工作和广大群众普遍关心的卫生热点问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

    四、实施步骤

    (一)组建机构和启动阶段(20231月—20233月)

    1.组建机构、落实责任。成立后龙镇省级卫生乡镇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根据《福建省卫生镇标准及《后龙镇创建省级卫生镇规划》进行责任分解,开展前期有关工作。

    2.动员部署、营造氛围。召开创建工作动员大会,做好宣传动员,广泛深入宣传创建省级卫生乡镇的重要意义、目标和任务,营造全民参与的社会氛围。

    3.选点整改、抓紧推进。20233月底之前,选择影响全整体卫生面貌的点,开展典型整改行动,使全卫生面貌取得初步改善,并将整改成效树立典型进行宣传。

    (二)全面实施和整体推进阶段(20234-20239月)

    1.全面实施。按照职责分工,逐条逐级狠抓工作落实,整体推进创建工作。同时,进一步落实选点整改工作,争取在20239月底之前全卫生面貌取得进一步改善。

    2.重点整治。针对创建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采取有力措施,进行专项治理,确保各项指标全面达标,并初步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3.督导检查。开展经常性明察暗访,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协调各方力量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强力整改,确保创建工作顺利推进。

    4.资料汇编。做好资料收集、汇总工作。各责任单位按照统一要求建立完善创建工作档案,及时报送相关资料、数据,并确保资料、数据的真实、准确。

    5.邀请上级爱卫领导进行指导,并按照各级爱卫会的指导意见进行整改。完成创建省级卫生乡镇工作汇报材料及有关技术资料的准备工作。

    (三)自查巩固阶段和迎接评审阶段(待定

    1.模拟自查。对照标准,组织模拟自查,对存在的问题认真进行整改,全面提升创建工作水平,基本形成卫生长效管理机制。

    2.接受省爱卫会考核,并按照省爱卫会的意见进行整改。

    3.迎接评审。接受省级爱卫会组织的评审,包括暗访、技术评估、考核鉴定的社会公示等程序。

    (四)长效管理阶段

    1.巩固成果。巩固创建工作成果,做好城乡日常卫生管理和基础设施维护等工作。

    2.落实长效管理。扎实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和“除四害”病媒生物防工作,切实改善环境卫生状况,共同营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为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营造良好环境。

    五、措施和要求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必须充分认识到创建省级卫生乡镇是对于改善后龙镇总体形象和群众的居住环境、不断提高我镇综合竞争能力的重要意义,克服厌战、畏难情绪和突击应付思想。各部门、各科室都要把创建省级卫生乡镇工作提到重要议事日程,认真抓好与创建相关的每项工作,按照“全民共创”的原则,“条块结合”、“点面结合”,扎实有效、稳步推进创建工作。

    (二)加强领导、健全组织。党委、政府把创建省级卫生乡镇列入社会经济发展规划,作为“一把手”工程,发挥以“一把手”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的“指挥中心”职能,切实有效地加强对创建工作的领导,做到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确保责任、任务、投入、管理四个到位。

    (三)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党委、政府切实将创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将创建目标层层分解到位、任务落实到人。各职能部门要对照《福建省卫生乡镇标准》和《后龙镇创建省级卫生乡镇工作规划》,明确各自责任,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制定本部门的工作计划。同时,注重通力协作,形成合力。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创建省级卫生乡镇工作的重要意义,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全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宣传办要发挥舆论导向作用,认真策划,宣传创卫相关工作,造声势,形成强大的舆论氛围。

    (五)完善机制、强化管理。进一步理顺关系,形成合力,建立并完善整体部署、分步实施、阶段推进、限期达标的管理方式,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同时,强化督办机制,由爱卫办、区纪委联合进行督查督办。要在工作中不断探索卫生镇创建的长效管理机制,巩固创建成果。

    (六)加大投入、强化保障。加大资金投入,将创建省级卫生乡镇所需的各项硬件设施作为政府投入重点,及时落实创建所需资金。同时,抽调专门工作人员负责创建工作的日常事务和爱国卫生工作的具体指导任务,落实经费和办公场所,强化各项保障工作。

     

     

     

     

     

     

     

     

     

     

     

     

     

     

     

     

     

     

     

     

     

     

     

     

     

     

     

     

     

     

     

     

     

     

     

     

     

     

     

     

     

     

     

     

     

     

     

     

    后龙镇党政综合办公室                     202339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