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龙镇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1-03 15:31

                                                   引 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要求,特编制2017年度后龙镇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三部分组成。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报告公布方式为泉港区门户网站,联系方式为0595-87733886。

    一、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省、市、区有关要求,2017年我镇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形成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得到不断扩展,在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规范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在通过网站发布信息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及时通过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以下简称“统一平台”)发布信息。2017年我镇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

    镇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并把工作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成立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于镇党政办公室,设置专职管理人员1名,负责日常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及时、有效,2017年我镇投入5万元经费维护运行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作为信息公开的新阵地,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更及时、更有效发布。

    (三)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规范,及时下发文件,并在镇政务公开栏、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上公布了一系列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制度,主要包括《后龙镇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制度》、《后龙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公布制度》等。

    (四)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

    根据上级文件要求,我镇认真研究部署,指定机构和人员,全面清理政府公开信息,及时组织完成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的编制、录入工作,并在统一平台进行公开、公布。

    (五)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

    1.做好镇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内容保障工作,不断推进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一年来,对内容的不断完善,加强了政务信息的发布和更新。2017年,后龙镇通过统一平台发布信息的各项指标信息发布完整率100%、信息发布更新率、及时率100%。2017年统一平台的信息发布较好地发挥了镇政府推进政务公开的作用。

    2 .利用镇便民服务中心的办事窗口、福建省行政审批网、LED电子显示屏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公共服务事项、各种惠民信息等与老百姓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包括行政审批事项的设定依据、办事程序、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收费依据、收费标准、投诉联系等方面的信息,提供了全镇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办理状态、结果实时查询。

    3.            及时向区行政服务中心、区法制办提供主动公开的政府规范性文件信息纸质材料。以“滨海后龙”公众号为载体,走“网上”群众路线,及时提供重要政务信息,包括全镇各单位的惠民政策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2017年度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127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为68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为机构职能、扶贫、教育、医疗、社保等落实情况、环保、公共卫生、安全生产落实情况、贯彻落实农村工作正常情况、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宅基地使用情况、计划生育政策贯彻落实等。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包括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微信公众号等便民渠道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主要围绕群众所关切的精准扶贫政策、政务“放管服”等热点,政策解读数量为8篇。

    (五)通过便民服务中心综合咨询点、办公室热线、“滨海后龙”微信公众号留言栏回应社会对各项事务的办事流程,通过社会普遍关切的热点,我镇总结并在省行政审批网公布相应切实可行的办事指南。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受理申请的数量为零,历年累计数量为3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我镇无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述、举报的情况,数量为零,累计数量为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镇政府日常事务繁杂,人员紧缺,工作人员身兼多职,工作中难免分身乏术、顾此失彼。
    2、政务公开宣传范围局限,收效甚浅。适合村、组农村群众查阅政府信息的形式较少。
    3、部分信息公布不够及时、更新较慢。信息数量、质量亟待提升。
    (二)整改措施
      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问题,后龙镇人民政府将根据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认真查找并纠正问题,努力克服和解决困难,有序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
    1、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员队伍建设,提升信息员综合素质,提高工作效率。
    2、加大政府信息采集和发布力度,提高信息质量,丰富公开内容。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重点公开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
    3、创新工作方式,拓宽公开渠道。努力探索信息公开的新路子,因地制宜选取形式多样的信息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
    4、强化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督促检查,保证及时更新、上传全面、准确、优质的政府信息。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
    ( 二) 附表。

    附表

    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0

    685

    其中: 1.政府网站公开数

    50

    68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3

    其中: 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3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