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龙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7-01-10 15:00

    引言

        后龙镇人民政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要求,特编制2016年度后龙镇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三部分组成。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年度报告公布方式为泉港区后龙镇门户网站,联系方式为0595-87733886。

    一、  概述

        2016年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我镇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依法行政为原则,推动以电子政务工作为载体,及时、准确、全面发布各类政务信息。政府施政工作的透明度得到提高,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更加便捷。

       第一,推进“五公开”情况。清单线上线下集中展示。线下,完善便民服务中心上墙公开办事指南及服务事项清单、审批服务办理机制规范等;线上,及时在“泉港区后龙镇”门户网站公布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并及时在线上线下公开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

       第二,开展政策解读情况。网站首页设立政策解读专栏,全年主要围绕计生、信访、环保、美丽乡村等新法规新政策进行解读,其中计生方面围绕机构改革、二胎开放等群众较为关注的信息给予重点解读。通过与区政府数字办预约,主要负责人参加以“土坑港市申遗工作”为主题的在线访谈。通过“泉港区后龙”门户网站、“滨海后龙”微信公众号开展解读政策的情况。

       第三,回应社会关切情况。通过《信息工作制度》收集整理社情民意信息,反映居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为上级领导决策提供参考,通过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方式回应群众。对涉及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严格按照相关报批制度,例如《机关日常值班制度》,及时上报领导并与各区有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形成通稿对外通报有关情况。

       第四,组织领导和考核监督情况。建立了由党政办牵头,组织办、纪委等各部门协调合作的政务公开机制。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建设:牵头部门设置在党政办;分工明确,保障工作人员稳定性,确保政务公开有序开展。

       第五,建立配套制度机制情况。制定后龙镇党务公开暨办事公开《工作手册》,汇编了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后龙镇机关管理制度汇编》中《领导干部议事制度》、《会务管理制度》建立了利益相关方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制度;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和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第六,确保工作经费投入。2016年我镇投入5万元经费开发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作为信息公开的新阵地,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更及时、更有效发布。

       第七,平台渠道建设情况。门户网站设立“政策解读”专栏梳理汇总群众关注的重大政策情况。开通“滨海后龙”微信公众号,“泉港区后龙镇”门户网站,并定期更新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2016年度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160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为55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为机构职能、扶贫、教育、医疗、社保等落实情况、环保、公共卫生、安全生产落实情况、贯彻落实农村工作正常情况、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宅基地使用情况、计划生育政策贯彻落实等;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包括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微信公众号等便民渠道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主要围绕群众所关切的二胎开放计生政策等热点,政策解读数量为8篇;

       (五)通过领导信箱回应社会对各项事务的办事流程,通过社会普遍关切的热点,我镇总结并公布相应切实可行的办事指南。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数量情况、答复情况:2016年我镇受理依申请公开的信息数量为3件,历年累计数量为3件,均已答复,财政收支及各类专项资金是依申请公开中数量居前的事项;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已答复件数为3件、待答复件数为0件, “部分公开”的件数为1件, “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件数为1件,“重新提交”件数为1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为泉港区后龙镇柳亭村委会后柳自然村小组的土地租赁租金信息公开问题;不予公开是因为要求获取的政府信息不属于本机关公开职责权限范围。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我镇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金额,历年累计金额为零。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我镇无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述、举报的情况,数量为零,累计数量为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重大民生政策事项民意调查虽已推行,但制度程序还不够完善。二是部分公开栏目、公开工作不够完善,综合服务水平不强。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接下来,我镇将借鉴涂坑港市申遗项目中推行民意调查的先进经验做法,汇总重大民生政策事项民意调查做法,形成严谨、务实、可行、对象广泛的民意调查制度;继续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提高行政效率,便利行政相对人,提高综合服务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6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60

    55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60

    55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3

    3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3

    3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

    3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

    1

          3.不予公开答复数

    1

    1

          4.其他类型答复数

    1

    1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