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后龙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6-01-05 00:00

    引  言

        后龙镇人民政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要求,特编制2015年度后龙镇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三部分组成。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5年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我镇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依法行政为原则,结合实际抓好了信息公开有关工作。及时、准确、全面发布各类政务信息。政府施政工作的透明度得到提高,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更加便捷。

       一是健全公开机构。根据人事变动,印发《中共后龙镇委员会 后龙镇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后龙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龙委[2015]78号&146号),及时调整充实全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刘勇书记亲自任组长,镇长任第一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一把手”为成员,具体统筹联系协调全镇各级各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并安排专人负责包括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等日常工作。

       二是细化公开内容。通过《后龙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及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龙政[2015]44号)的印发,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科学、细化分工,及时如实公开镇班子领导分工等安排,以及各机关科室职能办事流程及联系方式等。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

       三是抓好业务培训。积极组织有关人员参加上级举办的各类业务知识培训班,切实提升工作的水平和能力,进一步强化保密重点要害部门人员的思想意识,提升业务综合能力,防止因把关不严、公开不当造成泄密事件,确保信息安全。

       四是拓宽公开渠道。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不断完善,公开信息更加及时与全面的同时,群众从政府信息公开网站,门户中能够及时了解新政策以及落实政策的进度。同时,我镇进一步完善镇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将服务指南、服务事项上墙公示,并定期将办件情况汇总到LED标上流动。开通短信平台,方便相关群众及时了解天气、防汛等方面信息。在与政府有关的事务的办理中,能够提前了解办事流程,提高了办事效率,切实让广大群众享受到便捷高效的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5年度,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为24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为39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包括部门职能、政策、规范性文件、计生政策、综治、安全、交通、卫生、人事任免等类别。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本单位发布政府信息的主要平台是后龙镇人民政府网站,本单位同时将政府信息报送镇档案室,方便群众查阅,将相关信息在政务公示栏上公布。同时,我镇进一步完善镇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将服务指南、服务事项上墙公示,并定期将办件情况汇总到LED标上滚动。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为更好的帮助群众了解国家方针政策,解读国家政策对群众切身利益的影响,我镇今年开辟政策解读一栏,共解读数量10条。新栏新气象,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查找工作薄弱,加强交流学习,丰富公开内容,加强政策解读的通俗性,提高工作水平,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满足群众需求,做出积极的贡献。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5年度我镇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我镇认真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任何费用,历年累计金额为零元。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镇2015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诉讼和申述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我镇2015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为:(1)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及细化;(2)更新公开内容的时效有待进一步提高;(3)信息分类还不够明确及规范等。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我镇2016年将给予高度重视,将从以下三方面改善:一是坚持依法行政,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各级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政务信息查询工作的相关法规、政策,努力实现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二是继续完善主动公开、及时更新政府信息的工作运行机制,切实按照规定主动公开社会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及时更新公开的目录、内容,扩大政府信息的深度和广度,提高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和质量。三是及时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着力打造阳光型、服务型政府,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加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我镇将继续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机制,深化主动公开内容,加强政策信息解读,创新信息公开渠道,优化信息公开服务,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效果和水平。

       (二)附表(附表式)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5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4

    39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4

    39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4

    398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