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后龙镇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5-01-04 00:00

    2014年后龙镇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 言

    2014年度,后龙镇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与《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全面推进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化,认真落实国务院、省、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有效促进了我镇依法行政工作。现就我镇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我镇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要求,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己任,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全年在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47条,通过公示栏、公开栏公布资源配量,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领域信息400多条。

    (一)政府政策信息宣传扎实。对于群众关心的相关政策发布及变化,政府信息公开栏都及时进行了公布,并开展定期及不定期的区域走访宣传调查,使群众能够及时对政府政策进行了解并反有效监督。2014年,全镇开展政策信息宣传活动8次,政策的落实更加公平公正及时。

    (二)政府行使权利规范有序。政策信息宣传决策与反馈的及时化,促进了共同参与、民主商议制度的落实,提高了行政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并且由于群众的理解与监督,加强了政府的行为更加的规范化。

    (三)工作方式方法便民高效。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不断完善,公开信息更加及时与全面的同时,群众从政府信息公开网站,门户中能够及时了解新政策以及落实政策的进度。同时,我镇进一步完善镇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将服务指南、服务事项上墙公示,并定期将办件情况汇总到LED标上流动。在与政府有关的事务的办理中,能够提前了解办事流程,提高了办事效率,切实让广大群众享受到便捷高效的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4年度,我镇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共47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374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包括部门职能、政策、规范性文件、计生政策、综治、安全、人事任免等类别。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本单位发布政府信息的主要平台是后龙镇人民政府网站,本单位同时将政府信息报送镇档案室,方便群众查阅,同时将相关信息在政务公示栏上公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单位2014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镇认真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任何费用,历年累计金额为零元。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本单位2014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我镇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促进存在不足,主要有: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域还要进一步拓展,公开范围还要进一步扩大,公开形式还要进一步深化。个别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等。2015年,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不断加大政府信息更新力度。进一步落实工作目标,坚持每月一次领导督查,确保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无差错。认真总结经验,查找差距,强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充实公开内容,同时建设长效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二是挖掘信息资源,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坚持把社会关注度提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努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推进依法行政进程。一要加强财政资金公开,提高“三公经费”公开力度;二要加强公共资源配量信息公开,方便公共查询征地、补偿等信息;三要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做好教育、卫生、科技、就业、社会保障等情况信息公开。

    三是注重网站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以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为平台,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功能,提高政府信息网络化管理水平;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不断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提升对外宣传、接受社会的监督。

    四是加强制度建设和基础建设。制定年度学习培训规划,每年有重点、有侧重地开展学习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水平。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对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正确合法。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将有一个准备、发展到成熟的过程,因公开基础有限、氛围有别,其进展步伐可能有所缓慢。我镇将进一步梳理镇机关及镇直有关单位的政府信息,推进公开信息电子化,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工作。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7

    37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7

    37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47

    15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我镇政务公开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做的工作还是基础性、常规性的,离上级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2015年我们将继续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提升本镇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水平。

    泉港区后龙镇人民政府

    2015年1月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