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港区后龙镇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3-02-24 00:00

    泉港区后龙镇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够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结合职能特点,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年来,我镇严格按照上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落实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为了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专门出台了《关于成立后龙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成立了由镇主要领导任组长、党政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负责人担任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确定镇党政办负责信息公开的具体事宜,指定2名工作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信息公开工作的专题会议,严格按照《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施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相关要求,指导、监督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强有力组织保证。

    2、加强制度建设,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建立预先审查制度。把政府信息能否公开、怎样公开、在什么范围公开、公开时限等,作为审查内容。通过预先审查,严格控制不公开事项的范围,准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和时限等,避免出现信息公开“失控”现象。二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人,正确处理公开和保密的关系,防止出现因公开不当导致失密、泄密的问题,又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三是建立主动公开制度。对应当让社会公众或者服务对象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事项,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四是建立依申请公开制度。严格按照区政府有关规定和相关法律法规,确定依申请公开的事项、公开对象和范围,明确受理申请科室、方式和程序等,在规定时限内做出是否公开的答复。对不能公开的,及时做好解释说明工作。

    3、畅通公开渠道、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一是编制、公布和更新了《后龙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后龙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二是开通后龙镇网站(含政府信息网上发布系统),及时滚动更新政府信息。三是在镇行政服务中心设立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的查阅工作。四是发挥镇政务公开栏等作用,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主动公开有关政府信息。五是加强监督考核,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保障。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举报电话和意见信箱,建立评议考核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机关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明确考核标准,定期考评检查。自觉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部门行风评议的范围,接受人民群众评议,坚决杜绝应公开而不公开、内容不实、违反程序和时限规定等行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应公开信息

    及时发布和更新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电子邮箱、公文法规等内容做了详细地说明并主动公开。目前为止,累计以各种方式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582条,其中通过网上信息发布平台公开政府信息147条。

    2、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坚持政务公开栏、政府网并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在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信息公开点,公开办事流程、办公时间、法律依据、办理服务事项等 。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在行政服务中心开设依申请公开接待窗口,指定专人负责接待工作。二是严格依申请公开工作受理流程及答复程序,由群众领取《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填写相关信息后,由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其他部门讨论后进行公开,并予以答复。

    四、收费情况

    目前我镇为群众提供依申请信息咨询等完全是无偿提供,不涉及收费项目。

    五、存在问题

    一是公开的形式还有待拓宽和创新,主动公开手段方式不够丰富;二是信息发布和更新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够;四是信息的管理与维护工作技术性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专业技术水平有待提高。

    六、整改措施

    一是利用多媒体等广泛宣传宣传信息公开相关知识,提高群众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知晓率;二是组织信息工作人员进行专门系统培训,全面提高其业务水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