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港区人民政府2018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11 00:00

    泉港区人民政府2018年度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引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要求,由区各镇(街)道、区直各单位、区属各国有企业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全文包括引言、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等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1811日至20181231日。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如有其他需求或建议,可与泉港区政府信息公开办联系,联系电话:87995800,电子邮箱:qgzfgkb@sina.com

    一、概述

    2018年泉港区人民政府深入贯彻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843),认真落实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泉政办201851)提出的各项任务,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重点,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切实增强公开实效。财政信息公开、行政权力清单公开及政策解读回应等工作取得较大突破,更好地服务全面深化改革、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自身建设。                                                     (一)  工作基本情况

    2018年度全区累计制作并向社会主动公开编制索引目录的政府信息2980条,其中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及各部门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向社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80条,全文电子化网站公开率100%,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年度访问总量超过36.3万次;累计受理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6件,均按照规定的程序办理,并在法定时限内做出答复76件。

    不断扩大政务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落实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要求,出台《泉港区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泉港区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泉港区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着力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首创政务服务自助一体机进驻银行提供24小时不打烊”的服务,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审批模式实现与省市网上办事大厅业务互连互通,梳理权力清单并网上公布,进一步方便了群众。

    (二)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制度保障

    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明确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牵头和责任单位,形成领导小组统筹督促、牵头单位分工协作、各职能单位具体落实的工作局面,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2018年全区政务信息公开支出专项经费6.36万元。

    (三)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按照《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泉政办〔201851号)要求,结合我区实际,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系列工作部署,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提升政务大厅服务能力,优化审批办事服务。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强化政府网站管理,用好“两微一端”新平台。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

    (四)加强渠道建设,构建工作常态

    一是突出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将全区27家区直单位和镇(街道)网站整合到区政府门户网站,设置政府信息专栏和政务公开各重点领域专项栏目明确公开时效要求,工作动态类信息随时公开,阶段性信息定期公开,行业类专项信息经常性公开,对于变更调整的内容及时跟进发布。二是积极拓宽其他公开渠道,通过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窗口、档案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公示栏、LED屏幕、政务微信微博等方式,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延伸到社会各个角落。目前,我区有19家机关企事业单位根据自身情况委托区传媒公司进行微信公众号内容服务。三是公开力度不断加大,多数领域信息形成常态化的公开机制,行政处罚、信用信息等难点领域向全面公开稳步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度全区各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包括门户网站公开)2980条,其中本级政府181条,区直单位2229条,各镇(街道)570条,历年门户网站累计公开2037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机构职能类信息。主要公开各级行政机关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的信息,本年度新增机构职能类信息699条,占23.46%(占全年发布量比例,下同)。

    2.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主要公开各单位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本年度新增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313条,占10.50%

    3.规划计划类信息。主要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纲要、专项发展规划、经济和社会发展相关政策及其执行情况,本年度新增规划计划类信息113条,占3.80%

    4.行政许可类信息。主要公开行政许可事项目录、依据、申请程序、期限以及办理情况,本年度新增行政许可类信息152条,占5.10 %

    5.重大建设项目类信息。主要公开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办理及建设情况,本年度新增重大建设项目信息121条,占4.06%

    6.为民办实事类信息。主要公开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情况,本年度新增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08条,占3.62%

    7.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主要公开各单位制定的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保障等政策措施及执行情况,本年度新增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67条,占2.25%

    8.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主要公开各单位制定的国土资源利用与保护、城乡建设与管理、环保保护、能源开发利用等方面的信息,本年度新增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66条,占2.21%

    9.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主要公开各单位制定的科技、教育、文化、体育、医疗卫生事业等方面的措施及其执行情况,本年度新增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331条,占11.11%

    10.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主要公开各单位制定的关于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和督促检查情况、应急管理、应急预案等方面的信息,本年度新增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375条,占12.58%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政府门户网站

    公众登录泉港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qg.gov.cn/)。其中,“信息公开”专栏可查阅区直相关单位和镇(街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栏目可向政府机关提交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公开意见箱”可对各公开责任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咨询、意见、建议,并查询答复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具有全文检索功能可查阅各政府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8年,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达36.3万人次。

    2.政务微信

    全区各单位注重利用微信等新媒体的便利性发布公开信息,目前我区19家机关企事业单位根据委托区传媒公司进行微信公众号内容服务,全年通过微信等发布政府信息577条。

    3.其他公开渠道

    通过行政服务中心、政务公开公告栏、电子触摸屏等平台,公开发布政府信息。充分发挥泉港广播电视台、泉港新闻网的作用,多渠道发布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与舆情动态。全年通过新闻发布会发布政府信息11条,通过报刊、广播电视发布政府信息18条。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一是落实政策制定与解读同步安排制度。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开辟“政策解读”专栏,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由起草单位在文件公布后3个工作日内对政策文件作出解读,通过门户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政策解读栏目同步公开。本年度累计公开规范性文件313条,政策解读信息17条,开展网络专题调查12项,回应社会关切事件22起。二是通过政府门户网、泉港电视台、部门政务微博微信及区域内各主要街区道路和商铺的LED电子屏幕等多渠道发布创建文明城区、扫黑除恶等重要政务活动,解读就学、拆迁安置等政策性信息。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一是加强舆情监测报送和协调机制。在区委宣传部设立了网络舆情中心,第一时间掌握舆情,及时跟进。二是主动回应。加强宣传部门、政府应急办与各单位的协调沟通,对今年来社会上较为关切的突发事件,通过门户网站和新闻媒体公布事件的处置应对情况。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情况

    2018年,全区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6件,其中网络申请73件占96.05%(占信息公开申请总量比例,下同),信函申请3件占3.95%;申请的事项当中数量居前的主要为涉及征地拆迁方面的政府信息。《条例》正式实施以来,全区累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55件。

    (二)申请处理情况

    共依法答复76件,75件在法定时限内办结,其中1件按规定延期答复并告知申请人。在答复中,“属于已主动公开”的10件占16.8%,“同意公开”的33件占43.42%;“同意部分公开”的4件占5.26%,“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的11件占14.47%,“申请信息不存在数”的13件占17.11%;“不同意公开答复总数”的4件占5.26%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中,主要为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第三方个人隐私的情况,根据《条例》第十四条规定依法作出不予公开答复。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区全年没有接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8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对照上级标准仍然存在差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主要表现为:一是公开的形式、渠道存在提升空间。部分单位在公开范围、公开方式方面拓展不够,局限于文件公开,公开方式局限在公开栏、政务网站。二是政策解读工作需进一步推动、压实。我区政策解读工作虽已经建章立制,但在政策解读的实务中仍存在解读不充分,解读的形式、方式仍有待加强。三是工作压力传导不够。部分单位虽能在工作中对下属的信息公开进行考核、评议,但仍缺乏纲领性的考核、评议制度,事业单位公开事项目录还未完成。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我区将把握当前政务公开的方向和重点,以制度建设为关键,以深化内容为根本、继续发挥政务公开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作用。主要开展以下工作:一是提升业务水平,规范工作流程,提高工作质量。适时开展业务培训,加强公开意识宣传教育,建立业务交流微信群,加大对业务人员的指导帮扶。二是加强对各单位的业务指导、督促检查。督促各政务公开单位严格落实责任,依法依规做好公开工作。围绕重点公开领域,拓展政务公开范围。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的考核机制。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评,结合政务公开日常工作,进一步细化考核事项,严格考评标准,以考核促工作。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需要说明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980

    2037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980

    2037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76

    155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19

          2.网络申请数

    73

    122

          3.信函、传真申请数

    3

    14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76

    155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33

    74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

    14

          3.不予公开答复数

    4

    7

          4.其他类型答复数

    35

    6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9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14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