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17-01-13 11:22

    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引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6〕83号)和《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泉政办2016〕84号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要求,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等七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在泉港区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qg.gov.cn/govinfosend/login.jsp)全文公开。联系电话:87975500;电子邮箱:qgzfgkb@sina.com.

    一、概述

    2016年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以及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区根据《条例》、《办法》和上级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加强领导,多措并举,督促落实,扎实推进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一)完善公开工作机制。一是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责、内容、程序、方式和时限等要求。二是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暂行办法》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深度优化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和操作细则。三是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暂行规定》完善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保密审查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

    (二)加大政策解读力度。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精神,全面督促我区各部门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根据不同服务对象,科学选择解读渠道,着重解读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以及注意事项、关键词诠释、惠民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等。以单部门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制发部门负责做好解读工作;多部门联合发文的,牵头部门负责做好解读工作,其他联合发文部门配合,要求内涵透明,避免误解误读。

    (三)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会商、评估机制,对收集到的舆情加强研判,区别不同情况,进行分类处置。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突发公共事件等重点事项,快速做出反应,及时发布信息,着力提高回应的及时性、针对性、有效性。

    (四)拓宽信息公开渠道。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利用泉港区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平台、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广播、电视等形式,主动发布政府信息,利用政府服务中心等场所,为群众提供多种途径、高效便捷的信息公开查阅、服务平台,真正做到“查得到、查得快、查得细”。

    (五)加强业务教育培训。根据全年业务培训计划,通过与区数字办联合举办了4次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和研讨交流会,有针对性地加强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重点学习《条例》、《办法》及省市区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文件,进一步规范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引导各部门根据各自实际需要科学合理设置公开栏目,准确把握信息公开有关政策的精神,切实提升全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2016年度全区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包括门户网站公开2124条;据不完全同统计,各单位信息公开栏和微信公众号公开5012条。历年门户网站累计公开1530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涉及机构职能、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征地拆迁、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宅基地使用情况、环境保护、公共卫生、计划生育、安全生产等社会全方面;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包括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微信公众号、电视、广播、信息公开查阅点等;

        (四)围绕群众所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政策解读,今年共进行政策解读数量65篇。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含2016年度及历年累计数量)、主动受理方式、答复情况、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等。受理的申请数量:2016年我区共受理网上依申请公开14件,纸质依申请3件;历年受理网上依申请公开46件,均已按规定答复,征地拆迁和计生方面是依申请公开中数量居前的事项。

    (二)对依申请的办理情况:已答复件数17件、待答复件数为0,2016年“部分公开”的件数为0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本机关政府信息”的件数为0件,历年来“部分公开信息”数9条,“不予公开信息”3条,“非本机关信息”5条,“非政府信息”6条,“政府信息不存在”3条,“征询第三方意见”数1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我区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金额,历年累计金额为0。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我区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诉讼9起,被提起行政复议和接受行政申述、举报数量0,历年累计9起。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2016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对照上级标准仍然存在差距。一是依法主动公开意识有待增强。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依然不足,怕公开、烦公开等惯性倾向依然存在,影响主动公开工作的落实。二是部分单位的信息公开栏目设置没有结合工作实际进行完善,具体发布的信息跟栏目标题匹配不上。三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还需进一步提高,公开形式还要继续完善和丰富。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

    1.2017年我区将充分考虑民众需求和结合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发布体系,增强部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意识及时对重要政策、重大文件、重要会议进行披露。

    2.不断完善全区各部门网站建设,特别是信息公开栏目规范化建设方面,充分结合2017年工作重心和实际,以及辖区内服务对象的需要对公开栏目相应进行调整。

    3.继续强化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真宣传中央、省、市等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和文件精神,加大后台监督考核力度,完善信息公开考评机制,加大全区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真正做到让民众享有知情权和参与权。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和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6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124

    1530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124

    1530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7

    6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3

    15

          2.网络申请数

    14

    46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7

    6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3

    34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

    9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3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15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9

    9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9

    9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