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港区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自查总结(成绩单)
    时间:2014-12-03 17:09

     

    泉港区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自查总结

     

        根据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我区高度重视,组织乡镇、办事处和区直各单位对政府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的自查。现将我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的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组织实施情况。按照文件要求,我区结合实际制定并印发了《泉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2014年政府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责任分解的通知》,对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目标、工作任务等作了明确的规定,把工作任务具体分解到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确保我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按时序推进。

        二、具体实施步骤。第一步是完善我区及各部门信息网站(网页)建设,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录入工作。各重点领域牵头单位对各自承担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行全面梳理。第二步是各重点领域牵头单位收集整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中所涉及的内容,并进行严格审核后按照《条例》要求在各自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向社会公开。第三步是对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对工作开展不力的单位予以通报。各级各部门根据检查情况,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方案,进一步完善工作措施,认真进行整改。

        三、工作完成情况。截至目前为止,全区各部门通过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发布政府公开信息1512条。其中行政审批类信息1条,财政预算决算类信息18条,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类信息1条,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1条,保障性住房类信息1条,政府采购类信息52条,教育经费管理类信息5条,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类信息2条,食品、药品安全类信息6条,安全生产和安全管理类信息40条,机构职能类信息114条,法规规章和规范类信息73条,规划计划类信息41条,统计信息类信息19条,行政事业性收费类信息32条,行政许可类信息34条,重大建设项目类信息12条,扶贫教育医疗就业类信息71条,应急管理类信息66条,环境保护、公共卫生等信息167条,城乡建设类信息344条,社会公益类信息17条,征地拆迁类信息34条,抢险救灾、优抚类信息15条,工作动态类信息185条,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161条。

        四、存在问题。一是用于政府信息公开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有限,导致信息公开渠道相对比较单一,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还不够完善。二是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不够,没有把信息公开作为一项日常性工作来抓,致使信息公开不及时。三是部分单位公开的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存在公开内容不全面、公开形式单一等现象。四是部分单位工作力量配备不足。有些部门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人员没有固定,人员经常有变动,变动时换岗交接工作没有做好,致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出现暂时性脱节。

        五、2015年工作打算。一是加强管理与培训。提高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增强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二是规范工作流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具有依法行使行政职权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效运转,方便公众查询。三是逐步扩大公开内容。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加大财政信息、行政收费、“三公”支出、住房保障、社会公益等方面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拓展优化信息公开渠道。四是提高网站服务功能。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进一步整合各镇各部门网站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合理设置信息公开栏目界面,优化链接结构,尽量减少点击层次,提高网上服务效率,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泉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年12月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