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4101-1500-2022-00197
    • 备注/文号:泉港政办〔2022〕27号
    • 发布机构:泉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9-15
    泉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泉港区工业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速增效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9-27 17:08

    泉港政办〔2022〕27

    泉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泉港区

    工业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速增效方案的通知

     

    石化园区管委会,区发改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农水局、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泉港生态环境局:

    为贯彻落实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部署,确保工业项目“早服务早落地”,经区政府研究同意,现将《泉港区工业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速增效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泉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915        

    (此件主动公开)

     

    泉港区工业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速增效方案

     

    进一步创新审批模式,提高审批效能,助推我区经济发展,着力打造一流的政务服务环境,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确保我区工程建设项目早落地、早开工。结合我区实际情况,现制定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速增效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各职能部门主动服务、靠前指导,通过模拟审批等方式提前介入,强化项目前期技术支撑保障,助推项目落地见效,实现“审批早一步、建设加速度”。工程建设项目自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签订之日起,建设单位按要求按时限提交相关材料,原则上相关职能部门于30个自然日内办理完成立项备案、水土保持方案审批、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具备开工条件。

    二、适用范围

    本方案适用于我区范围内的社会投资工业项目,涉及易燃易爆危险品、危险化学品的生产和储存或者技术难度特别复杂的项目除外。

    三、基本原则

    (一)自愿申请原则。建设单位自愿提出申请,承诺自愿承担可能的风险(包括项目终止或重新报批所造成的损失)。

    (二)高效运行原则。各相关职能部门提前介入、提前咨询、提前辅导,强化部门协作、内部协同。

    四、部门职责

    (一)区发改局。指导项目业主及时完成项目立项备案,可提前至土地预申请协议签订后、土地交易之前。

    (二)区自然资源局。在签订土地预申请协议后,区自然资源局将规划条件、红线图、意向申请人联系方式抄送至相关职能部门,以便提前介入服务。建设单位应在土地交易之日同时提交规划建筑设计方案,区自然资源局自收到项目业主提交的设计方案之日起2日内出具初步审查意见(需组织专家评审的在3日内召开),建设单位应在5日内修改完善并提交符合要求的报批稿,区自然资源局在1日内出具模拟审批审查意见,在总平面图上加盖审批章用于先行办理施工图审查,同步先行规划许可批前公示(10个工作日)。原则上在签订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之日起10日内出具规划设计方案总平图审查意见,若未做设计变更,在25日内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三)区农水局。由建设单位委托编制单位或自行编制水土保持方案报告表(书),区农水局对建设单位提交的水土保持方案报告表(书)提出指导性意见。建设单位在经区发改局立项备案后,项目施工许可证办理前,办理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并缴交水土保持补偿费(免征情形除外)。属编制水土保持方案报告表的情形,不再组织技术评审,区农水局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属编制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的情形,区农水局在5个工作日内组织专家评审,建设单位应在评审后根据修改意见,在10个工作日内提交符合要求的报批稿,区农水局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水土保持方案审批。

    (四)生态环境局。指导项目业主及时委托编制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表)。需同步开展环境影响评价的项目,在完成项目立项备案后,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签订前,建设单位应提交环境影响评价报告文件,生态环境局及时组织公示和专家评审,建设单位应在评审后7日内提交符合要求的报批稿,原则上在签订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之日起25日内办理环境影响评价审批。

    (五)区住建局。根据自然资源局批复的规划设计方案总平面图,区住建局先行指导项目业主办理人防审查,属易地建设的根据规划批复的总平面图核算人防易地建设费用,并根据报批进度及时推送至税务系统,建设单位应及时缴纳人防易地建设费;属结建式的指导业主办理人防审查手续。同时,指导业主委托第三方开展施工图审查和办理消防设计审查手续,准备施工条件。建设单位应在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签订之日起25日内取得施工图审查合格文件,原则上在签订土地出让合同之日起30日内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办理前应完成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缴交。

    五、工作要求

    各职能部门应主动服务、靠前指导,加强工作调度和协调,形成各单位紧密配合、高效推进的局面要强化政策宣传解读,提高政策知晓率,及时了解落实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精准打通堵点、难点,确保方案落实。先受理部门要主动与后环节部门沟通,及时解决审批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在不影响审批部门履行职能的前提下,后环节部门应提前介入、提前咨询、提前辅导。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