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4106-3000-2024-00007
    • 备注/文号:泉港建〔2024〕24号
    • 发布机构:泉港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4-02-22
    泉港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我区财政性投融资建设项目开展设计监理试点的通知
    时间:2024-02-26 15:46

      各有关建设单位:

      为合理节约建设成本,进一步提高建设投资资金使用效益,缩短建设周期,解决我区财政性投融资建设项目建设单位缺乏对设计质量把关的技术力量问题,防止过度设计,经研究,决定对我区财政性投融资建设项目开展设计监理试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知如下:

      一、设计监理的概念

      对工程设计实施的监理工作称为设计监理。从工程项目管理角度来讲,设计监理就是对设计阶段的项目管理,是整个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设计监理单位主要是为建设单位提供设计咨询服务,其核心任务是进行项目投资、质量、进度三大目标控制,以保障工程项目安全、效益,提高其适用性和经济性。

      二、设计监理的作用

      随着社会的发展,建设项目的规模越来越大,复杂程度越来越高。因建设单位缺乏足够的工程经验积累,设计质量由设计单位自行把关的现象突出,在设计初期不能提出高质量的设计任务书,设计中缺乏对技术比较、经济分析、效果评价的控制,导致设计质量差,并产生一些由于设计原因导致的工程项目质量、投资、进度等方面的问题,造成许多不必要的浪费和损失。设计监理单位的引入,可很好地解决上述问题。

      三、设计监理单位的相关要求

      (一)资格要求

      设计监理单位应具有建筑项目对应行业设计甲级及以上资质,并具有与该建筑项目相匹配的类似工程设计业绩。

      (二)范围和方式

      工程建设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财政投融资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必须引入设计监理单位。建设单位可以在完成施工图设计后,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设计监理单位。

      四、设计监理主要工作内容

      设计监理单位应在确保项目功能要求、设计安全的前提下, 以合理合规节省造价、保证品质为目的,提供工程设计优化、经济性审查咨询服务。

      在项目设计施工图已经完成,未送财审的情况下,设计监理单位在10天内提出原设计图纸的优化建议,通过指标测算,调整设计、改进施工工艺、精细化审图等方式,对原设计成果提出优化意见,并提交优化报告书。优化内容在与项目业主、项目设计单位沟通达成一致意见后,由设计单位修改图纸,并满足施工图审查要求。

      五、设计监理取费标准

      工程项目设计监理取费按市场化原则确定。推荐采用按优化省减额比例分成付费,单项目封顶100万元,不节省不收费。

      六、监督管理

      1.建设单位要加强设计监理单位监督管理,设计监理单位依照法律、法规以及合同约定履行职责和义务。区住建局应加强指导,督促提高项目设计水平和监理服务质量,对履职不到位的,根据情节轻重,采取约谈警示、督查督办、列入“差异化”监管名单等措施。

      2.对于未按要求引入设计监理单位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将定期抄送区主要领导,并纳入“差异化”监管对象。

      泉港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4年2月22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