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港区行政服务中心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2-18 08:28

    一、概述

    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要求,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应包括:本单位和所属相关单位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等内容。

    (一)加强组织,健全机构

    今年以来,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以下简称为“中心”)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中心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跟进落实政务公开相关工作。中心主任任组长,全面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副主任任副组长,分管政务公开工作,综合股为责任股室,其它股室积极配合,负责政务公开工作日常事务,综合股股长为责任人,形成了分管领导负责抓、综合股具体抓、其它股室协同抓的联动工作格局,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完善制度,强化管理

    中心按照《泉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泉港政办〔2018〕118号)的相关要求不断完善信息报送相关制度,坚持“统一规范、先审后报、分级负责”原则,各类信息须报送中心相关股室负责人、窗口负责人、分管领导审签后,由信息管理员上传至区政府门户网站,规范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使得各股室、各窗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进一步规范有序。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对股室和窗口服务单位的考核范围,通过每月评优、季度红旗窗口评选、年度服务明星评比等方式,督促相关单位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三)结合实际,扩宽渠道

    通过省网上办事大厅、办事大厅多媒体显示屏、24小时自助服务区、窗口受理台、服务指南、行政审批服务通道、微信平台等方式多渠道公开政府信息。2018年,中心按照行政许可标准化建设相关要求,更新了服务设施,并根据省市区的相关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对已发生变化或失效的信息及时更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经自查,泉港区行政服务中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4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信息3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8年我中心在“门户”网站上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1条,中心动态12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1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目前居民可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中心微信公众平台、党务公开栏、政务公开栏查询我中心的公开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2018年,中心暂未开展政策解读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数量:

    经自查,中心2018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申请0件,其中通过电话咨询有0件,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的申请有0件,通过公开受理窗口当面提交的申请有0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经自查,2018年及历年中心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信息公开工作的知识和意识有待加强。二是信息公开的数量及时效性仍有进一步改进空间。三是全市“一门式一网式”改革模式尚未实现完全统一,影响了事项的同城通办和改革的进一步深化。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意识和服务意识。加强对工作人员政务公开业务知识的培训,严格按规范程序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加强政府政务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的衔接,努力提高信息发布的权威性、丰富性、时效性,坚持对外公开和对内公开紧密结合,整体推进,保证公开内容的全面、真实,不断提高政务公开质量。二是继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模式,拓宽审批服务信息公开渠道。以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为目的,我中心继续利用现有的“门、网、线、端”等资源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各类政府信息准确、快速、全面公开,确保被公开的各类政府信息符合法律规范,符合保密要求,符合群众期待。三是深入推进政府服务流程简化、信息共享和数据应用,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深入推进政府服务流程简化、信息共享和数据应用,建设线上线下无缝衔接、上下左右协同联动、政务数据互通共享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目前,泉港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暂不收费。

    (二)附表

                                  

                                

                                   2019年2月18日

    附表

     

    泉港区行政服务中心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1

    32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1

    32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抄送:区政府办。

    泉港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2019年2月18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