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港区行政服务中心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3-16 14:29

    泉港行政管〔2017〕18号

     

     

    泉港区行政服务中心2017年政府信息

    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有关规定和《泉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泉港政办〔2017〕119号,以下简称《任务分解表》)要求,泉港区行政服务中心编制了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刊载在泉港区政府门户网站。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我中心联系(电话:68110001,传真:68110000)。

    一、概述

    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要求,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应包括:本单位和所属相关单位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等内容。

    (一)本单位年度工作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以下简称为“中心”)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经过行政服务中心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丰富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和推进,行政服务中心和33个进驻窗口都能够根据要求实行工作信息公开和办事公开,并做到信息公开规范化、管理制度常态化。
    1.领导重视、措施得力,确保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有力
    今年年初,中心根据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方案和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及时召开会议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研究部署,组织各科室和中心各进驻窗口加强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条例。同时组织召开窗口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会议,扎实提高具体工作人员业务基础。指派专人对照公开目录内容,逐条逐项进行梳理,进一步完善《泉港区行政服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以及相关目录,严格按照上级有关部门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健全制度、加强督查,确保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中心进一步健全制度体系,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督查力度。进一步根据新要求健全完善了政府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主动公开等制度,并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运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相结合,使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在最短的时间内得以公开。检查中,对行动迟缓,搞半公开、假公开的各股室及办事窗口当面提出批评,并要求其限期整改和完善;对公开内容丰富、全面的单位进行了表扬。通过制度体系的健全和监督检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效得到进一步提高,并主动接受上级部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
    3.制定方案、强化培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一个不能少
    在工作机制方面,由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和具体工作人员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广泛征求行政服务中心股室及窗口工作人员的意见,全力以赴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各股室、窗口工作人员对公开法律法规进行培训。通过培训,为更好地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知识保障。从2008年开始每年初,我办组织人员专门撰写行政服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按要求在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中发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经自查,泉港区行政服务中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3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信息34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7年我中心在“门户”网站上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1条,中心动态12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1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目前居民可通过中心网站、中心微信公众平台、党务公开栏、政务公开栏查询我中心的公开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2017年,中心暂未开展政策解读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数量:

    经自查,中心2017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申请0件,其中通过电话咨询有0件,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的申请有0件,通过公开受理窗口当面提交的申请有0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经自查,2017年及历年中心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中心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有较大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及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主要是中心人手极缺,事项涉及面广、工作量大。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深度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全面性和公开形式的多样性、便民性等都有待创新。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中心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努力形成信息公开工作强大合力;二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依法全面公开各类信息,不断提升公开信息质量;三是加强公众互动力度,不断提升网上服务能力,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目前,泉港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暂不收费。

    (二)附表

                                   

                                

                                   2018年3月16日

    附表

     

    泉港区行政服务中心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4

    25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4

    25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4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抄送:区政府办。

    泉港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2018年3月16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