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泉港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自查报告(成绩单)
    时间:2014-12-08 11:21

    2014年泉港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政府信息公开自查报告

        根据区政府办《泉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办公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泉港政办﹝2014﹞106号)及《泉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2014年政府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责任分解的通知》(泉港政办﹝2014﹞107号)要求,现将泉港区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心管委会)政府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为了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专门成立了由中心管委会主任任组长、中心各股室负责人担任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确定由中心管委会综合股担任日常工作机构,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施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相关要求,推进、指导和监督中心管委会行政审批、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工作,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证。2014年,我中心主动在中心门户网站上公开信息598条,印发行政审批窗口许可、代理代办服务手册等500多册,窗口提供服务指南近千份供办事对象取阅。

        二、遵循阳光透明,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一是通过依法清权确权,推进行政权力明晰化。依法对行政权力进行清理界定,是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首要环节。经过清理,最终确定行政权力563项,全部编入职权目录,逐项注明行使依据和责任主体,列出一份国内尚无先例的“区级行政服务中心行政权力清单”。二是通过实施流程再造,推进权力运行规范化。我们对每项权力绘制了流程图,通过流程再造,规范权力运行程序。以“内容合法、形式简明、操作方便”为标准,对所有563份流程图进行修订完善。  三是通过接受阳光透视,推进行政权力公开化。我们在继续使用政务公开栏、电子触摸屏、市报专栏、办事指南小册子等公开载体的同时,重点加强了网络公开载体建设,依托区政府公众信息网,设置了区行政服务中心统一的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网站,把决策、执行、结果等权力运行全过程公开,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四是通过整合行政资源,推进管理服务集约化。公开权力只是规范行政、接受监督的必要条件,为民、便民、惠民才是最终的落脚点。为此,我们牢固树立以民为本的执政理念,整合行政资源,变革行政方式,推进电子政务,实行集约式、通透式办公,为行政受众提供方便、快捷的人性化服务。

        三、“全方位”推进,不断完善政府采购信息公开

        为保证政府采购公开、公平、公正,推进“阳光财政”服务品牌建设,区公管办从三个方面入手,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管理。一是加强信息公开和宣传工作的培训。为进一步扩大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普及政府采购信息公开知识,提升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中心派人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多种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培训,聘请专家组织专门的区政府采购信息宣传培训班,加强对工作人员的业务指导。二是加强基础建设,进一步办好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是政府采购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因此,中心创新管理理念,树立服务意识,落实专人认真做好门户网站相关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改进网站,适时梳理信息公开内容,优化互动栏目,增强互动性,促进政府采购信息及时、正确公布,确保廉明、和谐、高效“阳光采购”,努力实现采购单位和供应商都满意。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为政府采购信息动态公开提供保证。自2010年以来,中心始终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把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努力做到政府采购全程公开,并明确分管领导及具体责任人,明确中心的信息员,负责收集、整理信息,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确保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无差错。2014年度政府采购的质量和效率明显提升,采购质疑事项明显减少。截至目前,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共公开发布政府采购信息1057条。

        四、加强监督考核,为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提供保障。

        设立了泉港区行政服务中心信息公开工作举报电话和意见信箱,建立评议考核制度。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机关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明确考核标准,定期考评检查。加强中心管委会行风建设,自觉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纳入中心各部门行风评议的范围,接受人民群众评议,坚决杜绝应公开而不公开、内容不实、违反程序和时限规定等行为。

    泉港区行政服务中心

    2014年12月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