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港区商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19-01-23 10:44
     

     

     

    泉州市泉港区商务局关于2018年度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引 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要求编制,特向社会公布泉港区商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由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以及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28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泉港区商务局综合股联系(地址:泉港区中兴西街商务局二楼综合股;邮编:362801;电话:0595-87998600;传真:0595-87998700)。  

         一、概述

        2018年,区商务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泉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泉港政办〔2018〕118号文)文件要求,以公正便民、勤政廉政为基本出发点,大力推行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我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落实情况及主要成效

        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我局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创新形式,注重强化信息公开法规学习和内容审核,使信息工作人员明确了解政务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增强了贯彻落实的自觉性、主动性,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1.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严格按照区政府信息公开办要求的范围和内容,主动公开政务信息,使群众及时了解我局办事流程和工作动态,极大的方便了群众。

        2.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

        3.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全面推行“双随机检查”公开。

        4.信息内容审核更加严格。严把政务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所有拟公开的政务信息,都经主管领导审核签字后才予以发布,确保无泄密事件发生。

        5.财政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及时公开。对我局财政预、决算进行公开,对企业资金补助方案和获补企业进行公示,如2018年度电子商务、生猪储备、放心粮食经营店建设等,在区政府信息公开网进行公开。

        6.发挥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

        (二)健全工作制度机制情况

        进一步完善了《泉港区商务局信息公开工作目录》,明确重点公开机构信息、政策发布、规划计划、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数据分析、行政处罚结果信息、财务信息、综合类信息等9类22项内容。从组织领导、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期限、监督检查等方面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出具体规定。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特例”的要求,我局严格按照上级要求,除依法免于公开的信息外,凡与商务工作相关的政府信息均主动公开或依申请予以公开。明确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限,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并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发生变化或失效时及时更新。

        我局采用规范发文稿,局领导班子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特例”亲自审定每一个对外公布信息。每个政府信息产生时就由局主要领导审批时明确该信息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还是“不予公开”,对不予公开的说明具体理由。不断规范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使得局机关各股室所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进一步规范有序。

        (三)强化组织领导情况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有效性和及时性,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机制的建立健全工作。今年10月,根据局领导分工调整,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进行调整,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力量。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综合股,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组织协调工作,配备信息公开工作兼职人员2名,具体负责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本年度截止至2018年12月28日,我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达172条。其中,财政预算决算1条,安全生产信息56条,其他应公开信息115条。

        今年新增食品安全处罚事项3项,调整后有行政许可2项,行政确认2项,行政处罚59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征用2项,行政监督检查15项,其他行政权力4项,公共服务事项4项,其他职责事项49部,全部在行政服务中心栏目上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本级及上级的产业扶持政策、放管服工作、安全生产、财政预算决算信息、“双随机一抽查”、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等。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本年度信息主要通过泉港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商务局政务公开栏、泉港信息、平安泉港等新媒体对外主动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我局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及宣讲工作,拓宽公众对政策认知和咨询渠道,主动进行政策宣讲。通过多种形式的培训班、座谈会、走访、调研,加强信息解读和传递,主动把信息服务送上门,协助解决企业发展面对的问题。2018年我局举办了政策信息培训班或组织企业参加省市政策培训,服务企业100多家次。向企业解读最新招商、外贸扶持政策、电子商务发展等。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本局2018年度共接受群众咨询40多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50多次,当面咨询接待20多次。通过12345平台答复咨询2次。答复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主办件3件,办理结果均得到“满意”反馈。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2018年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015年商务局成立以来累计无依申请公开信息。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无依申请公开信息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

         对涉及国家秘密、经济秘密或个人隐私等方面的机要件、企业经营情况信息、人事档案等不予公开。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没有发生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申诉等案例。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主要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深化;主动公开的范围还没有很好界定;相应配套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等。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更加注重规范运行、科学管理,采取有效措施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升水平、上台阶,营造更加透明、优质、高效的商务发展环境,助推我区商务事业发展。主要在以下四个方面工作作进一步努力:

        一是进一步以服务“最多跑一趟”改革为中心,精减规范权责清单项目,让公众了解情况、监督进程。加大推进政务公开力度,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平台的作用。

        二是坚持以公开促进商务工作,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各个环节。以泉港区政府信息公开网商务栏目为依托,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切实做好我局政务信息的“五公开”,将“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等工作,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稳步有序拓展公开范围。

        三是抓好企业和公众关注的热点、商务重点领域等事项的公开,继续将机关预决算、“三公经费”、重大决策作为重点,加大公开力度。

        四是做好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管理平台网站留言的受理、答复等工作,实现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形成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可以转为主动公开的,争取做到主动公开,进一步减少人民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成本。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

        (二)附表

     

     

                                                         泉州市泉港区商务局

                                                            2018年12月28日

      

     

     

     

     

     

     

     

     

     

     

     

     

     

     

      附表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72

    845

    其中: 1.政府网站公开数

    172

    84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 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