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港区商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18-01-09 11:09

    泉港区商务局关于2017年度政府

    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要求编制。特向社会公布泉港区商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由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以及附表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25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泉港区商务局综合股联系(地址:泉港区中兴西街商务局二楼综合股;邮编:362801;电话:0595-87998600;传真:0595-87998700)。  

    一、概述

    2017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通知,以公正便民、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切实推行政务公开工作,加强对行政权力的民主监督,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规范行业作风,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来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

    (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落实情况及主要成效

    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我局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创新形式,注重强化信息公开法规学习和内容审核,使信息工作人员明确了解政务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增强了贯彻落实的自觉性、主动性,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1.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严格按照区政府信息公开办要求的范围和内容,主动公开政务信息,使群众及时了解我局办事流程和工作动态,极大的方便了群众。

    2.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

    3.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

    4.信息内容审核更加严格。严把政务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所有拟公开的政务信息,都经主管领导审核签字后才予以发布,确保无泄密事件发生。

    5.财政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及时公开。

    6.发挥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

    (二)健全工作制度机制情况

    进一步完善了《泉港区商务局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等制度,进一步完善了《泉港区商务局信息公开工作目录》,从组织领导、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期限、监督检查等方面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出具体规定。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特例”的要求,我局严格按照上级要求,除依法免于公开的信息外,凡与商务工作相关的政府信息均主动公开或依申请予以公开。明确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限,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并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发生变化或失效时及时更新。

    我局采用规范发文稿,局领导班子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特例”亲自审定每一个对外公布信息。每个政府信息产生时就由局主要领导审批时明确该信息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还是“不予公开”,对不予公开的说明具体理由。不断规范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使得局机关各股室所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进一步规范有序。

    (三)强化组织领导情况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有效性和及时性,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机制的建立健全工作,根据局领导班子小组成员的调整情况,对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进行调整,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力量。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组织协调工作,配备信息公开工作兼职人员1名,具体负责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7月,我局按照有关规定,取消单位网户网站,将本单位的公开信息合并到区政府网站,本年度截止至2017年12月22日,我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达166条。其中,财政预算决算2条,安全生产信息47条,其他应公开信息116条。

    (一)公开概况信息。根据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要求,对公开信息进行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遗漏信息及时补充,基本做到了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及时有效公开政府信息,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良好运转。  

    (二)公开办事依据。结合商务系统实际工作,将产业发展政府扶持政策、有关政策法规、有关采购公告等相关信息全部公开。

      (三)公开办事程序。将商务部门涉及的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等行政运行的办事流程在泉港区服务中心大厅公示,并根据政府简政放权、取消行政审批项目决定,定期取消和调整工作流程图。同时,向社会公开局机关各股室对外办公电话,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

      (四)公开财务信息。主动公开部门2017年收支决算情况、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人员支出财政拨款决算明细、日常公用支出财政拨款决策明细、“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没有发生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申诉等案例。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完善;部分信息的公开还不够及时;

      2.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

      3.信息公开的广度还需要进一步拓展,网上查询等便民服务系统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扩大应用。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局内各股室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交流,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

      2.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提高群众的认知度和认可度。继续及时、准确的公布各项信息,方便群众了解全局工作的动态。

    3.完善政府信息监督、考核机制,确保信息准确及时。进一步规范、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制度。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落实审核责任,把好政务信息的质量关。

    泉港区商务局

    2017年12月22日

    附表

     

    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66

    673

    其中: 1.政府网站公开数

    166

    67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 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