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商务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17-03-03 09:26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等文件要求编制。现将我局2016年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6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办的关心指导下,根据《泉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局扎实推进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履行职能,不断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创新信息公开形式,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强化监督考核,为建设法治、公开、透明、高效政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按照《条例》要求,我局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注重提高自身行政管理水平,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关注、最需要了解的行政审批、有关补贴、扶持政策等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 2016年,我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达508条。其中,财政预算决算12条,行政许可13条,重大项目建设8条,工作动态58条,其他应公开信息215条。

      (一)公开概况信息。通过市商务局门户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和政务公开栏等方式,将机构职能、领导简介及分工和内设科室职责进行公示。同时,根据人员变动,及时更新领导简介及分工。

      (二)公开办事依据。结合商务系统实际工作,将产业发展政府扶持政策、有关政策法规、有关采购公告等相关信息全部公开。

      (三)公开办事程序。将商务部门涉及的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等行政运行的办事流程在泉港区服务中心大厅公示,并根据政府简政放权、取消行政审批项目决定,定期取消和调整工作流程图。同时,向社会公开局机关各股室对外办公电话,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

      (四)公开财务信息。主动公开部门2016年收支决算情况、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人员支出财政拨款决算明细、日常公用支出财政拨款决策明细、“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没有发生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申诉等案例。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运行机制还不够健全。二是存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够,在一定层面影响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效。三是信息公开形式、内容有待拓展,有关扶持政策没有得到广泛的宣传和有效的使用。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针对上述问题,我局将采取措施着力加以解决,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日常机制,规范和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建立审核、考评、检查评议等工作制度,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发展。二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制度的宣传工作,不断提高全局干部职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三是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进一步突出公开重点,尤其是行政许可事项、政府采购、优惠扶持等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强化门户网站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为群众获取信息提供便利。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热情接待人民群众来电来信来访,及时处理回复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