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港区商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6-02-18 16:18

                          泉港区商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 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泉港政办〔2015〕95号),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泉港区商务局政务网”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泉港区商务局综合股联系(地址: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中兴西街137号;邮编:362801;电话:0595--87998600;传真:0595--87998700;电子邮箱:qgqswj@163.com)。

    一、概述

    2015年,泉港区商务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泉港区委、区政府有关决策部署,结合部门实际,加强领导,建章立制,督促落实,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领导,工作机制全面落实。我局及时安排部署,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实行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专人管理,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确保这项工作顺利实施,并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目标管理的重要内容进行考核。

    (二)强化制度,信息公开有序推进。为了使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我局完善了内部公开事项制度和其他公开制度。建立并实行了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投诉处置、结果反馈制度,信息公开审核制度,信息公开评议制度,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制度、信息公开举报制度、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多项工作制度,做到按制度规范信息公开程序,确保及时、有效、完整;设立信息公开投诉意见箱及投诉电话,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审核、审批程序,提高工作的透明度,让干部、群众享有知情权、监督权,使信息公开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的轨道。

    (三)积极运作,政务行为监督有力。我局围绕各主要职能,在抓好信息全面公开的同时,讲求实效,突出重点,力求提高信息公开的运作效率。主要是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公开,围绕保证群众民主监督权力,抓好重大决策的公开。在增强服务全区粮行米市和保障商务安全工作的透明度上狠下功夫,通过政府政务公开网站,将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工作制度、职责范围、办事指南、办事依据、办事程序等予以公开,做到形式多样化、地点公众化、内容规范化。诚恳接受群众监督,促进了自身廉政意识的增强,规范了工作人员行为,树立了良好的行业风气。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我局2015年度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5条,全文电子化达率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2015年,我局共公开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2条,占26.7%;人事任免类信息2条,占4.4%;应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11条,占24.4%。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采用政府门户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和上报区档案馆公共查阅点公开等方式主动公开本局政府信息。2015年通过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查阅信息的有1000余人次,极大的方便了公众查询。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度我局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我局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历年来我局累计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0件。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目前,我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年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进展顺利,但也存在一些需要加强和改进的情况,主要是缺乏信息公开度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专职人员,信息公开偶尔存在更新延时现象等,这些问题需要引起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从目前来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进展顺利。下一步,我们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

    一是完善机制,规范运作。要继续坚持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运作,进一步拓展公开渠道,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同时要正确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信息发布协调等公开机制。

    二是认真总结,持续改进。适时组织总结结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和不足,进一步研究改进措施和办法,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能够及时、准确。

    三是务实作为,推动工作。2015年,我局将按照区信息公开办要求,把信息公开工作和机关效能作风建设有力结合,扎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推动服务型政府建设。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截至2015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并按要求及时上报信息公开统计报表。

    (二)附表。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45

    0

    其中:1.网站公开

    45

    0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泉州市泉港区商务局               

     2016年1月27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